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懷有雙胞胎,可說是雙倍的幸運,但同時要承受雙倍的喜與憂;如果懷有三胞或以上的多胞胎,更是又喜又驚,因為隨之而來的懷孕併發症風險、早產機會率都會大幅增加;最後如能平安分娩,日後的照顧及經濟壓力亦非每對父母所能承受。

為保寶寶平安出生,父母可能要下一個痛苦的抉擇,進行減胎手術……

這絕對不是一個容易下的決定。從內地來港,向養和婦產科求助的,是剛於年初歡天喜地迎接懷有三胞胎喜訊的陳氏夫婦。

「婚後我們一直不設防,但經幾年努力都未有成果。其後有朋友在婦產科醫生協助下很快懷孕,我見效果這麼好,和丈夫商量後也就很快決定找醫生幫忙。」陳太說。

居於廣州才二十九歲的陳太,是個事事講求效率的女強人,現職營業經理,丈夫是曾於美國留學的商人,同樣講求計劃、質量及效率,加上近年內地對輔助生育科技普遍接受,故找醫生求生仔,絕對不是甚麼見不得光的事。然而,國內的輔助生育治療程序,和之後的有關安排,卻未如香港嚴謹。懷了三胞胎的她,最終要求助香港醫生。

雙胞胎及三胞胎都是上天的恩賜,確保他們健康成長,是父母的最大心願。

多胞胎 懷孕風險高

數月前注射了刺激排卵藥的她,在二月初照超聲波發現懷有三胞胎,同時,醫生發現她有兩個子宮,左邊子宮有一個單胎,右邊是一對雙胞胎。

三胞胎對於一名孕婦已是一個大負擔,何況她有雙子宮,懷孕期可能出現的複雜情況更多。

養和醫院婦產專科林思穎醫生說,近年由於求助輔助生育技術的婦女較前增多,在服用刺激卵巢藥物及人工受孕兩項技術下,令多胞胎數量增加不少。

能夠懷有多胞胎,本來是欣喜的事,但準父母不可不知,懷有多胞胎的風險比單胎高得多。

「當懷孕胎數愈高,孕婦及嬰兒在懷孕期間的併發症風險就愈高,早產機會又高,父母養育的心理壓力亦高。」林思穎醫生說。

這「三高」風險中,首項的懷孕併發症包括在高齡產婦出現的「妊娠期毒血症」,三胞胎媽媽亦有此風險,亦多出現胎兒發育不足情況。

次項的早產風險,更會危及嬰兒性命及長遠的健康。

「接近一半的三胞胎有早產徵兆。早產的如七星仔,出生的存活是一個問題,就算安全出生,其後亦較高機會有併發症,機會率就視乎早產周數而有所不同。

「三胞胎如二十八周出生,存活率是七至八成,而每個嬰兒體形都會很細小。理論上在三十四周前出生都有風險,早產併發症多,如果三十二周前出生,有併發症風險更大。」林醫生說。不過她補充,如能捱到三十二周出生,嬰兒身體沒有殘缺,以現時兒科醫療技術,都可以安全成長。

林思穎醫生說,三胞胎平均在三十二周便出生,有較大機會有併發症。

產前產後 三個吃不消

除了以上種種風險,父母的照顧壓力、經濟壓力及心理負擔,都不是人人承受得起。

「二十八周出生的,多數要住院半年。如三個同時有問題,需要有一個具深切治療設備的兒科中心照顧,費用要有準備;如有腦中風,日後要做物理治療;又如三個中有一個肺部較弱,經常感冒,感冒容易傳染,結果三個BB同時感冒,照顧會好吃力。故家庭成員要好好支持,否則就好大壓力。」

現時香港的三胞胎,平均三十二周就出生,BB在母親體內的發育時間比一般足月嬰兒少了六周。就算多胞胎可以捱到足月,嬰兒體形都會較小。「雙胞胎,每個嬰兒出生時低於五磅的機會較多,亦有五磅以上,但媽媽已佗得好辛苦。如果是三胞胎,嬰兒就算足月出生,也可能只得三、四磅;如遇上懷孕併發症,如血壓高、糖尿病,或其中一個發育不良,都有必要將嬰兒取出或催生,他們體形更細小,發育成熟程度更顯不足,可能出現的問題就更多。」

