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你想子女變成甚麼類型的人,就請你多點在他們面前示範這類人的行為,一個滿口粗言穢語的父母,很難培育出文質彬彬的孩子。

2. 他們有不當的行為,請馬上提點,事隔數天,或有時教有時不教,都不能容易奏效。

3. 事情的對與錯,應有不同程度的賞與罰,動不動就送大禮,或動不動就破口大罵,都不是好的管教方法。

4. 孩子做了不對的事,除了加以適當提點,或適量懲罰外,還應該清楚地告知這行為的不當之處,只罰而不教,孩子們一不會明白,二不會屈服,再犯的機會很高。

5.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多點帶他們到有教養的家庭去,沾染一下那種和諧氣氛,學習一下人家的言行舉止,絕對是一件好事。

6. 擴闊眼界,有如擴闊他們的價值觀。

多點從日常生活中,或電視節目,或報紙雜誌裏去了解一下人家怎樣生活,讓他們明白,幸福和富有不是必然的事。

7. 書本是人家累積的智慧。

讓孩子愛上閱讀,絕對比只愛打機好。

8. 父母管教子女的最大敵人是心軟。

如果不想孩子屢教不改,我們首先要學懂如何堅持立場,不被眼淚和哭聲打動。

9. 世界上可能有很多成功的函授課程,但在管教孩子這方面,面對面的教導才是最有效的,多忙碌的父母,也應抽出時間去關注孩子的發展。

10. 生孩子,人人也會。

教孩子,不一定個個也懂。

今日的父母,需要充實一下自己的管教學識,或偶然和其他人交換一下教子的心得,也是絕對需要的事。

11. 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孩子。

請盡量避免在家吵吵鬧鬧,令孩子感受那不必要的壓力,造成童年陰影。

12. 每周開開家庭會議,讓孩子對家庭內一切決策有一定參與權,從而產生更大的歸屬感。

13. 對於孩子的意見,除了要聽聽之外,也不妨採納某些可行的,那種「你懂甚麼」的專制態度,最惹孩子反感。

14. 當孩子慢慢成長,他們需要更大的自由度和私人空間,父母要肯逐步放鬆那些「跟得父母」的嚴苛態度,改為採用互相信任的做法。

15. 時代是不停向前進步的,和子女溝通方式也應如此,在這個電腦世代,從不上網的父母,也應學習玩玩facebook和子女通通電郵。

16. 誰也有心情不好的時候,當子女表現出情緒低落時,應婉轉地找出原因,而不是擺出父母的嘴臉喝一句:「甚麼事,快說出來!」

17. 反過來說,當父母有不開心的事情,也不妨拿出來和子女分享,一方面可紓緩一點壓力,一方面也可增進互相的了解。

18. 湊仔,是一件快樂的事,應該用極其愉快的心情去進行,當父母和子女的關係變得疏離,請馬上修補。待子女成了陌路人才去處理,已是太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