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誰都希望化骨龍畀心機讀書。但細路天生貪玩,如何令他坐定定已費煞思量。新年伊始,無論你的寶貝是心散怪還是狀元才,都不妨佈個文昌陣來打打氣。幾支毛筆和富貴竹不會令儍仔變天才,但在「輸人唔輸陣」的大前提下,莫問成效但求安心!記者:蔡慧敏攝影:梁細權Model: Elle、 Yoyo、 Marcus& Thomas

何謂文昌? 放大圖片
■文昌第一課,先要辨別東南西北。

■文昌第一課,先要辨別東南西北。

佈陣之前,先搞清楚何謂「文昌」。中國術數中有所謂「九星」,世事吉凶都可以由九星推測。九星中的四綠星,就是文昌星,五行屬木,主才華、貴人,是主宰文人命運之星。文昌位又有「流年」和「個人」之分。就前者而言,「九星」的方位每年都會改變,若書房/書枱正值四綠文昌星的方位,書卷氣自然急升。至於本命文昌位,則要由八字推算了。

流年文昌 向海無得剩 放大圖片
■古人建屋講求座向、四正。要認真考究風水,除非你爸爸是地產商。

■古人建屋講求座向、四正。要認真考究風水,除非你爸爸是地產商。

2011年是辛卯年,文昌星落在西南方,在屋企的平面圖上按東南西北的座標畫個井字,就知道「西南」在何方了。但近年落成的屋苑大多三尖八角,沒有「西南」也不足為奇。風水師楊子東表示,四綠星「跌落街」,文昌便少了一半。「如果剛好西南向海,就一點也不剩。因為文昌屬木,木隨大江大海飄走。」原來海景也不是一定無敵。若文昌位剛好就是書房,當然 very good!但既然流年文昌位年年變更,書枱當然不會勞師動眾跟着走。「就算西南方是廁所位,問題也不大,只要保持通爽、光猛就可以了。」若文昌位落空,當然不能因此「休學一年」。可以在近旁的位置下手,例如掛綠色窗簾、放文昌塔、養魚等。

本命文昌 靠八字推算 放大圖片

 

坊間的運程書大都說本命文昌位可以生肖計算,但楊子東師傅說這種講法甚是無稽:「十二生肖與五行的組合,總共才得 60個。但命運怎會得 60種咁少?」精確的本命文昌位要由八字推算,點算就靠風水師了!若純粹粗粗哋求個心安,由「天干」入手最易搞。天干即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字,套入西曆,看出生年份的字尾便可。由「零」開始是庚,看着右圖,你便可依着自己的方向擺陣,祈求有讀書運了。

生肖書緣 蛇鼠唔一窩 放大圖片
■今年蛇仔和老鼠仔的讀書運剛剛相反。

■今年蛇仔和老鼠仔的讀書運剛剛相反。

辛卯屬木,由於木生火,今年「火系」生肖文昌當旺,蛇仔讀書有一定助力。蛇屬陽火,最為當旺。相反,由於木泄水,「水系」生肖文昌較弱。所以老鼠仔要靠自己了。而豬仔屬陰水,影響則較輕。

擺陣 以形補形? 放大圖片

 

文昌陣的伎倆不外乎是「以形補形」,文昌塔、毛筆走唔甩,其他「道具」亦離不開「四」和「木」。所謂風水就是調節人與周圍環境之間的氣場,最基本是空氣流通、光線充足,置身其中舒適自在為佳。

金魚× 11 放大圖片

 

在書房內養一缸 11條金魚,取其如魚得水之意。

文昌塔 7或 9 放大圖片

 

用銅製的,比玉石更能凝聚氣場。近山可以用 7層的文昌塔,近水用 9層。

水生植物× 4 放大圖片

 

用圓形樽載 4支水生植物,如富貴竹之類。

燈膽× 4 放大圖片

 

戀愛動物不宜做電燈膽。但讀書的,書房要光猛,用 4個頭就最好。

毛筆× 4 放大圖片

 

毛筆,古物也。令書桌平添幾分書卷氣。

綠色窗簾 放大圖片

 

文昌星屬木,當然要綠綠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