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以豪氣見稱的超級富豪劉鑾雄,最近又有超豪動作。本刊獲悉,數月前他買入一艘長逾二百一十三呎、身價高達七億的世界級巨型遊艇,是首位擁有如此巨型遊艇的港人。大劉更以母親劉葉淑婉的名義命名,新超豪遊艇名叫「Lady Lau」,盡顯其孝心。

大劉○七年首次投資豪華遊艇,以約四千萬港元買入一艘八十二呎長的英國名廠遊艇Sunseeker Predator 82,送給與女友呂麗君所生的女兒劉秀盈。今次再一擲千金買艘更大更豪的海上巨無霸,同樣是為了o氹家人開心。全船五層高,以電梯連接,內櫳面積多達萬呎。

投資眼光獨到的大劉,一向無寶不落,除了遊艇、私人飛機、名酒、名畫,倫敦豪宅都有心得,可說是唔靚唔買。

劉鑾雄一擲千金買入長逾二百一十三呎、身價高達七億元的超豪遊艇,並以母親劉葉淑婉命名,新遊艇叫「Lady Lau」,成為大劉第二艘豪華遊艇。

六月中的一個晴天,一艘純白色、船身掛滿不同國旗的巨型遊艇,在遊艇品牌Codecasa於意大利Viareggio的船廠進行下水禮,吸引不少人在現場圍觀。這艘富傳統色彩、外表一點也不浮誇的豪華遊艇,有幾層樓高,隨着響徹雲霄的船笛聲,緩緩滑進大海之中,十幾名船員和現場觀眾即時歡呼慶祝,更有人用手機拍下這歷史性一刻。

細看這艘海上巨無霸,船身及船尾均以秀麗字體刻上「Lady Lau」的字樣。這位「劉女士」,原來代表華置集團主席劉鑾雄的母親劉葉淑婉,大劉斥巨資買豪華遊艇並以母親命名,可見劉老太的地位有幾重要。

「Lady Lau」六月中在意大利Viareggio岸邊進行下水禮,吸引不少人在現場圍觀。(網上圖片)

據了解,這艘遊艇乃意大利著名遊艇品牌Codecasa今年第三艘出品,這間甲級船廠以慢工出細貨見稱,每年生產的豪華遊艇不超過五艘,由船身到內櫳設計都是度身訂做。獲大劉垂青的這款遊艇,數月前買入時,市價六千萬歐羅,折合約七億港元,內部由著名設計師Franco and Anna Maria Della Role操刀,完全迎合超級富豪的口味。

在Viareggio下水後,「Lady Lau」本月中已駛到摩洛哥,當地的天氣最適合富豪與友人出海暢遊。據悉大劉已和家人享受過海上航行之樂。大劉購買這海上巨無霸,最大原因亦是方便家人環遊世界,不過由於船身太巨型,香港沒有適合的泊位,故「Lady Lau」暫時仍停泊在歐洲。

大劉侍母至孝,今年六月便與母親(左一)出席百達翡麗的新表展,甘比(右二)不時給予意見。

中泰埃及式客房

據網頁介紹「Lady Lau」是Codecasa船廠體積最大的遊艇之一,排水量達一千三百噸,內櫳面積多達一萬呎,船身以鋼鐵製成,上層建築則用上鋁,堅固之餘亦不會太過耗油。外殼以白色為主色,內櫳則用上大量大理石和紅木建成,相當古典優雅。

全船分為五層,有電梯方便上落,頂層有大量曬太陽的長椅,下一層的駕駛艙甲板設有按摩浴池、梳化、電影院和健身室,而再下層的主甲板,設有兩個休息區,酒吧旁更放置一個大鋼琴,並有一張可容納十八人的大餐枱,方便船主招呼賓客。

再下一層的甲板,設有另一個飯廳,亦有酒吧和遊戲桌,偌大的豪華主人房亦設於此層。九間客房則設於遊艇的最底層,最多可邀請十八名賓客上船,船上同時設有車房,可放置多部名車,到達目的地後即可駕車外出。

船上每間客房亦有不同的設計風格,有中式、泰式、埃及式和簡約主義風格,方便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浴室則以大理石打造而成,各房間地板均鋪上地氈。

入一次油三十萬

這艘超級遊艇配備Caterpillar 3516B雙體引擎,每個引擎馬力逾二千四百匹,最高航速達十七海里。要打理這海上巨無霸一點也不容易,大劉特別聘用了二十名船員和服務員,每次入油閒閒哋花上三十萬港元。與大劉三年前買的Sunseeker Predator 82相比,「Lady Lau」的超豪級數跑贏幾條街。

