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有云:「一本通書不能睇到老!」通書即通勝,一本厚厚的又古文又符咒,要睇得明經已很難,更何況要睇到老!向「蔡真步堂」第四代傳人蔡興華查詢,原來真正通勝 31頁已搞掂,吉日仲未必一定啱結婚!另外,龍越多代表雨水越多,明年四龍治水,即雨水少!記者:陳珮娟攝影:陳盛臣、伍慶泉Model: Paris@Pure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占卜算命吸引讀者 放大圖片
■四十年代有多達 5家出版社出版通勝。

■四十年代有多達 5家出版社出版通勝。

根據蔡真步堂第三代掌門人蔡伯勵在「通勝簡明」解釋,「通勝」正名「曆書」,記年月日時、算七政行度,計朔望交食,表陰陽節氣,列方位吉凶及日用宜忌等。而真正屬於通勝的內容,原來只得 31頁(閏年為 33頁),其餘部份的插頁如文學類包括孝經、千字文、百家姓、應用柬帖;醫學類的小兒受胎圖;天文地理類的月亮圓缺、潮汐漲退;占卜算命如金錢卦、秤骨歌;以及感應類的眼跳法等,則是不同出版社為吸引讀者而加入的民間科學。真正的通勝,可以區分「書頭」、「書肉」及「尾牛」 3部份。

「書頭」共 6頁

第一頁:印有新一年(如 2011年辛卯年)春牛圖及來年農務豐饒及簡單雨水的分佈預測,背頁則為流年山向月利圖,指出來年哪個方向較為有利。

放大圖片

 

第二頁:百歲圖,可清楚查閱歲數,值得留意的是以中國人的習慣,嬰兒一出世便當一歲(即十月懷胎之時也計算在內)。背頁則為天官賜福圖。

第三、四頁:專為研究立小限之用,與天官賜福圖互相參考。

放大圖片

 

第五、六頁:為專業研究天星擇日算命之用的七政四餘行度,背頁則附有出行、開巿、入學、酬神等吉日供讀者參考。

「書肉」共 24頁

閏年為 26頁,記載了擇日的資料。

「尾牛」共 1頁 放大圖片

 

預告翌年(如 2012年壬辰年)的春牛圖、節氣時間及大利方向圖。

春牛圖啟示錄春牛

高 4尺:代表四季長 8尺:代表八節(四立兩分兩至)尾長 1尺 2寸:代表 12個月或 12個時辰尾巴方向:左撇屬陽性年右撇屬陰性年牛口:陽性年會打開陰性年會合起

芒神

高 3尺 6寸 5分:象徵 1年 365日企位:牛前代表立春較早與牛平排代表立春在正月初一的前後 5日牛後代表立春較遲鞭仗長兩尺四寸:代表二十四個節氣

記錄勸耕儀式 放大圖片
■蔡伯勵曾鑄造了一個渾天儀,送給香港天文台。

■蔡伯勵曾鑄造了一個渾天儀,送給香港天文台。

一本通勝,以春牛圖作首結,可見春牛圖實為通勝的象徵。蔡興華指春牛圖其實是將古代的一個叫「勸耕」的儀式記錄下。每年立春,皇帝都會率領文武百官主持一個很重大的儀式叫「勸耕」,即勸導大家勤力耕作,希望農產品得以豐收。中國是以農立國,農作物收成的好壞,對國家的經濟影響甚大。儀式中會有一隻用土做的牛──春牛,讓文武百官在祭典中用綵杖鞭策,以勸農耕,象徵春耕的開始,而站在牛旁邊的牧童其實是「芒神」,即主管植物的官員。

