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黃浩然,跟上期的訪問主角陳豪一樣,都是先拍電影,再投身電視。

笑言快得「十年金牌」的陳豪,捱過最困難的日子。原來,黃浩然也拍了八年的電視劇,只是在○七年前,曾是杜琪峯愛將的他,都在拍亞視。三十歲前,嘗透人生起跌,五年前,迎娶出身富家的行內著名形象指導(莫嘉嘉)為妻,有了一個家。早上才練過陳式太極,穿着白背心到來的當事人,自言現在只求長做長有,安穩安定。

參與過全院滿座的浮華盛世,卻能歸於朝九朝六的拍劇生涯。過程中,必得先放下,然後再慢慢建立。但對男人來說,有些事,不容挑戰底線。「自己是慢一點的,有些人還寫我食軟飯。嘩!原來食軟飯都咁辛苦?要捱更抵夜?說我半紅不黑,就半紅不黑囉。只要未死,就有機會,睇吓點!」

成功和骨氣一樣,從來須要伸手爭取。看似悠然的黃浩然,其實在拼搏,很有火。

我超介意

黃浩然說,這兩年開始順了。去年,他在《碧血鹽梟》演癡心病少爺,迷倒一眾師奶OL,今年在《情越雙白線》擔正扮孝順爛仔,反應也不俗。然後,在近期熱播的重頭劇《公主嫁到》中,跟陳豪、阮兆祥一起做「金家搞笑三兄弟」,成績更理想,「直至現在為止,是今年最高收視劇集!」多謝當事人的補充,也看得出其着緊。

是應該着緊的。他原出身小康,於城市大學資訊科技系畢業,當過模特兒,九七年被杜琪峯賞識,拍第一部作品《十萬火急》,已經跟劉青雲、古天樂同場演出。之後,他在《孤男寡女》和劉德華爭鄭秀文,又是《新紮師妹》系列中的「劍雄哥」!大家都認得他的樣子,但就不一定能叫出他的名字。然後,影圈跟整個社會一樣,從繁華的頂峰上,向下滑落,「劍雄哥」開始出現於亞洲電視,拍下《萬家燈火》、《情陷夜中環》等。但人在亞視,付出與收入,有時總不成正比。

「加入TVB後,的確多了很多人認識。剛剛坐的士來,司機大佬也認得我,說《公主嫁到》好睇,真的很開心!「有些人愛說收視不重要,但我就覺得好緊要!那麼辛苦捱更抵夜為乜?現在有三十三點收視,即是有二百幾萬觀眾認識我,而這幾集又講緊自己和鍾嘉欣那條線,大家也沒有熄機,那就是我的籌碼。因為廣告商落廣告,也會看時段和人氣。所以,我介意收視㗎!超介意!

「某程度上,拍劇的人是用條命來換一些東西回來。你說,如果收視口碑不好,幾hurt!我試過碰巧一次過開兩套劇,一個月內有四、五次,連續六十多個小時無瞓。只是在吃飯時間,用十五分鐘扒完一碗飯,用剩下的四十五分鐘去睡一睡。

「一切都靠意志!多得身邊的對手,好像陳豪會煮咖啡給大家喝,我同祥仔(阮兆祥)就不斷傾偈。哈哈!見到對方快睡着,就大力拍他,你一句我一句,連猜枚動作也是在清晨五時,大家一起度出來!日子,就是這樣過……」

○三年的《PTU》,黃浩然(左)比任達華(中)企得還要前。

在《公主嫁到》中,跟鍾嘉欣做一對,怎攬也不會傳緋聞,多得林峯!

功夫跑手

黃浩然自○七年加入無綫,不經不覺,已拍了十多套電視劇。雖然,不是每次都當男主角,但從他被欽點參演即將播出的重頭劇《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拍住柴九和四奶奶,可見前程向好。當事人說,沒有甚麼是一朝一夕造成的。這番話,由少年得志的他說來,自有一番滄桑。

「入電視台,就是幾攰都要繼續做戲。我特別多謝珍姐(曾勵珍)、添哥(李添勝)和小菁姐(梅小菁),他們給了我很多機會,拍到不同的角色,遇上很多好對手。

「以前拍電影,一個月開到十幾日戲,已經算叻。很多時,一年也只能拍到十幾日戲。但我在○九年就拍了一百三十五集電視劇,而拍一集劇,差不多等於拍一套戲,演戲經驗自然多了很多,工多藝熟!

