人人話,去上海世博,必睇中國館,但我話全場驚喜位,反而出現在B區的主題館,它那個變幻莫測的巨大「藍地球」,效果驚人,連最豪沙特館的全球最大IMAX都給比下去。一場來世博,切勿看漏B、C區的亮點。


別眨眼,直徑達32米的城市地球館「藍色星球」,如你老闆塊面,正瞬間即變……

B區主題館 城市大解剖

如果說上海世博的「心臟」是中國館,「脊骨」是世博軸,那世博的「肺」一定是B區的主題館;它像個大四方盒,正面設計如玻璃摺紙,裏頭就分為4個館,包括城市人館、城市生命館、城市地球館及公眾參與館。由於鄰近中國館,若不執意先行A區,建議先攻主題館,一來可連掃4館(4個館4條隊,但人龍不長),二來論吸引性,p:也毫不遜於各國大館。

若不夠時間,必須4選一,那城市地球館是不二之選;它的5個展區,漸進式告訴你過度城市發展最終會摧毀生態,例如人類的污染、對礦物的過度開採,但最震撼還是那個直徑達32米的巨型「藍色星球」,它表面採用大型多媒體的無縫拼接投影技術,從館頂俯瞰,發現那地球每秒也在「變臉」,一時藍天白雲,一時風雲變色,頃刻間水銀瀉地,大地火光紅紅……它似告誡,地球的忍耐並非必然,它「反臉」時我們可隨時消失於瞬間。


地球館用實物告訴你,眼前的礦石,再採多50年就被挖光。


前一刻還藍天白雲,頃刻水銀瀉地,大地消失殆盡。


下一秒即變成電子世界,完全估它不到。


再從另一面回望「藍星」,它又變成如火星模樣,像女人般難以捉摸。


走到「藍星」底下,原來是另一個穹頂投射幕,看的是另一齣講城市與地球互動關係的短片。


在公眾參與館,移動枱上建築模型,身後屏幕便模擬出你「改造」的城市。

模擬城市 穿澳洲山窿

其餘幾個館,亦不乏心思,例如城市生命館的「循環管道」,模仿在城市的地下管道中穿越探險;城市人館則透過三維立體西洋鏡,觀察6個家庭的生活場景;而公眾參與館,最過癮是那一枱建築物模型,只要你用手移動它,身後的大屏幕便會依樣模擬改造城市的規劃,頗有「當上帝」的滿足感。

離開主題館後,建議直接向最多歐洲名牌大國展館的C區進發,上高架步道乘觀光電瓶車直往,最省腳力。但我最終選擇徒步,因可順道逛埋B區的澳洲館,它正好在往C區的路上。駐澳洲館的老外們,也略懂普通話,但經常字不正腔不圓的向遊人說:「Bu翁滋蚊蚊沼(不用急慢慢走)!」真係惹笑;而展館像座赤岩大山,遊人像在穿山洞,除有模型重演1788年曲克船長登陸澳洲的事迹,壓軸還有可容1,000人的環形劇場播放的影片,地下還有大量樹熊等澳洲熱門手信賣。


主題館有世上單體面積最大的太陽能屋面,年發電量超過280萬度。


澳洲館外牆,其實採用了特殊耐風化鋼覆層材料,色如澳洲內陸的紅土。


館內展出澳洲的生態,連「巨浪」也搬來。


意大利館用了透明混凝土建造,玻璃裏卻是意大利式古典庭院。

睇英國海膽 騎丹麥單車

接着趕到C區,這裏密集了各歐洲國大館,不少外形都大膽前衞,是中國館外另一重頭戲碼。當中最搶鏡的,必然是外形像海膽的英國館,由6萬條透明的亞克力杆所包裹,陽光被引入,照亮內部的「種子聖殿」,把數萬種子呈現眼前。另一搶眼位是西班牙館,全館外殼由8,524條質地不同、顏色各異的藤條板編織而成,形狀似足壓扁了的藤籃,內裏則有西班牙美食、歌劇與佛蘭明哥舞蹈、音樂的展示。

但我最想玩其實是到丹麥館騎單車,事關它提供了數百輛單車,供遊人沿螺旋形展館遊覽,當中還可看到從丹麥遠道而來的「小美人魚」。而意大利館則採用新型材料「透明混凝土」建造,內裏竟是意大利式庭院,對比非常強烈,場中還有意大利名牌Ferrgamo時裝及法拉利賽車展品參觀。還有呈不規則外形,如同玩變形金剛Feel的德國館,主題竟是「和諧都市」,館內有不少德國建築的遊戲玩。


猶如頭重尾輕的德國館,主題卻是和諧都市。


玩玩館內遊戲,包你更了解德國建築的巧妙。


英國館觸鬚多得像朵「蒲公英」。


西班牙館外貌更嚇人,像個被拍扁的大藤籃。


瑞士館四周被互動型智能幕牆所包圍,能隨周圍光線,呈現動態閃光效果。

遨遊備忘

簽證:持回鄉卡毋須簽證

旅行團:香港中國旅行社為上海世博會之香港地區票務銷售總代理,其「2010年上海世博會」5天主題團(NEXPOB) ,包上海世博會3天門票(可先預約3個館)、酒店住宿及來回機票等,$4,928起。

查詢:2998 7010(世博專線)

貨幣:HK$1約兌人民幣0.88

天氣:5月上海氣溫約16℃~24℃

特派記者:劉達衡

鳴謝:香港中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