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家好月圓中秋節,亦是放懷大吃時。營養師提醒大家,在開懷大啖月餅之際,亦要懂得選擇及節制。

今個中秋更是多選擇,因為在健康大潮流下,各大餅店均推出高纖、低糖月餅,到底是否更健康,更抵食呢?我們應如何選擇?營養師余思行為大家分析。

英國註冊營養師 余思行

有細食細

要超值、有着數,當然是「有大食大」,但在健康大前提下,「有細食細」才是最實際!

余思行教路,當面前放了一個傳統大月餅及一個迷你月餅時,選後者最着數。「傳統月餅每個約重185克,迷你月餅約重90克,迷你冰皮月餅重60克,當大家習慣以1/4個為食用份量時,選擇迷你或冰皮,自能達到少吃多滋味的好處!」

揀迷你月餅,減少熱量吸收,當然較着數。

冰皮勝老餅

當同等份量的傳統月餅和冰皮月餅比拼,冰皮又較抵吃!

余思行說:「以每100克重量作比較,傳統月餅熱量為410至430卡路里,冰皮則為290至340卡路里,平均低100卡路里。故以熱量計,自然是冰皮抵。

「再看脂肪含量,傳統月餅每100克含約20克,即約4茶匙油,冰皮則約14克,即約3茶匙油。碳水化合物則傳統約為50克,冰皮由44至50克,相差不大。以總熱量及脂肪含量來比較,冰皮確是比傳統月餅優勝!」

在冰皮系列中,不同牌子的營養成分都差不多,當中冰皮老大哥大班的出品,熱量及碳水化合物比美心略高,對於要嚴格控制體重或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人士,余思行說當然選低有着數。

而傳統月餅,大部分品牌的出品,營養成分相近,所以選哪一樣都沒有分別。

冰皮熱量及脂肪都比傳統月餅低。

低糖月餅確係好

各大牌子都推出低糖類月餅,余思行研究成分及與傳統月餅比較後,認為值得推介。

「雖然從熱量上判別,傳統月餅及低糖月餅相差不大,均為每100克410至430卡路里,表面好像沒着數。但低糖月餅採用氫化葡萄糖漿或麥芽糖醇,兩者都是經改變分子結構的長鏈碳水化合物,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升糖指值(Glycermic Index)為26,相比GI值為100的葡萄糖,進食後不會引起血糖大波幅上落,故無論對一般健康人士或糖尿病人都有利。」余思行說。

而更着數的是,糖醇類進入人體後只有一半被吸收,餘下一半被排出。即是如果它註明每食用份量提供20克碳水化合物,實際被人體吸收的只有10克,對需要控制血糖人士極有利!

低糖月餅所用的糖醇均屬低升糖指數,有助穩定血糖。

高纖月餅唔老土

昔日被認為是長者才愛吃的欖仁月餅或五仁月餅,今天成為追求健康人士的新寵。

「由於果仁含豐富纖維及健康的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平日當小吃是上佳選擇;如今以它來做月餅餡,可減少混入大量糖的蓮蓉餡及含膽固醇的蛋黃份量,此消彼長下成分就更健康。」余思行說。

「熱量方面,同樣與傳統月餅相差不大,每100克408至429卡路里;奇華的高纖迷你果仁月脂肪雖然高(26克),但8成是靚脂肪,不應純以含較高脂而不選它;而碳水化合物方面,美心低糖欖仁月為59克,奇華高纖果仁則為36克,需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人士就選後者較着數。

「而纖維方面,奇華的每100克達7克纖維,從高纖角度看實在抵吃!」

果仁除了含高纖維,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亦能保護心臟。

點食先健康?

中秋佳節美食當前誘惑難擋,不過余思行提醒以下人士應注意:

1.有高膽固醇人士要注意脂肪攝取量,特別是飽和脂肪,應以愈低愈好。而大部分月餅都不含反式脂肪。冰皮與傳統比較,以冰皮含較少脂肪。建議要控制總脂肪量,每日進食不宜超過約1/4個傳統大月餅。

2.三酸甘油脂過高人士,油分及糖分攝取量均要注意,所以應參考能量,每日進食100至200卡路里為標準。

3.糖尿病人最重要控制碳水化合物,如以月餅作小吃,可以與日常小吃作換算,女士每次可進食10至20克碳水化合物,男士可進食10至30克,即約1/4個傳統大月餅,或半個迷你月餅。

4.健康人士或keep fit人士,以月餅作為小吃,每日控制在100至200卡路里。如果真的非常愛吃,或可減少正餐進食份量,例如吃少一碗飯 (約220卡路里),換取1/4個傳統月餅的quota;另一個方法是增加運動量,例如急步行30分鐘,就可消耗150卡路里。

余思行說,中秋節當然要開懷進食,偶然一次放肆也不為過,但如果日日月餅當飯吃,就會積肥脂!記住每多攝取3,500卡路里,便會多一磅脂肪!

冰皮月餅

傳統月餅

健康月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