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港股表現非常好,應該多謝十.一黃金周。黃金周期間內地股市休息,港股就可以盡情地上升而不被拖累,正如我昨日所說,如果不是受內地股市所累,上個月港股的表現應該更好。溫總理到希臘訪問,豪氣萬千地說會再繼續買入希臘國債,中國現值兩萬多億美元的外滙儲備,終於成了中國政府最有力的外交武器。上個月,當中國政府高調宣佈調整外滙儲備的組合時,我已經說過中國正在改變過去被動式地買美國國債的做法,轉而利用手上超強的外滙儲備控制全球貨幣市場,中國將是索羅斯這些對冲基金可怕的對手。數個月前,對冲基金狙擊歐元、狙擊希臘國債,推高其 CDS……滿以為會大獲全勝,想不到半途殺出「程咬金」,被中國政府殺得落荒而逃。今日,西方傳媒閉口不敢再吹甚麼歐元區將大崩潰的言論。市場傳出香港金融管理局想買入 100億元人民幣國債,這是好事,雖然港元與美元掛鈎,但是香港也沒有必要被動式地持有過多的美元。中國政府能夠利用數個月前對冲基金狙擊歐元時趁低價買入歐元、拋售美元,為外滙儲備增值,香港金管局也應該學習。今年,樓價成為香港熱門的話題,前一陣子,我寫了一本談論樓市的書《置業 101必讀》,本星期六下午 2時將在美麗華商務印書館舉行新書推介會。

長實賣樓高招

長江實業( 001)在短短的 4天,一口氣賣光天宇海 1143伙,這是長實一向以來的賣樓模式,以低過市場的預期價急速賣光。這個新盤是屬於不許在樓花期轉售的樓盤,但是,真想轉售,方法還是有的,那就是以公司的名義買入,然後將整間公司賣掉。長實今次的開價雖然被市場認為是低過預期,但是勝在土地的成本也很低,建築也不是甚麼豪宅格調,這類樓宇供應較多,速速賣掉避免夜長夢多,是正確的市場策略,也為長實帶來不錯的利潤回報。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