超豪「玩具」多籮籮的大劉,○七年前從未與其他富豪一樣買過遊艇,當年首次涉足此玩意,全因女兒的一句話。

女兒一句話 買遊艇

原來這位廿四孝爸爸,因為當時五歲的女兒劉秀盈與朋友仔一起坐遊艇出海玩後,回家說遊船河很開心,希望有一隻遊艇,大劉於是萌生買遊艇的念頭,馬上向英國著名遊艇品牌Sunseeker訂購一艘八十二呎長的豪華遊艇,並把它命名為「Masquerade」(解作化裝舞會)。

屬於電影占士邦專用遊艇的Sunseeker,是不少城中超級富豪的至愛。平日訂購一艘Sunseeker的遊艇,約需兩年才能交貨,但大劉為了讓愛女能盡快出海玩,直接買下現貨,只作少量改裝,於○七年十一月便已交收。

大劉○九年以七千四百萬元,投得一顆七點○三卡、內部無瑕的藍鑽石(小圖),送給他和女友甘比所生的女兒劉秀樺,並命名為「Star of Josephine」。

因為女兒劉秀盈的一句話,廿四孝老竇大劉○七年以約四千萬元買下英國名廠遊艇Sunseeker Predator 82,並命名為「Masquerade」(解作化裝舞會),給女兒與朋友仔出海之用。

Predator 82全身以銀黑色為主,尖長的船身,比一般的白色遊艇來得突出及有線條感,最高航速可達四十八海里。船艙主要分為兩層,上層為駕駛艙及客飯廳,有戶外餐桌及休息沙發,船頭就適合作曬太陽之用;下層則全為套房,包括四間雙人套房及兩間單人房,如果不計留宿,單是用作開海上派對,二十人絕對不成問題。

今次大劉升級買超豪遊艇,已打破由本港富豪擁有的遊艇身價最高紀錄,早前一位港商Ambrous Young曾以五億港元,購入被選為○七年全球百大最巨型遊艇之一的Benetti「Ambrosia III」,全長二百一十三呎,與「Lady Lau」一樣,亦是停泊在本港身價最高的遊艇。不過,港人暫時未能一睹大劉新「玩具」的風采,皆因這艘巨艇長期停泊在歐洲,暫無意駛回香港。

大劉的超豪玩意簡直是上天落海,除了遊艇,他亦擁有不少私人飛機。○五年,他先後購入三架私人飛機,包括兩架加拿大製造商Bombardier的私人飛機Global Express XRS 、Challenger 604,以及美國波音公司生產的商務噴射機(BBJ)。

出名孝順的大劉,買下BBJ是希望讓母親和外母兩位愛旅遊的老人家享用,而XRS則可以載十五人,不停站直飛倫敦及歐洲等地,不過後來由於他見私人飛機價錢飊升,售價吸引,於是把BBJ及XRS先行賣出,套現獲利高達三億元。

○七年,大劉以逾十二億元,購入美國波音公司787 Dreamliner,○八年又買下兩架Gulfstream最新型號的G650私人飛機,價值高達十一億元。後來波音公司大幅延後付運時間,大劉才忍痛放棄Dreamliner這隻心頭愛。

擁倫敦伊頓兩豪宅

大劉曾形容,自己買飛機就好似年輕人愛換新車,「買它,就像追求最高性能的dream car。」大劉承認除了自用,他亦有投資在私人飛機上,他跟多間飛機製造商的關係很好,給他的價錢十分相宜,所以他亦會替富豪朋友訂購飛機。

今年四月,大劉首次打入《星期日泰晤士報》英國富豪榜,排行第十二位。事實上,近年大劉在倫敦豪宅物業市場相當活躍,其名下豪宅包括倫敦其中一幢最昂貴的豪宅——伊頓廣場一○五號六層高的豪華排屋,價值達四億二千萬元,物業內配備私人戲院、泳池、健身室和工人宿舍等。

不過根據當地市場消息,大劉原來早在八年前已購入伊頓廣場的八十二號,市值高達十億元,「八十二號比一○五號面積大一倍,單是裝修已用上八年時間,花費三億六千萬元。」

大劉擁有多架私人飛機,是飛機展的常客。

靚酒儲存逾十億元

大劉亦是靚酒收藏家,據估計他置放在世界各地不同酒庫的靚酒,總價值超過十億元。「據了解,他早在二十五年前已開始買入靚酒收藏,亦有部分是十六、十七年前買下,如今升值不少。」一名拍賣行中人說。

