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患上厭食症?

A:「面前咁多美食,但你只食幾粒豆就停手!你咁瘦,有大把Quota啦!」

B:「我真係覺得好飽喎!而且我一啲都唔瘦,我要繼續Keep Fit,再瘦啲仲好!」

A:「你唔係嘛?瘦到好似張紙咁薄,仲話好肥而唔肯食嘢,

你咁樣唔適當地評估自己嘅身形及體重,莫非患咗傳說中嘅厭食症……」

潮流觀念:「瘦即是美,美即是瘦。」當你為了瘦身,而不停節食,甚至禁食之際,小心患上厭食症。患上厭食症後,患者內心極度害怕肥胖或體重增加,所以拒絕進食或會有一些怪異的進食習慣。臨床經驗更指出,治療這症過程亦頗為漫長。

想知道自己是否患上厭食症,不妨進行一個簡單自我評估,看看以下5條問題,再參考評估結果。

厭食症成因多多

厭食症的原因可分為社會、家庭等方面的因素,維博心理醫學中心精神科專科醫生張力智說:「厭食症絕不會出現在食物貧乏的落後國家,多數只會出現在發達國家,這些社會標榜纖巧才是理想的身形,故此不少人均以控制體重為其終生職業。近年香港社會亦大吹減肥的風氣,不少人走上極端節食的道路,故此香港的發病率亦相當普遍。除此之外,過去亦有不少關於厭食症的醫學研究,綜合結論得出,家族遺傳、童年遭遇、家庭問題等,均有可能引致厭食症。例如小時候常被同學譏諷為『肥仔』、『肥妹』,不但令小朋友變得很自卑,甚至逐漸討厭體重增加。有些小朋友當面對父母離婚,更不惜不進食,希望吸引雙親的注意,若情況持續下去,最終亦有可能形成厭食症。」

據統計,女性厭食症患者比男性多倍,徵狀雖然有很多,如體重驟跌、極端節食、不正常嘔瀉、賀爾蒙失調等,但患者多不察覺問題,所以家人或朋友的洞察力很重要。至於身形多瘦才有問題呢?不少外國國家將BMI(體重指標)視為判斷厭食症的客觀指標,如果數字小於19%,代表過瘦。若套用在香港的話,BMI數字則有所調整,因為東方人與西方人的標準身形略有不同。

治療過程甚漫長

要治療厭食症,張醫生坦言過程漫長,是項艱巨任務。「首先醫生要確診及找出引致厭食症的原因,評估時亦要作身體檢查,包括抽血和心電圖等,視乎病情而決定採用藥物或心理治療。這病的難度在於調整患者的心理狀況,有些患者進食後,立時產生罪咎感,於是便吃通便丸、扣喉等,所以就算不停進食,亦不會增加體重。要糾正患者關於體重的錯誤想法,從而提升其進食動機,當中涉及很漫長的時間。」

自我評估Q&A

Q1:你是否經常想減肥或節食?

A1:是/否

Q2:你是否自覺肥胖,並常感到困擾,但身邊的親友則不同意你這想法?

A2:是/否

Q3:若你的體重增加1公斤,便會否感到非常不安?

A3:是/否

Q4:你會否經常進行跟減肥有關的事,包括極端節食、過量運動、服用減肥藥、使用利尿或通便丸、扣喉等?

A4:是/否

Q5:你有否因減肥而出現身體毛病,如體力不足、頭暈或賀爾蒙失調的徵狀(如成年女士可能停經,男士可能不舉或有性冷感等)?

A5:是/否

評估結果

回答上述問題時,你有1項或以上的答案為「是」,而該徵狀令你或身邊親友帶來困擾,那代表你可能患上厭食症了!但不用擔心,所謂病向淺中醫,只要盡快求診,便可避免病情有惡化的可能。

WL

 

精神科專科醫生張力智

除極端節食外,有些厭食症患者亦會狂做運動,以免體重增加。

患上厭食症後,可令體內賀爾蒙失調,有些女性患者連續停經3個月或以上。

減肥過度,患者極端害怕體形肥胖,因而引致厭食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是否 患上 厭食症 ?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