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廣告說:「辦法總比困難多。」不過,宣傳還宣傳,事實是懂得尋求不同辦法來解決問題的人並不多,皆因大部分人都習慣直線及單一的思考模式,但凡超越固有經驗的方法,人們便難以接受,以至窒礙個人及社會的創意及多元發展。因此有教育機構認為,應從小訓練右腦思維,以增強想像力、多角度思考及逆向思維等,藉此啟發多元智能,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砌積木唔係咁簡單,過程中有助開發小朋友的右腦潛能。

善用右腦增解難力

大多數人的學習模式都集中運用左腦,如邏輯分析、直線思維、言語能力及順向記憶等,對於右腦的訓練一向不多。右腦主要掌管想像、立體空間、逆向思維及直觀能力等,能夠多利用右腦進行思考,除了可提升學習效率,亦有助我們處理問題上的盲點,解決問題時會更靈活及仔細,避免走入思考的「死胡同」,這亦是BrainUp Education Centre推出右腦培訓課程的主要原因。


課程師生比例最多1:4,讓小朋友有充足空間及時間接受訓練。

培養智慧分4步驟

「你認為智慧跟聰明有何不同?」中心創辦人David Cua解釋:「小朋友在這裏學習正確的思考方法,有助解決不同問題,而要小朋友掌握思考方法,必須先訓練智慧。不要以為智慧是與生俱來,其實是可以通過後天學習及培養而得來的,關鍵是4個步驟:冷靜、觀察、思考及判斷。」

先用眼再動手

怎樣才能令小朋友掌握這4個步驟的要點,辦法就是通過體驗式遊戲,如砌積木、過三關等。課程導師Carmen解釋:「小朋友在學習過程中會產生不同問題,例如欠耐性、太執着、被動、不專注等,通過各種體驗式學習遊戲,有助提升他們的專注力。我們的原則是教導他們先用眼觀察,再思考,然後才動手,因為這樣才能加強多角度分析及思考,避免落入偏執的思維及鑽牛角尖,解難能力自然得到提升。」

遊戲訓練示範
冷靜與觀察

原理:看着一個平面圖畫,砌出跟圖畫一樣的立體模型,過程中讓小朋友觀察顏色、紋理及距離感。

方法:每個膠圈的顏色及花紋有異,一般小朋友最初只能觀察到顏色的不同,排列時往往按顏色來排列,忽略了紋理。若小朋友能成功按顏色排列,導師會進一步教小朋友分辨紋理,再重新排列。另一方面,小朋友對於遠近概念不深,往往將最頂部看到的膠圈先串在托盤上,此時導師可指引小朋友正確距離,從中訓練觀察力。




創意想像

原理:利用不同形狀的顏色方塊,憑着想像力砌出不同圖案。

方法:最初可教小朋友跟着平面圖砌圖案,成功後可指引小朋友發揮想像,例如問他們:「這塊綠色菱形方塊像甚麼?」引發他們聯想到樹葉圖案等。

訓練解難能力

原理:城堡積木的高矮、大小及顏色均不同,老師會引導小朋友用不同方法砌出圖畫中的城堡。

方法:指引小朋友分別將城堡頂及城堡身的積木砌在一起,有時他們會好奇地問,為甚麼同樣的頂尖會跟城堡身的積木不脗合,此時可引領他們思考高度或方向問題,令他們可解決問題。



課程名稱:右腦培訓課程

主辦機構:BrainUp Education Centre

費用:$200~$500/堂(每堂1小時)

查詢電話:2567 0686

撰文 :梁穎恒 攝影 :胡淑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