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鴻基地產( 016)大股東郭氏家族重組家族信託,名義上將所持的新地股權均分予三兄弟家人,但大哥郭炳湘個人被擯出局,不再是持有新地控股權的家族基金受益人。不過,郭炳湘卻於深夜回應傳媒查詢時,堅稱自己仍是受益人,意味事件可能再起爭端,郭氏兄弟內訌將再演續集。 記者:高淑嫻

新地昨日在港交所網站披露股權有變動,新地主席即郭氏三兄弟母親鄺肖卿( 81歲)透過家族基金持有新地 10.8億股或 42%股權,以昨日收市價 135.7元計算,市值 1465億元,郭炳江及郭炳聯分佔當中權益。新地之後發出新聞稿承認,家族酌情信託基金已落實重組,是次重組屬內部安排,以繼續維持郭氏家族在新地的權益。

鄺肖卿擁新地 42%股權 放大圖片
郭老太鄺肖卿重組家族基金。

郭老太鄺肖卿重組家族基金。

新聞稿寫明,鄺肖卿仍是基金的全部受益人,即擁有新地 42%股權。同時,「郭炳湘的家人是其中三分一股權的受益人,郭炳江及其家人是另外三分一股權受益人,郭炳聯及其家人是餘下三分一股權的受益人」,字裏行間表明郭炳湘本人不再是基金受益人,惟獨他的家人才是受益人。消息人士透露,家族基金今次進行重組,是鄺肖卿的意思,旨在維持家族在新地的權益,並非分家。事實上,該信託基金受到多樣條款限制,屬於綑綁式,個別受益人不能在市場上隨便買賣新地股份。換言之,三房人不能獨自在市場減持新地。故暫時郭氏在新地的持股量不會有變。新地也強調,家族信託基金重組,新地的管理層及業務策略維持不變,也不會受是次重組影響。不過,郭炳湘深夜發表聲明回應,重申:「他本人及其家人與郭炳江及其家人、以至郭炳聯及其家人,均是郭氏家族酌情信託基金權益的受益人,三兄弟的權益應沒有分別。他更指出,鄺肖卿女士不是全部郭氏家族所擁有之新地股份權益的受益人。」

郭炳湘否認被踢出局

郭炳湘回應否認被踢出局,令事件顯得十分耐人尋味,明顯地,他與母親就基金重組一事未有共識,如今各執一辭,市場估計雙方以後可能還有一番爭論。據了解,郭炳湘現身處海外,下周初回港,昨晚經律師處理才發出回應稿,理應有證有據,估計事件仍有下文。市場對於郭氏家族突然名義上分家,兼擯郭炳湘出局大表訝異。事關新地 08年 5月上演一場大股東郭氏三兄弟內訌的連續劇,郭炳湘已經成為大輸家,失去主席一職改任非執行董事,主席一職由鄺肖卿擔任,郭炳江及郭炳聯任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共掌新地。雖然市場偶爾傳出分家,但都被新地否認,鄺肖卿突重組家族基金,家族內訌隨時上演續集。郭炳湘私人持有新地近 2,200萬股,市值近 30億元,會否減持令人關注。

新地郭氏家族持股最新分佈

郭氏家族酌情信託基金持股量: 1,081,739,328 股權比例: 42.09%郭炳聯及其家人*持股量: 394,638,978 股權比例: 15.36%郭炳江及其家人*持股量: 393,748,643 股權比例: 15.32%郭炳湘家人持股量: 360,579,776 股權比例: 14.03%郭炳湘個人**持股量:約 22,000,000 股權比例: 0.86%註:*計及個人持股;**以去年 9月最新一次股權披露計算出來


新地郭氏三兄弟(左起)郭炳聯、郭炳湘、郭炳江過往一起出席記者會。

新鴻基地產( 016)郭老太昨將郭炳湘踢出家族信託,同日亦是新地股價創出接近兩年半新高的日子。新地昨日升 1.7元收 135.7元,重返 08年 5月中的水平,當月郭炳湘入稟高院禁制新地召開董事會,同月月尾郭炳湘正式被董事會罷免踢出局。掃除不明朗因素

郭氏家族昨突然宣佈重組家族信託基金,將所持新地股權均分予兄弟三房人,單獨將郭炳湘踢走。分析員認為,此舉能清晰長遠的大股東股權架構,有助掃除日後可能出現的不明朗因素。而郭老太目前是全部股份實質持有人的情況不變,對新地短期股份表現相信無大影響。泓福資產管理研究部主管鄧聲興昨日表示,新地大股東股權架構改變,短線對該股影響不大,但長遠而言,股權結構更清晰,有助掃除不明朗因素。再者,新架構下,郭炳湘在家族信託基金中並無權益,在公司董事會亦無實權,減低管理層出現爭拗的機會。事實上,郭氏股權上的爭拗,曾經一度拖累新地股價明顯跑輸大市。第一上海策略員葉尚志解釋,很多地產項目往往講求行動迅速及效率,管理層出現不同意見或鬥爭,隨時影響發展進度,如拖慢賣樓時間,直接影響公司盈利。重組家族信託基金,可減低出現上述情況的機會。康宏證券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認為,地產股近期表現強勢,市場焦點始終集中在盈利、賣樓進度、樓市等基本因素之上,而重組不會對該股有即時影響,相信消息對股價影響有限。不過,有市場人士憂慮,由於郭炳湘私人持有逾千萬股新地股份,若他在市場沽售,相信對短期股價有壓力。

特稿郭炳湘起爐灶搞地產

被踢出局的郭氏兄弟「老大」郭炳湘,由兩年多前坐擁新鴻基地產上市王國主席之位,後被調職至非執行董事之餘,現時更連家族信託受益人的身份亦失去,離開董事局似乎只是時間問題。據了解,郭炳湘現時仍會留任非執行董事一職。表面上已一無所有,但事實上,他似乎早有預謀,並且已另起爐灶。當年曾經以新鴻基地產國際,獨自發展內地市場,後來東窗事發,新鴻基地產國際亦已解散。經一事,長一智,隨着郭炳湘逐步減少於新地的參與程度,他另起爐灶自行進軍地產業的意圖,亦越來越明顯。

紅顏知己上月沽豪宅

上月,郭炳湘就以私人名義斥資 1億美元,參與中、港、台共組的財團,成立海峽建設投資開發公司,初步籌集資金約 10億美元,進軍兩岸房地產市場,有關財團尚包括恒基地產、世茂房地產、台灣的遠雄企業及東元集團等。無獨有偶,郭炳湘對地產行業念念不忘,而「紅顏知己」唐錦馨對地產投資亦是情有獨鍾。對物業買賣一向在行的唐氏,上個月沽出山頂加列山道 La Hacienda上排 3號,作價 1.35億元,持有 6年賺 8,850萬元。本報記者


唐錦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