所以林醫生說,如孕婦懷有雙胞或多胞胎,需在懷孕早期向她們解釋各種風險,及早產後出現併發症的處理治療等,之後討論是否需要「減胎」。

「減胎手術」是二千年後才在香港婦產界開始應用,即是透過藥物注射,令其中一個或多個胚胎停止發育。

單絨毛膜雙羊膜腔(MCDA)的雙胞胎,有較高風險出現雙生兒輸血症及生長遲緩。

超聲波中的三胞胎。

三胞胎,其中一個明顯發育不健全。

評估健康 選取優質

何時決定減胎?是否愈早愈好,例如十周前?林醫生說:「多胞胎多是靠輔助生育產生的,懷孕早期或會自然流產,故太早做可能得不償失。第二是需要等胎兒大少少,以評估其健康狀況。故一般在十一周,是決定減胎最好時機,一來可量度頸皮、審核鼻骨或作早期初步結構評估,尤其對於高齡產婦、量度頸皮數據,可評估唐氏綜合症風險,再衡量胎兒位置來決定哪個適合進行減胎程序。」

亦有高齡產婦選擇進行絨毛球活檢,做染色體測試,才決定做減胎手術,但由於具入侵性,會增加流產風險,除非有高風險染色體異常,或遺傳性基因疾病,才會進行。在多胞胎進行入侵性檢查須慎重考慮。

如多胞胎各屬單卵,問題相對較小,如當中有由單卵分裂出來的雙胞胎,問題便較大。

當需要減的胎數愈多,即處理過程愈多,風險亦會相對增加。香港生育科技委員會限定放置胚胎數目,故輔助生育而懷有的高胎數多胞胎並不常見。

如何決定哪個胚胎有得留低?父母可否要求留下某個性別胚胎?林醫生說,性別不應是考慮因素,最重要是安全,其次是位置。她解釋,如果三胞胎中有一對是「單絨毛膜雙羊膜腔」(MCDA)的雙胞胎,或「單絨毛膜單羊膜腔」(MCMA),其併發性及早產風險都較大,減胎時大多「無得留低」。如胚胎在較入位置,由於進行針刺程序難度高,多數「有得留低」。當然如果某個胚胎發育有問題,亦會選擇性的將它剔走。

在十一周進行超聲波檢查量度胎兒頸皮及手腳長度,可評估是否合乎生長指標及唐氏綜合症風險。

Glady的三胞胎,出生時其中一位有缺陷。

上天為我抉擇

減胎過程是如何進行?林醫生說,是利用超聲波引導,以針刺入胚胎心臟,注入potassium chloride,令心臟停止跳動。

進行減胎手術,過程聽來令人感覺很難受,但在安全為大前提下,有些父母亦要被迫接受現實。像從內地來港求助的陳太,本身有雙子宮,不計懷有三胞胎,已有30%的流產機會、40%的早產機會、25%胎兒生長遲滯、70%胎位不正機會,不得不下痛苦的抉擇。

「減走任何一個胎,我心裏當然難受,但幸好上天給我做了決定,因為醫生檢查後發現其中一邊的雙胞是那種單絨毛膜單羊膜腔,兩個胎兒除了互搶營養,更有機會臍帶互纏而胎死腹中!我惟有放棄這個雙胞胎。」她說。

月前,陳太在醫院接受了減胎手術。醫生注入針藥到其中一個雙胞胎心臟後,在超聲波影像中可見胎兒心臟跳動慢下來,數秒後停止。之後醫生再採用同一程序,停頓另一個雙胞胎兒的心臟。

陳太在做完減胎手術後,休息了半小時,醫生再檢查確定該兩個胎已沒有心跳,保留的胎兒又正常。之後醫生吩咐孕婦留意事項,兩星期後覆診。

雖然告別了兩個胎兒,但陳太相信提早離開的雙胞胎會祝福留下來的小寶寶,目前最重要的是好好安胎,補充各種營養,希望六個月後,小寶寶能平安出生。

林醫生最後補充說,減胎手術只是給懷有多胞胎孕婦的一個選擇,如夫婦兩人經詳細評估,願意承受風險,多胞胎亦有機會平安出生,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