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我們到訪,大家穿了家裏最新最彩的衣服。

「嘩嘩嘩嘩!」所有小孩子都撲向鏡頭,打筋斗的、擠眉弄眼的,要拍他們殊不容易,這個跳到窗邊,那個滑下斜坡,我怕跣,又驚踩牛屎,完全被耍!拉開鏡頭,孩子們看照片!耳裏是發自丹田般深深的笑,我被責落地,笑到扯蝦。只不過,係一張相。記者、攝影:陳慧敏鳴謝: Unicef

我很窮但我很快樂 放大圖片 

■為了我們到訪,大家穿了家裏最新最彩的衣服。

喜歡尼泊爾。這裏明明好窮,但大人細路都特別愛笑,笑起來還是眼閃閃睫毛彎彎,臉上兩塊肉脹卜卜的那種,你都忍不住要笑。但是,現在的尼泊爾還有近四萬名兒童,在工地做石仔、送貨等的童工。近八成的孩子給遺留在鄉下,父母或年長的兄弟,就到城裏拼搏。而每年,還有近二萬名兒童,死於許多我們看來「濕濕碎」的疾病,如飲水不潔引起的痢疾,或傷風感冒引起的肺炎。然後,因為父母吸毒、營養不良、早產等問題,好多孩子出生時已經過輕或營養不良,長大一點又生蟲,在山區,初生孩子的死亡率可達 40%。

請你食粟米 放大圖片
■前排的小朋友變了我們的老師,教我們說了尼文的一句:「 Nan-Gail?」(你叫甚麼名字?)

■前排的小朋友變了我們的老師,教我們說了尼文的一句:「 Nan-Gail?」(你叫甚麼名字?)

這次我跟 Unicef的隊伍去看他們幫助過的山區小村,幫小朋友量體溫、重量,派發一些預防藥,或是營養素,讓死亡率大大減低、幫他們建洗手間,建學校,教他們用安全套等。小城鎮甚至借用一間小學,早上六時起上課兩小時,讓白天要打工的小朋友都可以免費上學。捐$10蚊,可以幫他們買一大叠的筆記簿,$500,已足夠讓一家人有一年乾淨的食水,給他們帶來溫暖。磅完重,小女孩 Chaba還帶我去粟米田採粟米,說要「謝謝」。那可是條完全有機種植的肥粟米,吃一口,甜到入心,就像上面的一張相,就讓我每次看了,心裏都暖暖的笑了好久好久。

13歲的 Ashily 放大圖片

 

願望:當攝影師!一隻手操作並用斷臂定機,拍了許多攝影師都說很好的相片!

請食粟米的 Chaba 放大圖片

 

願望:想要部手提電話可以隨時打電話給去了城裏工作的朋友。

幫忙採果子的 Saba 放大圖片

 

願望:當護士爸爸懂得用簡單的草藥醫損傷,她要學會更多!

四日三夜 尼泊爾婚禮

在小山城的山頭,我們遇上了尼泊爾的婚禮!大街上法國號、薩克斯風、長短號、鈴鈴喳喳同大鼓都統統上場,我們一群中國人閃入,樂曲忽然變成「 Sa-ku-ra, Sa-ku-ra……」老外趕至,又到薩克斯風獨奏!婚禮要搞多久?法國號:「四日三夜呀!」新人出來了,樂隊出行力吹奏熱鬧的樂曲,將新娘的低泣聲盡掩,新郎木無表情我有我行。這究竟是哭婚(新娘喊得越狠,婚姻越美滿)還是梁祝式逼婚?無人敢問。

禮金高達 5萬美元

尼泊爾只得約 15%男女經自由戀愛結婚。相親之時,做女的無論你幾想飯應都要十問十唔答。擇日過大禮,緊接而來 84道菜、撒花抹油、跳舞狂歡放煙花嘅四日三夜,神奇的是,這一切在效率極低的尼泊爾,可在一周內完成!且在年均收入只得約 350美元的國家,男方給女方啲禮金可高達 3-5萬美元!畀唔起,都要娶!能叫啲親朋戚友分四日三夜排隊進場,籌旗封「人情」,數量是「 As much as you can」!

放大圖片
■喊到心都亂埋,抱吓個老婆啦!

■喊到心都亂埋,抱吓個老婆啦!

放大圖片
■薩克斯風、法國號、長短號都有!

■薩克斯風、法國號、長短號都有!

放大圖片
■沿路街坊用紅花撒到車上,示意大吉大利!

■沿路街坊用紅花撒到車上,示意大吉大利!

放大圖片
■由朝奏到晚,知你哋擺酒啦!

■由朝奏到晚,知你哋擺酒啦!

 

For Nepal Kids 放大圖片

 

溫馨提示:很多人去山區探望學生,都會給他們帶糖果、文具。其實帶部寶麗來相機,給他們跟家人影張即影即有相片,對他們而言還更珍貴呢!

Travel Memo 放大圖片

 

持 BNO或特區護照均須簽證。查詢: 2369 7813(尼泊爾領事館)乘 Nepal Airlines由香港往返加德滿都,票價約$3,800起。查詢: 2375 2180( Nepal Airlines)1港元約兌 9.4尼泊爾盧比(文中價錢已折算為港元)230V,兩圓腳或扁腳插座查詢:http://www.unicef.org.hk( Unicef)

放大圖片

 

尼泊爾加德滿都下周天陰, 8-25℃


■山路太偏遠,午餐在車頂食飯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