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恍惚是繁忙都市中的調劑品,有時慢下來,才能領略箇中的滋味。印象中以為慢煮要十多二十小時才成事,家居無可能做到!但訪問後才發現,原來有些食材只需不到半小時便可以慢煮來烹調出來,易煮之餘,成品質素穩定,家庭主婦也可輕鬆應付。記者:謝翠玲攝影:王文忠、周旭文示範:柏寧酒店 Riva及西式宴會副行政總廚 Heinz-Jorg Funhoff

大廚 Profile 放大圖片

 

Heinz-Jorg Funhoff原籍德國的 Heinz入行超過 12年,曾到英國、愛爾蘭等國工作,擅長慢煮,認為食物能保持原味和穩定水準。

慢煮

慢煮( Slow Cook)是以長時間兼較低溫度來烹調食物,此方式可保持肉汁、肉質和肉味,而且肉類不會因受熱而收縮,可保持食物最原來的狀態。

放大圖片

 

適用食材:龍蝦、三文魚溫度: 59℃ 時間:約 25至 30分鐘龍蝦和三文魚都是很易煮過火的食材,以油浸方法可保持肉質,用不同的油則可加不同風味,餐廳一般用牛油清(牛油煮溶經過濾後的面層),令食材有牛油香。

放大圖片
■在家煮可以橄欖油代替牛油清。

■在家煮可以橄欖油代替牛油清。

放大圖片
■剛浸好的龍蝦,肉呈半透明光澤,保持適當的彈性。

■剛浸好的龍蝦,肉呈半透明光澤,保持適當的彈性。

 

放大圖片

 

水浸則分長時間及短時間,適用於不同肉類,處理的方法亦有異。

長時間 放大圖片

 

適用食材:豬腩肉溫度: 65℃ 時間:約 11小時適用於質地較硬和脂肪豐富的豬腩肉,以真空包裝好後,在控制好水溫的熱水中浸熟。

短時間

適用食材:羊架、雞胸肉溫度: 59℃時間: 65分鐘由於烹煮時間短,須先以 83℃煮 3分鐘以作消毒,避免細菌滋生,然後立即真空後浸煮。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雞胸肉可採用同樣的方法來烹調以保肉汁。

■雞胸肉可採用同樣的方法來烹調以保肉汁。

 

過低溫易生菌

Heinz提醒用此方式烹調時,一定要用新鮮食材,煮時要留意控制溫度和時間,因溫度過低會滋生細菌。

香煎老虎蝦低溫煮黑毛豬腩肉 放大圖片

 

14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1人豬腩肉看似非常肥膩,但其油脂的甘香卻是特色,用水浸可保持肉質嫩滑,浸完再煎可令肉更香,而老虎蝦的鮮則跟濃味的豬肉成最佳配搭。

材料

老虎蝦 2隻、黑毛豬腩肉 25克、半乾番茄 15克、薯仔麪糰 40克、菠菜葉 2片、黑胡椒/鹽各適量紅椒汁材料:紅椒 1個、洋葱碎 1湯匙、水少許薯仔麪糰材料:薯茸 200克、麪粉 1/4杯、蛋 1隻浸豬肉材料:鹽/香草/香料各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在冷水中加入浸豬肉用的鹽、香草及香料,放入豬腩肉浸 2小時,取出後浸水 1小時把鹹味冲淡。2.豬腩肉入真空袋後,放入 65℃的水中浸約 11小時,取出切件,備用。3.將薯茸、麪粉和蛋拌勻後搓成長條,烚至浮起後撈起切件成薯仔麪糰,備用。4.紅椒燒表面後,去皮和籽,連同洋葱爆香,加少許水到攪拌機打成紅椒汁,墊碟底。5.將切件豬腩肉煎至金黃色,上碟;老虎蝦用橄欖油煎兩分鐘,下少許鹽和黑胡椒調味,連薯仔麪糰、半乾番茄片及菠菜葉一起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烚波士頓龍蝦伴酸洋葱及紅菜頭汁 放大圖片

 

00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1人龍蝦一向是難以掌握火路的食材,一不小心便會過火變硬,以油浸來烚煮可保持肉質鮮嫩彈牙,更加陣陣油香,不會太乾澀。

材料

波士頓龍蝦 1隻、酸洋葱 3粒、烚熟蘿蔔粒 6粒、切片紅菜頭(裝飾用) 2片、紅蘿蔔仔(烚熟) 2條、鮮紅菜頭汁 50毫升、牛油 15克、醋半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龍蝦先以 100℃的水烚煮 1分鐘,除殼取肉備用。2.將龍蝦肉直接浸在 59℃的牛油清(或橄欖油)中浸 25分鐘,取出切件。3.紅菜頭汁在平底鑊中以小火熬煮至剩一半份量後,加醋同煮,最後下牛油令其稠身。4.碟上放酸洋葱、蘿蔔粒、紅菜頭、紅蘿蔔仔、龍蝦肉,最後淋上紅菜頭汁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低溫燒澳洲羊架伴燒蒜意大利飯 放大圖片

 

01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1人水浸羊架肉質嫩滑而充滿肉汁,比煎或烤焗羊架更易掌握,唯一要注意是事前的消毒要做足,再小心控制溫度便可。

材料

澳洲羊架 280克、燒蒜茸 20克、洋葱 15克、意大利米 60克、忌廉 50毫升、意大利青瓜(切片) 2片、番茄茸 10克、瑞士硬芝士 2小塊、車厘茄(切片) 1個、黑橄欖(切片) 3片、炸蒜片 5克、芫荽茸/黑橄欖 10克、紅酒羊汁 40毫升、黑胡椒粉/鹽各適量、水 90毫升

做法 放大圖片

 

1.羊架入真空袋以 87℃水浸煮 3分鐘以作消毒,再以 59℃慢煮 65分鐘。2.洋葱和燒蒜茸以牛油爆香,加入意大利米,以小火邊攪拌邊加 90毫升水煮至變色,加入忌廉成意大利飯,以一片橄欖片作裝飾。3.羊架取出,加鹽及胡椒粉調味後,略煎至表面成淺焦糖色後,去骨備用。青瓜片烚煮,包住芝士和番茄茸成青瓜卷,再包上芝士,燒溶表面,再加上車厘茄片和黑橄欖片作裝飾。4.把紅酒羊汁和黑橄欖攪爛成醬汁。將意大利飯、青瓜卷和羊架上碟,加炸蒜片和醬汁,最後以芫荽茸汁作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