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李小姐,你好,我今年16歲,我懷疑自己因為年紀過小便自慰,導致陰囊長不大,請問能治療嗎? L先生

A:你的確需要及早去見醫生,做一次詳細檢查。先要澄清這方面的性知識,男性自慰過度或年紀過小便開始自慰,並不會令陰囊不長大的,這或許只是你的個人擔心和揣測吧。

為何我建議你做檢查呢,我懷疑你是患了「隱睾症」(Undescended Testicles)。「隱睾症」源自於胎兒時期,懷胎至七至九個月時,睾丸自腹膜後面腰部下降進入陰囊,有時候嬰兒在出生時睾丸未下降,亦會多數在出生後很短的時間內降至陰囊。

睾丸下降不全,形成「隱睾症」,隱睾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因素和睾丸異常、睾丸對性腺激素反應不夠敏感或缺少激素、母體的下丘腦產生的黃體缺乏足夠分量促使性腺激素產生等,都是早在胎兒形成期發生的問題。

以前較少父母注意孩子的性成長,到現在問回父母,長輩也未必記得當時你的外生殖器的模樣(除非是留有嬰兒照片吧!)所以,還是去見醫生,以你的年紀,可以考慮前往家計會的青少年保健計劃預約,向醫生反映煩惱。

隱睾的後果是甚麼呢?有機會影響生育。原因是未下降的睾丸停留在腹膜後,它便會受體溫影響精子的存活率,何以男性要長有陰囊?這是因為陰囊和陰囊壁本身,就是為了要令睾丸離開身體較遠,讓精子可在略低於體溫的環境生存。若檢查後發覺陰囊體積雖小,卻沒有影響精子質量,那就不用擔心了。盡快去檢查,祝願你沒事。

姓名:李偉儀

資歷:「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認可執業認可性治療師、大學博士候選人、資深性教育工作者及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