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之中,通常最容易為人所忽略的,相信應是舌頭。我們很少會想到如果沒有了它,人與人之間非但不能用言語溝通,更不能享受到甜、酸、苦、辣及各種珍饈百味,那種有口難言及味如嚼蠟的枯燥感受,將令世界變得黯然失色。
在研究相學之時,我們會論面形、眼形、鼻形、嘴形甚至痣相,但卻很少會想到原來連舌頭也藏着各種玄機,而且它更和一個人的語言能力和地位息息相關!


綜合如《水鏡集》及《麻衣神相》等相學古書所載,舌相以長、厚、舌尖呈方形、與嘴巴大小合比例及色澤赤紅鮮艷為佳,若能五者兼得,舌頭的主人一生不但口才出眾,而且更易得名譽地位,處處受人尊重。
當然這樣的「神舌」實屬世間罕見,其實只要舌長且形狀方闊,已代表舌的主人頭腦靈活兼言而有信,是社會上的可造之材,但卻切忌舌長而狹小——這類人最愛誇誇其談,言語不實,正是俗語所形容的長舌婦 / 男,而《麻衣神相》更將這種相格的人歸類為「非詐即賊」也。
根據相書所指,最長的舌頭是「舌長至鼻準」,準即準頭,即鼻頭也。擁有這種奇相的人在古代大多能位列公卿,受萬人景仰。你大概會認為這不過是相書誇張的文學比喻法,然而一位我們熟悉的電影明星,卻確確實實地身負這種奇相:周星馳。不信嗎?只要看看電影《92家有囍事》中,他與張國榮及黃百鳴同枱吃早餐的一幕情景,閣下便會知道我所言非虛!
對比起好處多多的長舌,舌短則意味着各種先天不足,例如舌短而闊大者大多頭腦不靈活,尖小則主其人貪心嫌貧,人見人怕。另外,舌身的厚薄也是舌相的重要關鍵:舌大而薄者,其人雖有口舌之才,但好狡辯,難為大將之才。
至於在色澤方面,舌其實能反映五臟的健康情況,故顏色愈紅潤鮮明愈佳,當中尤以朱紅色為上上格,反之若呈灰、黑或紫,大多是疾病爆發的徵兆又或是一生受疾病折磨,難享福澤及健康。
除卻舌的外表,它的動態其實亦是舌相的重要一環。例如一個人若習慣在開口說話前先吐出舌頭,其人言語大多虛妄不實。若是在談吐前先舔唇,相書則指這種人大多淫逸好色,個人認為這應是一種生活習慣的反映:房事太多令腎水不足,自然導致唇舌乾燥。
讀到這裡,相信各位從沒想過原來單憑觀察短短的三寸不爛之舌,已能熟知一個人的口才、地位、習慣及身體狀況吧?其實根據古書記載,舌相還有粟粒及川字紋等幾種奇相,不過礙於篇幅所限,在此不能盡錄,各位有空不妨先好好認識一下舌頭這位常常被我們忽略的重要朋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