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邊有隻羊……不過這隻羊不是小朋友都熟悉的小綿羊喜羊羊,而是奶山羊!奶山羊個性溫馴,但同時又愛打架,羊群中最強壯的就會成為隊中「老大」,其他羊仔都要乖乖聽話。記者︰嘉莉姐姐攝影︰艾力史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小強叔叔: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 放大圖片

 

身份:香港動物教育基地教育總監小朋友愛在虛擬世界種植和飼養小動物,但真正的反而未接觸過。其實動物都有靈性,是人類的朋友,非要親身接觸方能感受得到牠們的可愛。

Show王乖乖( 1.5歲):乖乖奶山羊愛打架! 放大圖片
★乖乖一隻角斷了一截,就是打架造成。

★乖乖一隻角斷了一截,就是打架造成。

咩~聽我叫「乖乖」就知我平日很乖,所以小強總愛帶我出 Show親近大小朋友。不過呢,羊仔之間其實會因為爭地盤、伴侶而大打出手,噢,是出「頭」才對,因為我們最愛用頭互撞,所以很多羊仔都撞崩了隻角。

羊老大( 5歲):強者就是領袖!

看我肌肉發達便知我是這裏的「老大」!在連場打鬥中的最後勝利者方可以成為領袖羊。別小看我只是頭農場羊,我每天也要帶領 40多位夥伴上山吃草,要是遇上蛇、野豬的襲擊,就要肩負起保護族群的重任;我還會認路,小強不在,我也可獨自帶領大家回家。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Baby羊( 2日大):黑羊爸媽生啡寶寶! 放大圖片

 

估我幾歲?我才剛出生 2天,講多個秘密你知,我爸媽不是啡色的。因為隔代遺傳的關係,羊寶寶的毛色未必和羊爸媽一樣,黑羊爸媽也會生白羊寶寶,所以看着羊寶寶誕生也是種驚喜呢。

為何羊寶寶要用奶樽飲奶? 放大圖片

 

剛生育的羊媽媽約有 2個月產奶期餵養初生羊寶寶,若奶量不夠,牧羊人就會用吸奶機提取別的羊媽媽的奶並儲起,留待日後用來餵飼吃不飽的羊寶寶。

放大圖片
★羊仔平時吃粟米粉、大麥、小麥及橡樹葉為主,橡樹葉很長很鋒利,餵飼時要待羊仔咬斷樹枝方好拔出,不然會刮親羊仔或自己的手仔。

★羊仔平時吃粟米粉、大麥、小麥及橡樹葉為主,橡樹葉很長很鋒利,餵飼時要待羊仔咬斷樹枝方好拔出,不然會刮親羊仔或自己的手仔。

放大圖片
★健康的羊便便是完整一粒粒的,不像牛糞大大的一團。

★健康的羊便便是完整一粒粒的,不像牛糞大大的一團。

 

奶山羊特徵外形:

短毛,頭上長有兩角。看羊老大一對角又大又完整,便知牠打架未逢敵手。

毛色:

黑、白、灰、啡或混色。雖然羊毛短短,夏天時,牧羊人需向羊咩咩灑水助降溫。

習性:

適合於亞熱帶地區生長,個性溫馴, 3、 4個月已是成年,壽命可長達 12年。

不是胎記! 放大圖片

 

羊仔經常蹲地,磨擦多,前腳膝蓋因而長出白色的枕。

咩問咩答 放大圖片

 

1 羊仔都要瞓床?目的是要墊高羊仔,免遭到泥裏的昆蟲甚至紅火蟻咬傷,冬天更會鋪些乾草和麻布以保暖。

放大圖片

 

2 羊媽有貴賓房?懷有羊寶寶的羊媽媽會被安排住進這間鋪有乾草的有蓋私家房,讓牠感受到家的安全感覺。不然,羊媽媽會擅自離開跑上山生羊寶寶的。

放大圖片

 

3 晚餐食竹筒飯?這些懸垂在樹下的竹筒內藏高鈣鹽,入夜濕氣變重時,鹽份被溶解,透過小孔流出讓羊咩咩舔以補充鈣質,幫助骨骼發展。

4 羊寶寶唔俾抱?初生羊寶寶的骨骼是很脆弱的,不能給人隨便抱,免造成骨折。足個半月大先可以抱 o架!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羊咩咩樂園遊學團

人數: 25人或以上,最多可容納 180人;暫不設散客,歡迎自行組團費用:$35(大小同價,費用包括講座及飼料費)

參觀時間:全程 90分鐘;可自選日期,並選擇 10am至 4pm之內的任何時段參觀地址:元朗朗廈村新潭路 12號預約: 2153 09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