據了解,他的珍藏包括七八、八五及九○年的Romanee Conti,六一、八二、九○年的Petrus,還有七八年的Henri Jayer等,「就以八二年的Petrus為例,當年買入價約一千元一支,現已升至三、四萬元,又例如八二年的Lafite,早年買入同樣約一千元,依家已升到三、四萬啦。」而近年,大劉則較鍾情Burgundy酒莊的靚酒,遇上好年份亦會入貨。

大劉的珍寶還包括價值連城的名畫,一向對投資名畫甚有心得的他曾教路說,買畫有如買藍籌,有買貴,無買錯,不過一定要做足功課,「好畫會有二十至一百倍的升值潛力。」

投資名畫眼光獨到

他○六年豪擲一億三千多萬元,購下安迪沃荷的《毛澤東》。「買這幅《Mao》,或多或少是因為毛主席才買,想來想去也覺得這樣的一幅畫,都是由中國人投比較恰當。」大劉當年接受本刊訪問時說。

○七年,大劉再豪擲三億,奪得印象派畫家保羅高更(Paul Gauguin)的名畫《Te Poipoi》(早晨),再哄動一時。這幅畫原本由美國著名收藏家族Whitney's收藏六十二年後,第一次拿出來拍賣,竟以高價賣出,所以十分震撼。大劉當時曾說,本來以為要花六億元,最終能以三億元投得,他非常開心,「這是高更住在大溪地的時候畫的,這個時期最能代表他。」

除了上天下海的超豪玩意,大劉亦有競投名畫,○六年以一億三千多萬買下安迪沃荷的《毛澤東肖像》作私人收藏。

大劉說如買畫投資,他會建議以「欣賞為首,投資為副」的心態去買,揀畫家更要揀年份,「要集中他最有代表性的時期入貨,不過畢加索就是大藍籌,任何時期的都值得購入,很有保存價值,因為他不同的畫風都有人鍾意。」他又認為,部分潮流畫家的作品價格升跌沒有先兆,不似股票有迹可尋,買入時要分外小心。

大劉是本地藝術品收藏家之一,「只要有美感、高質素,以及有藝術價值的東西,都有興趣收藏。」其實他早在九十年代已開始收藏名畫,除了西洋畫,他亦有收藏中國名家如傅抱石、徐悲鴻、張大千等的作品。他尤其看好中國近代畫家張曉剛、岳敏君、劉野、曾梵志等人,大劉識貨買入他們的作品時,幾位畫家仍未走紅,這些畫作現今有的已升值百多倍,可見他眼光獨到。

○七年,大劉再豪擲三億元,奪得印象派大師保羅高更的名畫《Te Poipoi》,哄動一時。(網上圖片)

大劉今年初以三千三百萬英鎊購入倫敦豪宅區一○五號,原來八年前已買入大一倍的八十二號,這幢建築物已被列為二級古迹,鄰居都是名人富商。

百年老船廠 名人買家多

今次替大劉度身訂做豪華遊艇的意大利造船公司Codecasa Shipyards,早於一八二五年成立,不少名人對其出品情有獨鍾。

時尚教父喬治.阿瑪尼(Giorgio Armani)在○一年,幫襯Codecasa買入一艘五十米長的豪華遊艇,並以其母親名字Mariu命名。已故英國王妃戴安娜,九七年乘坐埃及富商男友多迪法耶玆的遊艇Jonikal出海,被外國狗仔隊拍下性感照,該艘被稱為「愛之船」的遊艇亦是由Codecasa製造。○七年,英國著名歌手Rod Stewart與名模Penny Lancaster舉行海上婚禮(下圖),他的豪華遊艇Lady Ann MaGee亦是Codecasa出品。

拆解「Lady Lau」超豪設施

「Lady Lau」是Codecasa船廠體積最大的遊艇之一,排水量達一千三百噸,最高航速達十七海里。全船分為五層,內櫳面積多達一萬呎,有豪華客飯廳、酒吧、按摩浴池等等不在話下,更設有電影放映室、健身室,以及電梯方便上落,九間客房分別採用中式、泰式、埃及式和簡約主義等不同風格,儼如私家豪華郵輪一樣。

長度:213.25呎
闊度:36.75呎
燃料容量:120,000公升

註:除E泰式客房外,其餘屬同類型裝潢。

A. 豪華休息區

B. 超大客廳

C. 穿梭電梯

D. 摩登浴室

E. 泰式客房

F. 私人按摩間

露天餐桌

駕駛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