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綠茶啫喱 撇甩濕疹

每逢轉季,纏人的濕疹又復發,既不想戒口,又不想穿長衫長褲遮醜,怎好?今次中醫師和營養師齊教路,原來有很多普通又常見的食物,如綠茶、綠豆等都能趕走濕疹,今個秋天,終於可以以最美姿態示人了!記者:陳芷慧攝影:王文忠、陳盛臣Model: Paris@Pure Models示範:怪師傅工作坊負責人怪師傅資料提供:註冊營養師黃嘉敏及註冊中醫師余嘉慧

Profile 放大圖片

 

怪師傅入行超過 30年,於 03年開辦怪師傅烹飪工作坊,教授中式點心及小菜。

Q:為甚麼會出現濕疹?

A:濕疹其實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皮膚抵抗力低便會被致敏原觸發濕疹。

Q:濕疹部位是否一定感覺痕癢?

A:不是,據註冊中醫師余嘉慧表示,只有急性濕疹是會痕癢,還會出現紅疹及水泡。另外還有亞急性及慢性濕疹,亞急性患者皮膚有增厚現象,因皮虛濕重,應健脾去濕;慢性的皮膚則乾燥且患處較深色,主因血虛風燥。

Q:濕疹患者須否戒口?

A:註冊營養師黃嘉敏認為濕疹患者必須飲食均衡,平日應多吃含豐富胡蘿蔔素、維他命 E的食物,有助舒緩皮膚的乾燥及痕癢。維他命 E亦有抗氧化作用,對抗自由基損害,促進肌膚癒合。胡亂戒口或過度戒口,反會影響免疫系統,大大降低皮膚抵抗能力。

6大抗濕疹食物綠豆 放大圖片

 

有清熱解毒,養陰凉血功用,對急性濕疹尤有益處。此外,它含胡蘿蔔素,有助舒緩濕疹皮膚的乾燥及痕癢。

綠茶 放大圖片

 

日本綠茶、龍井、碧螺春等綠茶含兒茶素,這種抗氧化營養能促進肌膚癒合,亦可滋潤肌膚,減低痕癢。

馬齒莧 放大圖片

 

中醫角度,馬齒莧能清熱解毒,又能消腫凉血,對急性濕疹尤佳。其豐富的奧米加脂肪酸、維他命 A及 C,更能滋潤肌膚。

桑椹 放大圖片

 

含大量鐵質和維他命 C,能營養皮膚,此外,它含多種有機酸,能加快胃液的分泌,促進腸道蠕動,從而改善免疫系統。

薏仁 放大圖片

 

薏仁有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的美譽,含多種營養及礦物質,有健脾胃潤肺、清熱之效。

泡菜 放大圖片

 

含豐富益生菌,能有益腸狀,有助排毒,亦能抗炎、消炎,對免疫力亦極為重要。

泡菜千層酥 放大圖片

 

千層酥夾着泡菜,鹹鹹香香,一個簡簡單單的食法就能改善濕疹,太好了!

材料

泡菜 100克、千層酥 1塊

做法 放大圖片

 

1.泡菜切成粗絲。2.千層酥放在鋪上錫紙的焗盤上,放入預熱至 200℃焗爐,焗 4分鐘。3.將千層酥反轉,再放入 200℃焗爐,焗 4分鐘。4.在千層酥上放上泡菜絲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綠茶啫喱 放大圖片

 

每天要喝 4杯綠茶才能改善皮膚,除了喝綠茶外,吃綠茶啫喱也是美肌的不二之選。

材料

紅豆(已熟) 30克、糖 20克、魚膠粉 8克、綠茶粉 2茶匙、凍開水 400毫升

做法 放大圖片

 

1.魚膠粉、糖拌勻,用一半凍開水浸 5分鐘,以小火煮至滾起後熄火,其間要不停攪拌。2.繼續加入餘下凍開水、綠茶粉,拌勻後放紅豆,倒入啫喱杯,冷藏半小時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綠豆海帶生地湯 放大圖片

 

這個湯很清甜,且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之效,專治急性濕疹患者!

材料

瘦肉 200克、綠豆 50克、鮮海帶 15克、陳皮 10克、水 2公升、生地 20克、鹽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瘦肉切件,汆水備用。2.煲中加水、瘦肉、綠豆、陳皮、生地,開大火煮滾後轉細火煲 2小時。3.最後下新鮮海帶、鹽略煮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若使用乾海帶的話,份量可減半。

馬齒莧粥 放大圖片

 

馬齒莧一般用來清炒或煲湯,原來用來煮粥,味道濃香,沒有了莧菜原來的酸苦味!

材料

鮮馬齒莧 100克、米 50克、陳皮 10克、水 5公升、鹽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馬齒莧洗淨切段,備用。2.煲滾水,下陳皮、米,以小火煮 1 1/2小時。3.放入莧菜,繼續以小火煮 20分鐘,下鹽調味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