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踏入 2011年,股市就出現很強的追落後現象,汽車股、航運股升幅皆不錯。汽車股雖然受制於一些壞消息,但是,中國人富起來,想買車的人很多,這個市場大得不得了,加上前一個多月,汽車股的調整幅度也相當大,是有足夠的誘因讓投資者追落後。航運股則幾乎肯定是否極泰來,最大型的航運股中國遠洋( 1919)已宣佈盈喜,將轉虧為盈,航運業可以說是最後一個復蘇的行業。航運業的復蘇表示整體經濟復蘇,前日,美國也宣佈了一些不錯的經濟數據,只有美國真正復蘇,全球經濟才能復蘇,否則,一切升勢只是熱錢在炒作罷了。2011年來臨的前幾天,我也推介過另一隻落後藍籌股恒基地產( 012)。推介的理由是主席四叔為了面子,必定不會讓恒地股價於恒地所發行的認股證到期時,低於認股價。過去幾天,恒地股價表現不錯。

首置年輕化倍大需求

日前,本港傳媒轉載《人民日報》的一篇文章,當中提到中國人首次買樓的年齡,平均竟然只有 27歲,而發達國家如德國、日本等,首次買樓的平均年齡是 42歲。難怪中國樓價壓不下。原來中國年輕人一窩蜂買樓,已幾乎到了「無樓不婚」的地步。德國人、日本人普遍工作了 20年才買樓,中國人年紀輕輕就買樓,注定一生當「樓奴」。中國首次置業者年輕化的現象,導致買樓需求大大的擴大好幾倍,這已經不是增加房屋供應可以滿足的,如果中國人不改變這種思想,中國的樓市遲早變成一個大泡沫,要等大泡沫爆破了,這些「八十後」才會清醒。 1990年日本人就試過樓市大泡沫爆破的滋味,至今 20年過去,日本樓價依然低迷。香港好像沒有公佈過類似的統計數字,但是,我估計香港的「八十後」與內地的「八十後」一樣,也是熱烈地期望着買樓,也曾經有「八十後」公開說「沒有樓,女朋友不嫁他」,看來問題也不小。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