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鑊鑊金:開年兔餐 神奇鮮侶

踏入兔年,當然要食住個勢,來一個全兔開年飯!且慢,不忍心吃可愛的兔子嗎?當然沒問題,只要吃下好意頭的行運兔仔菜式便好。今次更請來兩位大廚給大家示範四道堂皇開年菜,有新式也有傳統菜,吃完保證全年也「兔」氣揚眉!記者:謝翠玲攝影:楊錦文、王文忠

Profile 放大圖片

 

陳國強師傅,東來順總廚,入行二十年,學貫淮揚及北京菜,偏愛為菜式加入新元素。

放大圖片

 

黃文杰師傅,帝苑軒總廚,入行三十年,堅持傳統廣東菜的精工程序,擅長將新舊廣東菜結合。

示範:帝苑酒店東來順總廚陳國強師傅及帝苑軒總廚黃文杰師傅

金兔鴛鴦珠(黃金蝦球拼百合炒帶子) 放大圖片

 

這個有齊兩種口味的金兔鴛鴦珠非常合乎兔子精靈的形象。金黃的蝦球跟黑松露炒帶子一清一濃,各具特色。

材料

帶子 12粒、綠/紅/黃燈籠椒(切角)各半隻、西芹(切塊) 150克、百合(去根剝塊) 3個、黑松露醬 1湯匙、鹽/糖各半茶匙、粟粉/水各 1茶匙、生粉適量黃金蝦:海中蝦 12隻、鹹蛋黃 4隻、蛋白 1隻、粟粉適量、鹽半茶匙

做法

1.三色椒和西芹分別汆水,撈起備用。2.燒熱鑊下油,加入三色椒和西芹,下 1/4茶匙鹽和 1/4茶匙糖調味,加入百合快炒約半分鐘,即可上碟鋪底。3.帶子加 1/4茶匙鹽和粟粉順同一方向拌勻,略醃 5分鐘。煲滾水,下帶子後熄火,浸在水中 1分鐘讓其定形,撈起備用。4.黑松露醬加水開稀,備用。鹹蛋黃隔水蒸 20分鐘後,壓碎備用。5.燒熱鑊下油,加入帶子、黑松露醬、 1/4茶匙糖,以細火炒約一分三十秒至帶子表面帶脆身,盛起放於炒好的菜面。6.海中蝦去頭尾和殼,背部開一刀去腸,以生粉擦拭蝦身後冲洗,用廚紙吸乾水後,拌入蛋白、粟粉和鹽,略醃 5分鐘。7.海中蝦拍上生粉,以約 100℃油將蝦炸 2分鐘,撈起。8.開小火下油,下鹹蛋黃碎並用鑊鏟推開至起沙,推時要順同一方向,將蝦回鑊,至蝦身沾滿鹹蛋黃即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海中蝦先以生粉擦身再洗,可洗掉身上的黏性,令蝦更爽身。

花開兔艷(蛋白蒸蟹箝) 放大圖片

 

一道充滿詩情畫意的新年菜,兔仔固然可愛,但也不及新春花開的嬌美。以蟹箝拼成的花朵,漂亮得讓人不忍心動筷破壞它!

材料

蛋白/蟹箝各 6隻、上湯 250毫升、甘笋絲 20克、豆苗 150克、鹽/糖各少許湯汁:上湯/花雕酒各半碗、生粉水 2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蟹箝以湯汁中的上湯和花雕酒蒸 15至 20分鐘,倒起湯汁留用。2.蛋白加入上湯,順住同一方向拌勻,隔水以中火蒸 4分鐘,取出。3.豆苗和甘笋絲分別以少許油炒熟,加鹽和糖調味。4.將豆苗、蟹箝和甘笋絲排在蒸熟蛋白上。5.把蒸蟹箝時留起的湯汁加入生粉水煮至稠身,淋在蛋白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蒸蛋白想保持嫩滑,不要用大火去蒸,蒸時不要把鑊蓋加密,要保持疏氣。

一兔雙響(焗釀鮮響螺) 放大圖片

 

這個以響螺作主角的菜式,除了讓人想起兔子的耳朵,也給人精神奕奕的感覺,炒香的咖喱螺肉餡料吃起來非常醒胃!

材料

蘑菇(切粒)/蟹肉/煙肉(切粒)/鮮鵝肝(切粒) 1両、螺肉(切粒) 2両、洋葱粒 10克、響螺殼 2隻、西蘭花(已熟) 2朵、麪包糠 2湯匙醃料:鹽/糖/生粉各 1/4茶匙醬汁:椰汁 20毫升、生粉水/水各 2湯匙、咖喱粉/老抽各 1茶匙、鹽/糖/雞粉各 1/4茶匙

做法

1.螺肉加入鹽、糖、生粉醃 5分鐘,汆水撈起備用。蘑菇和蟹肉分別汆水。2.燒熱鑊下油,以中火將洋葱粒爆香,盛起備用。煙肉下油爆香,加入鵝肝粒同炒,下洋葱粒回鑊,加入咖喱粉、水、生粉水炒至稠身。3.加鹽、糖、雞粉和老抽調味,下蘑菇、螺肉、椰汁繼續炒至收汁,加入蟹肉炒勻成餡料。4.將西蘭花塞入響螺殼墊底,加入炒好的餡料,表面壓上麪包糠,放入預熱至 150℃焗爐,焗 4分鐘至表面金黃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想表面更香口,可在麪包糠中加入適量的芝士粉。

金鳥迎兔(風沙雞) 放大圖片

 

開年飯又怎少得一隻美味的雞?炸得香脆的金鳥迎兔金金黃黃,看起來已經很有新年氣氛,入口更是皮脆肉嫩,但家人一定好評如潮!

材料

雞(約 2 1/2斤) 1隻、鹽/糖/雞粉各 1/3茶匙、沙薑粉半茶匙金蒜:蒜頭 1個、鹽適量雞皮水:麥芽糖 77克、大紅浙醋 308克、水 1公升

做法 放大圖片

 

1.雞洗淨後,以鹽、糖、雞粉和沙薑粉抹勻內外,醃 4小時,以滾水淥約 1分鐘,撈起備用。2.將麥芽糖、大紅浙醋、水以小火煮溶成雞皮水。3.將雞皮水淋在雞身至均勻,吊起風乾約 5小時。4.蒜頭去皮打爛,洗走表面黏液,抹乾後以不起泡泡的慢油浸泡至金黃,撈起,加鹽拌勻成金蒜備用。5.備一鍋熱油,先以不起泡的油將雞浸約 10分鐘至熟,撈起,放凉。食前再以滾油淋雞身至表皮金黃,斬件上碟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想讓雞肉保持嫩滑但表面金黃香脆,便要分兩次炸。炸雞的油不要太滾,不然會把雞炸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