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國人壽( 2628)股價突然大幅上升 7%,這是一隻落後於大市的藍籌股。有些人認為,當落後於大市的藍籌股股價上升,表示大市的升勢已近尾聲。我從來不認為這樣的分析是正確的。不是所有的落後股都炒得上,特別是藍籌股,藍籌股市值大、交易額大,不是一般炒家或市場小莊家有能力炒上的,股價能突然大幅上升,最基本的因素是這隻股必須是一隻優質股,不少基金大戶早已盯着,隨時準備買,只是因為這類股長時間股價不動,大家暫時把焦點放在其他股,但是,一旦股價出現異動,馬上就會吸引大量買家入場,爭相購買。國壽是我的愛股,我已多次告訴大家,我從國壽上市的第一天就買入,並持有至今,甚至在金融海嘯期間,一股也沒有賣。目前國壽的股價雖比不上 2007年的高峯位,但是,目前國壽的利潤比 2007年還要多,這說明了 2007年國壽股價比今日高,不是因為當年國壽賺的錢比今日多,而是牛市末期,股民願意付更高的價格來買股票。 2007年上半年,國壽股價是在反覆上下橫行了好一段時間,最終才一口氣在牛市最後 3個月上升一倍以上。像國壽這樣的大藍籌股都能夠在牛市瘋狂期,在短短的 3個月內股價翻一番,因此,昨日國壽股價突然向上突破,實際上仍然是很正常的。

股價發威遲早事

過去大半年,國壽股價落後大市,很少股評人會推介,但我依然寫過數篇文章,堅持這是一隻優質股,只要有耐性,優質股的股價遲早會反映出來。當股價出現突破向上後,你再三心兩意地考慮追不追已經遲了,在股價低迷時買入,然後耐心地等待收成會更好,天天在號碼中打滾,今天追這隻股,明天追另一隻股,見股價升就追,見調整就止蝕止賺,在整個大牛市中,也只能賺到幾粒糖,最後牛市結束,一次過輸光。近來一些二三線股升與跌的幅度都很大,小股民患得患失,不如回過頭來,好好地選幾隻優質藍籌股,買入後放到一邊,耐心地等牛市再向上。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