五行推算芒神打扮

春牛圖在農曆當中佔了相當重要一環,因可從中預知當年的天氣、降雨量、干支、五行、農作收成等。芒神與春牛的位置,原來也有解釋:「我們看春牛圖,首先要看芒神與牛,若芒神與牛平排,即代表當年的立春在正月的前後五日內;若芒神站在春牛頭前面,則更早立春,可能在農曆十二月中或後經已立春,農民便要開始耕作;相反,若芒神站在牛後,即代表當年的立春立得遲,或要在正月五日後,農民可遲點才開始耕作。芒神站在牛的左面,表示當年為陽性年,相反,站在牛的右邊,則為陰性年。至於有人說芒神赤腳,就代表該年多雨(因為要澗水,不能穿鞋),着鞋就代表天旱(因旱災地面較熱),又或是芒神的面相老少童子等,都有不同意義。其實芒神的衣飾面相,都是由當年管理天文的欽天監根據年支、日支或五行等去推算及塑造出來,編算到某一年,芒神便作甚麼打扮,跟大水或旱災無關。要知雨水,就得看多少龍治水,以最多十二龍為例,若該年寫十龍治水,即雨水甚多。」而春牛圖旁的詩句及地母經,都有對該年何處有瘟疫或水患作提示。

放大圖片
■蔡興華

■蔡興華

放大圖片
■四龍治水以示今年雨水不多。

■四龍治水以示今年雨水不多。

 

上佳成日不宜嫁娶 放大圖片

 

蔡興華說現在擇日的服務對象,由零歲(嬰兒擇日開刀)到年老都有,各式各樣如結婚、開巿、酬神、祈福都會擇日,買通勝的人,十個有九個都是為了這個原因,要學懂如何擇吉日,必須先懂得看「書肉」部份,從上而下共分八格。

第一格:

顯示西陽日曆

第二格:

吉神名字

第三格:

吉凶時間表,吉時最佳,次選中時,凶時當然不可用。

第四格:

忌項

第五格:

農曆日序、干支紀日序、五行值日、二十八宿值日、十二叢辰值日等。若初一、十五遇上吉日,能增福延祥。

十二叢辰值日

上吉:除、定、執、危、成、開次吉:建、滿、平、收、閉凶:破

第六格:

二十四節氣時刻、宜項、七十二候及書腳凶神。因篇幅所限,凡不列入忌項者,均可作宜用。但要留意的是若遇上以下大煞者:歲破、月破、四離、四絕、上朔、日月交食等均視作不吉日。

第七格:

十神隔及門光星,但此格的影響力不大,毋須太在意。至於門光星則為對立門之禁忌。「白」字必吉,「丫」字損畜,而「人」字則損人。

十神隔

天隔:求財不成;林隔、山隔:山林狩伐,空手而回;神隔、鬼隔:祭祀祈福,神鬼不享;地隔:葬地無功;火隔:作爐灶多虛耗;水隔:不利開池塘畜魚;人隔:凡增進人口如請人皆有阻隔;州隔:不宜投詞告狀。

第八格:

胎神位置。若家中有孕婦,則不宜修葺此位置。當了解了此八格後,便可以撰選吉日,蔡興華說,「但凡宜項數目多,又或是成日、開日等,多數會是吉日,當然亦有例外,以二月初五為例,雖然為上佳的成日,卻不等於宜嫁娶。還要留意自己生肖有否相冲,否則吉日也未必好!」

點睇吉凶?

以 2月 5日為例,吉神名歲德,當日的寅,卯,巳,午,戌皆為吉時,忌造酒,穿井,屬農曆正月初三,除日,即上吉之日,宜嫁娶等,有白字,為大吉日。胎神在廚戶門灶。

學會孔子孝經 放大圖片
■鄭寶鴻

■鄭寶鴻

香港歷史博物館名譽顧問鄭寶鴻,對於通勝有這樣的記憶:「小時候,幾乎每家每戶都有一本通勝,那本通勝比現在的還要厚一半,通勝內裏有幅皇帝圖,每個部位都有圓圈(四季皇帝詩曰);有時當我身體不適時,媽媽會揭通勝,查查我是否犯太歲,然後拜太歲等。直至念小學時,偶爾翻看通勝,才發現可從內裏學到很多知識,當年的小學課本非常簡單,反而通勝內收錄了不少民間科學及文章,例如四體千字文『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張……』及孔子孝經(孔子 24孝圖)等,我都是從通勝中學回來。」

入學理髮都擇日 放大圖片
■昔日的婦女,連理髮也要擇日!

