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扣留前往釣魚台島捕魚的中國漁船船長,大家焦點都集中在中日關係上。我認為真正在背後操縱日本的是美國,沒有美國做後台,日本是惡不起來。今晚美國總統奧巴馬更會趁聯合國大會,召集東盟十國首長開高峯會議,其中一個議題就是南海問題。東盟有數個國家都自稱擁有南海一些小島的主權,也派兵佔領這些島嶼,但是東盟這些國家畢竟是小國,如果中國真的派軍隊驅趕東盟國家出南海,東盟小國當然不是對手,現在美國就利用這個機會拉攏東盟,為東盟這些與中國有領土糾紛的小國撐腰,從釣魚台島到南海諸島,都涉及美國的利益,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已經公開地說「美國關注南海問題,因為這影響美國利益。」在外交事務上,美國推動日本、東盟與中國為敵;對內,則利用民主黨眾議員推動立法,宣稱中國操縱人民幣滙率,美國仍須向中國所有的貨品徵收關稅以保護美國工業……當年,美國認為自由貿易對美國有利,因為美國認為自己的競爭力很強,但是為了爭取大量失業者的選票,奧巴馬及民主黨不得不把美國的失業問題歸罪於中國的廉價貨品。

美國轉換頭號假想敵

2001年的 911改變了美國對外戰略,布殊傾全力對付拉登、伊拉克、回教恐怖分子……造就了中國的黃金 9年。今年 9月 1日,奧巴馬宣佈從伊拉克撤軍,從此美國的頭號假想敵不再是回教恐怖分子,而是 GDP全球排第二的中國。人民幣將長期成為中美政治外交角力的工具,雖然中國領導層口口聲聲說不會屈服於國際壓力,事實上每逢美國一加壓,人民幣的幣值就創一次新高,美國的聲音較弱時,人民幣滙率就暫時回軟。本月初,當中國高調地宣佈已大幅度減低美元儲備後,人民幣升值條件加強,過去中國政府的外滙儲備,幾乎全是美元,若美元兌人民幣大幅貶值,中國政府手持的美元就虧大本。今年中國政府應該多謝美國對冲基金狙擊歐元,使到中國政府有機會趁低買入歐元及其他貨幣,降低美元的比重,美元比重減低後,美元兌人民幣貶值所產生的壓力就下降。曾淵滄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