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網站「維基解密」( WikiLeaks)披露的美國外交機密電報指,過去幾年,中國和美國進行秘密「星球大戰」軍備競賽,華府更警告北京若不罷手,將會面對軍事行動回應。

這場「星戰」軍備競賽 2007年 1月開打,當時中國發射導彈把距離地球 848公里的「風雲一號」氣象衞星擊落,令白宮震驚,擔心中國有能力摧毀在太空中的美國軍事和民用衞星。美軍翌年 2月回應,擊落一枚在太空運行的美國軍事衞星,名義上是阻止該衞星的有毒燃料缸掉回地球,危害人命,但據美國駐華大使館收到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機密備忘錄,該次反衞星導彈試射根本含有軍事意義,目的是向中國展示美國也有太空攻擊能力。

希拉莉向中國抗議 放大圖片
中國除了研製反衞星導彈,也積極研發反導導彈。

中國除了研製反衞星導彈,也積極研發反導導彈。

美軍試射反衞星導彈後四個月,中美兩軍舉行軍事會談,美國表示沒有視中國為「敵人」,中方則回應雙方「既非盟友,也非敵人」,並投訴美國的導彈防衞系統絕非「防禦性」武器,而是「攻擊性」武器,因為它的激光炮可在敵人發射導彈離開領土前摧毀導彈,並關注到美軍計劃在日本部署導彈防衞盾雷達。儘管美國警告中國要煞停反衞星導彈,中國卻不為所動,去年再進行導彈防衞測試,引起美國國務卿希拉莉( Hillary Clinton)抗議。在去年 1月一則外交電文,美國情報機關偵測到解放軍發射 SC19導彈,在距離地球上空 240公里處成功摧毀一枚 CSS-X-11導彈,「評估中方這項測試是要進一步優化反衞星和導彈防衞技術」。美國另一份外交密電指,北韓、伊朗、敍利亞、印度和巴基斯坦積極研發長程導彈和核武,都增加區內爆發核戰可能。國防部 2002年一項研究指,印巴若爆發核戰,可造成 1,200萬人死亡。英國《每日電訊報》


中美過去幾年曾進行秘密「星戰」軍備競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