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於廣東省和福建省一帶的客家人,世代務農維生,居於山野田間,民風淳樸。長久居於城市的戴子珽,亦曾到訪客家土樓,更留下深刻印象;當她知道最近有餐廳推出地道客家菜系列,再次勾起她兩年前簡單淳樸的回憶。





放大圖片

戴子珽兩年前曾到客家土樓拍攝電視節目,見識到土樓獨特的建築風格和風土人情:「五天之內去了無數個土樓,有幢土樓外表看來很堅固,但一走到外牆之內,發現三層高的土樓像東歪西倒,二樓的柱斜向右,三樓卻斜向左,嚇得我一直不敢走上去!但見客家人世代住在這裏都安全無事,便膽粗粗踏上一步,卻發現原來每層都堅固無比。」



盡現風水格局

身為玄學家的子珽,特別留意土樓的風水布局,她發現土樓的設計充分利用周圍環境,形成一個天衣無縫的「風水陣」:「當中振成樓最令我有深刻印象,前後都有綠樹成蔭的森林,流水出口的地方亦種滿樹,更建了一座廟,完全符合聚氣聚財之勢;土樓裏的房間格局亦合乎《易經》,活像一個八卦圖,中間透光的露天廣場有兩口井,位置正處於太極兩儀的黑色兩點之中,既集中財氣亦集中人氣。」客家人的凝聚力與團結亦令子珽留下深刻印象,當地人無論聊天、喝茶、乘涼,甚至唱戲、讀書或交易等,都會在土樓中央的露天地方舉行,全族人朝夕相對,和睦相處,造就幾百年來客家人團結一致的力量。


臘土雞<br>重約一斤多、肉身較韌的土雞,洗淨後用鹽醃過,再風乾個多月至肉身變軟及入味,便可切件當前菜或與米飯同煮。
臘土雞
重約一斤多、肉身較韌的土雞,洗淨後用鹽醃過,再風乾個多月至肉身變軟及入味,便可切件當前菜或與米飯同煮。



梅縣臘土雞$38<br>風乾得像廣東人的臘腸,然而土雞本身肥瘦均勻,臘後入口外層硬淨、肉身軟軟的,口感層次豐富。
梅縣臘土雞$38
風乾得像廣東人的臘腸,然而土雞本身肥瘦均勻,臘後入口外層硬淨、肉身軟軟的,口感層次豐富。



客家佬豆腐$68<br>農家菜多以黃豆所做,豬肉釀入五華豆腐後與蘿蔔、黃豆等以慢火煲起,每口食材、每啖濃湯皆盡是精華所在。
客家佬豆腐$68
農家菜多以黃豆所做,豬肉釀入五華豆腐後與蘿蔔、黃豆等以慢火煲起,每口食材、每啖濃湯皆盡是精華所在。



生曬三豉丁貴魚$78<br>產自萬綠湖的丁貴魚泥味不重,與麵豉、豆豉及欖角同蒸約十分鐘,底層更鋪有糯米吸盡魚汁精華,飯都多吃幾碗。
生曬三豉丁貴魚$78
產自萬綠湖的丁貴魚泥味不重,與麵豉、豆豉及欖角同蒸約十分鐘,底層更鋪有糯米吸盡魚汁精華,飯都多吃幾碗。



和味山坑魚$28<br>低溫油炸逾一小時後,炸得山坑魚裏裏外外都脆卜卜,成為甚為開胃的佐酒前菜。
和味山坑魚$28
低溫油炸逾一小時後,炸得山坑魚裏裏外外都脆卜卜,成為甚為開胃的佐酒前菜。



酒糟<br>以糙糯米蒸熟後釀上一年才能入饌,師傅稱為了準備這次的客家系列菜式,一年前已開始釀製。
酒糟
以糙糯米蒸熟後釀上一年才能入饌,師傅稱為了準備這次的客家系列菜式,一年前已開始釀製。





客家娘酒$38/壺、$88/埕<br>客家人個個愛喝酒,娘酒屬於米酒的一種,酒精含量約十多度,入口香醇,當地人常以娘酒配肉或花生同享。
客家娘酒$38/壺、$88/埕
客家人個個愛喝酒,娘酒屬於米酒的一種,酒精含量約十多度,入口香醇,當地人常以娘酒配肉或花生同享。


菜式世代相傳

客家人的團結精神不但見於土樓,更呈現在食物之上,並自成一體是為「客家菜」。美心中菜Jade Concepts的大廚指出,客家人有很多地道食材,如山坑魚、臘土雞、丁貴魚及醬汁,如豆豉薑、紫金醬、客家娘酒等,最近他們更特地走訪客家人聚居的河源縣,向客家人學師做出地道「土樓.客菜」系列菜譜。正如大廚所言,客家菜特色就是平凡,但每種食材、每道菜中卻見盡心機,而且不少食譜更是世代相傳,例如娘酒煮雞是每戶客家人都通曉的菜式,每當家中女眷生孩子後便會煮來補身,地位猶如廣東人的豬腳薑,還有由家婆親手教媳婦做的「算盤粉」,多年來以食物和心思鞏固每個客家家庭。



「土樓.客菜」系列

供應日期:即日起至6月30日晚市 查詢:2992 0232

Vica
家婆算盤粉$78<br>據聞客家奶奶會與媳婦一邊搓麵糰,一邊教她持家之道。將糯米粉和粘米粉搓成一粒粒像算盤子的粉仔,與椰菜絲及鹹肉同炒,惹味煙韌。
家婆算盤粉$78
據聞客家奶奶會與媳婦一邊搓麵糰,一邊教她持家之道。將糯米粉和粘米粉搓成一粒粒像算盤子的粉仔,與椰菜絲及鹹肉同炒,惹味煙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