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農場因飼料受致癌物質二噁英( dioxin)污染,當局昨天(周五)下令關閉八個州 4,709個農場,禁止出售這些農場的家禽、豬和蛋,以防危機進一步擴散。可是部份雞蛋和雞肉已流入市面,加上飼料原料脂肪酸的供應商早在去年 3月已知道脂肪酸受污染,令人擔心二噁英早已進入食物鏈,當局已落案控告該供應商。

德國農業部發言人昨日表示, 4,709個被關閉的農場,包括雞場和豬場,全國 16個州有一半州分受影響,其中 4,468個農場都集中在下薩克森州( Lower Saxony)。現時尚未收到有人食用了受污染食物不適的報告,但當局必須先確定那些農場沒有受二噁英污染,才會讓它們重開。

公司隱瞞二噁英超標 放大圖片

 

引發今次危機的,是北部石勒蘇蓋格─荷爾斯泰因州( Schleswig-Holstein)公司 Harles und Jentzsch,將 3,000噸受了過量二噁英污染、原本只供工業用的脂肪酸( fatty acid),供應到 25家動物飼料生產商,其中 2,500噸在去年 11月和 12月賣到下薩克森州,合共生產成 15萬噸飼料。該公司上月底通知石勒蘇蓋格─荷爾斯泰因州農業部,當局隨即化驗,發現 20個脂肪酸樣本中,九個樣本二噁英含量超過法例容許上限,周一更首次在德國西部發現含二噁英的雞蛋,於是下令有關農場關閉,並銷毀了 10萬隻雞蛋。二噁英是焚燒垃圾和工業活動的副產品,食用過量會導致流產或健康問題,甚至致癌。當地傳媒昨日報道, Harles und Jentzsch早在去年 3月已化驗出脂肪酸的二噁英含量超標一倍,但該公司一直隱瞞,令受污染的雞蛋和肉類流入市面和出口到歐洲達九個月之久。檢察當局周三突擊搜查該公司,撿走一批文件,沒有拘捕任何人,但其後落案控告該公司。下薩克森州保護消費者及食品安全協會副主席肖爾茨指,工業用脂肪酸的成本較那些用於飼料的脂肪酸便宜得多,「如此大量使用,不可能是意外」。

農民每周損失 6億元

今次事件的最大受害人是德國農民,據當地農民協會估計,農民因此每周損失 4,000萬至 6,000萬歐元( 4億至 6億港元)。但農業部發言人指暫時難以估計事件造成的經濟損失有多大,「首先要把問題解決,再評估損失多少,然後看如何能協助無辜受害的農民」。負責食品安全的官員下周一會跟歐盟開會商討危機。農業部長艾格納( Ilse Aigner)跟歐盟衞生事務專員達利( John Dalli)通電話商討事件,並要求歐盟收緊法例保障食品安全,例如規定生產造飼料用脂肪酸的工廠,不是生產工用業脂肪酸。法新社/德新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德國二噁英飼料

•多達 15萬噸動物飼料疑受污染•飼料分銷到全國 8州 4,709個農場•至今銷毀 10萬隻蛋

二噁英

•毒性高,能引致生殖和發育問題•破壞免疫系統、擾亂荷爾蒙分泌和致癌資料來源︰路透社


德國食品控制研究所忙於化驗雞蛋是否受到污染。路透社

德傳媒:污染源頭來自中國

德國毒飼料事件擴大,當局仍在調查之際,當地傳媒將污染源頭直指中國,令當地華人非常憤慨。德國《商報》前天(周四)引述不願具名的「著名」研究所化學專家說,污染源頭是來自中國和印尼的脂肪酸。這些脂肪酸曾用於生產生物柴油產品,脂肪酸就是被用過之後的廢油脂。該名專家指,涉案公司在生產飼料過程中沒有高溫加熱,極不可能產生二噁英污染;應該是「不小心」買到來自中國和印尼、「本來就已受到二噁英污染」的廢油脂。廢油脂較新鮮的油菜籽油或棕櫚油便宜得多,但絕不能進入人體。德國《青年世界周刊》等其他傳媒也持相似觀點。德國新聞網評論說:「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很多,對待動物問題也很多。」這些報道在德國引起廣泛議論,有網民提出抵制廢油脂貿易,但也有人認為關鍵是德國商人貪婪。

華人:太不公平

德國華人則對德國傳媒動輒將問題扯到中國感到憤慨。柏林華人學者章先生認為,事情還沒調查清楚,就說「源頭來自中國」,太不公平,即使源頭確是中國廢油脂,發生毒飼料事件也是德國商人的錯,德國傳媒不能事事都要中國做代罪羔羊。《歐洲時報》


警方到脂肪酸供應商 Harles und Jentzsch調查。法新社

疑受污染雞蛋流入英荷

德國大批懷疑受污染的雞蛋,已流入荷蘭和英國。英國超市有出售用污染蛋製成的蛋糕。歐洲委員會衞生事務發言人前天(周四)表示,德國東部懷疑受污染雞場,有 9噸共 13.6萬隻雞蛋上月 3日運到荷蘭,其中 8.6萬隻蛋與荷蘭蛋混合,加工製成 14噸蛋液,上月 12日運到英國,剩下 5萬隻蛋混合荷蘭蛋製成 17噸蛋液,流入荷蘭食品市場。發言人指這些蛋液可能已製成蛋黃醬和蛋糕粉等食品,下落仍在追查中,但強調就算測試顯示受污染農場雞蛋的二噁英水平,超出歐盟法定上限達四倍,仍不足以危害人體健康。儘管歐盟派定心丸,南韓為防萬一,昨天宣佈暫停處理從德國進口的豬肉和雞肉製品,直至確認有關製品安全才放行。路透社/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