「想起來,以前太緊張,嘥了很多時間理會其他的事情,例如會催促別人。不過,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崗位,我又何用管他人呢?又或者,可以用輕鬆一點的態度去面對事情,原來效果跟嚴肅處理,是一樣的好!

「可能近幾年在練功夫(大聖劈掛),整個人放鬆了,也清醒不少。我不是打得叻,但在過程中,可以專注地完成一件事,真的很好!現在只要不用開工,便會去打功夫、練太極。我也喜歡跑步,朝早六點起身,喝了一杯果汁便跑,最遠由百福道跑入淺水灣,要跑一個多小時,然後用幾元坐巴士,回北角吃十多元的早餐,好舒服!

「原來很多快樂,不一定要用很多錢去買回來。不會再用千六蚊去蘭桂坊開一支Vodka了!去這些地方,為溝仔溝女啫。我又不需要,有時間,都瞓一瞓。」

《新紮師妹3》可以由楊千嬅換上薛凱琪,但怎也要有許紹雄和「劍雄哥」!

跑步是黃浩然少有的興趣,多由北角的家出發,有時跑上寶馬山,又或跑向淺水灣。「我很悶,狗仔隊都沒甚麼好拍。」

斷絕聯絡

在娛樂圈中,已婚的黃浩然,確是少數的緋聞絕緣體。尤其他出道時,曾被冠以「翻版張國榮」之名,再配以六呎一吋的身高,怎會沒異性埋身?即使,他掛着已婚這個擋箭牌,相信也有不少好勝美女,試圖要射穿中標。

「有好多事,是可以避免的。我從來不會抽離不到角色,而且一個成年人,總會知道甚麼可做,甚麼是不能做。」所以,他堅持不坐女藝人的順風車,只會跟祥仔去吃消夜,到柴灣食牛腩麵。

「收工回家,便會跟同事斷絕聯絡。有我手提電話號碼的女藝人,不足五個。所以,老婆無乜擔心過,但自己的精神體力已經用盡在工作上,真的很少時間陪她,有時回到家裏,也攰到不想說話。祥仔便說,做我的工作夥伴,OK!做我老婆,就差一點!哈哈!他還跟我老婆說:『你老公跟我在公司,甚麼也說完了!』

「好彩老婆很體諒,會煲湯給我有飲,有時又等到清晨五點,都為煮消夜給我吃。沒辦法!因為自己日拍夜拍,如果她不等我,大家便沒機會見。其實,我知自己不夠浪漫,又變得有點『老馮』了!惟有盡量做好一點,也收斂自己的脾氣。

「至於生仔,都ready啩?現在的細路太難教,社會不同了。就算阿媽和阿姨以前對我們很嚴,但對着個孫,就當他好像神咁拜,工人又跪着餵細路食飯。嘩!我接受不到,中國人的倫理道德必定要守。唔乖,我一定體罰!」

○五年,跟曾任蔡卓妍形象指導的莫嘉嘉成婚,新娘子「自薦」帶金豬,現在只待「天賜的禮物」。

好地

是次訪問,簡單省時。拍了八年電視劇的黃浩然,沒要求本刊提供髮型化妝服務,自己在家弄好造型,乘的士來。他早到了,經理人公司的職員還在路上,幸而我和攝影師已在咖啡室中準備,時間沒有浪費掉。

「我們這些,好『地』㗎咋!平日拍劇,就踎在街邊食飯盒。哈!想舒服?返屋企等消息啦!」三十五歲的相中人,一邊笑問攝影師,是否要影他的「事業線」,一邊努力地收緊其肌肉線條。

根據台灣三民書局出版的《學典》解釋,「地」字,意指萬物棲息生長的地方。如:大地。人,是必需倚地而生的,腳踏實地,是福氣。劍雄哥,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