■昔日的婦女,連理髮也要擇日!

另一印象深刻的,就是擇日。「以前的人好誇張,除了重要日子如結婚要擇日外,女士們就連去理髮都要睇通勝擇日!還有,以前小孩子都是去『卜卜齋』上學,沒有定開學日期,所以做媽媽的,又會去擇日。其他如小販開檔或公司開巿,也是依足通勝指示。」除了學知識,鄭寶鴻還記得當時會將從通勝內學出來的詩句加以改寫,現在還能琅琅上口念出來:「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惟有吊沙煲(惟有讀書高)!」

蔡真步堂通勝世家 放大圖片
■蔡綬綵

■蔡綬綵

蔡興華原籍廣東省順德縣龍江,是蔡真步堂的第四代傳人,在父親蔡伯勵的培訓下,與兄弟妹繼承編纂通勝的祖業。蔡興華曾祖父蔡綬綵因精於天文曆法,早在清代時已列入仕林,還編寫了一本專供同業使用的「七政經緯曆書」。其後,綬綵將畢生所學傳授兒子廉仿,再由他傳給伯勵,就算在二次大戰香港失守期間,也堅持出版曆書,令我國文化得以流傳。

通勝民間智慧 放大圖片
■張天師符教人驅鬼。

■張天師符教人驅鬼。

放大圖片
■受胎圖式看腹中塊肉。

■受胎圖式看腹中塊肉。

放大圖片
■華通英語學英文。

■華通英語學英文。

放大圖片
■金錢卦學占卜。

■金錢卦學占卜。

放大圖片
■天文科學解釋月亮為何會圓或缺。

■天文科學解釋月亮為何會圓或缺。

放大圖片
■朱子治家格言(通勝內的圖畫以古裝出現,因全由昔日皂板塊印出來)

■朱子治家格言(通勝內的圖畫以古裝出現,因全由昔日皂板塊印出來)

 

免費通勝講座 放大圖片
■早前的國際風水玄學展中,展出了光緒 27年的木刻版通勝。

■早前的國際風水玄學展中,展出了光緒 27年的木刻版通勝。

若想了解如何運用及查閱通勝,可參加蔡興華主講的通勝講座。日期: 2011年 1月 30日(星期日)時間: 3:00pm-4:30pm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沙田)查詢: 2180 8260( 1月 1日開始接受報名)

Q&A 立春清明跟西曆Q:記者  A:蔡興華Q1 為何通勝的封面要用紅色,圖畫皆是福祿壽?

A 那是年畫,只是剛好用福祿壽而已。因為通勝曆法是由每年正月初一開始,由於正值新春,故此封面會採用紅色並以年畫配襯。

Q2 由於六十甲子年號循環,今年的通勝是否六十年後可重用?

A 不能!因為內容如節氣、農曆月大小、干支紀日、陽陰曆對照、星期日序、七政四餘行度、吉凶宜忌等均有不同,所以不能重用,一定要重新編正。

Q3 為何立春、清明、冬至等節氣是跟隨西曆?

A 因為節氣是依照地球環繞太陽一周來確定其時日,而地球繞着太陽運行是有固定的時間,所以立春、清明及冬至等節氣都是跟隨西曆。

Q4 應該怎樣確認自己屬哪一個生肖?

A 要根據當年立春的日期時間,以 2011辛卯年為例,正月初一為 2月 3日,立春日卻是 2月 4日午正二刻三分(中午 12時 33分),故要在 2月 4日中午 12時 33分出世的,才算屬兔,之前仍屬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