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中東地區局勢緊張起來,價值投資法似乎已無用武之地,人們都傾向隨心投資而不理性行事。不過,你不該讓當地局勢長時間影響你的投資判斷。情緒和判斷力是不能並存的,情緒不穩,判斷就難以準確。這就是為何那麼多投資者虧錢和錯過獲利機會的原因。我不清楚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但是難道長遠而言,這不是好事嗎?難道這不是促進了消費主義和交易買賣嗎?馬可斯和蘇哈托的政權都被推翻了,難道其他剝奪別人基本自由的獨裁者,就不應該受到懲罰嗎?如果內地和香港的股市是因為基本因素改變,或是貨幣措施,甚至因為內地經濟硬着陸的話,那麼我認為還算合理。不過,當投資者用「災難」來形容現況,從而大幅拋售的話,那麼就是在自欺欺人。

多隻股份估值便宜

在過去的 3年間,內地股市從被高估的價值下跌了 70%,當時的估值情況幾乎是納斯達克那種。不過,內地公司的每股獲利和派息都一直上升,這點有別於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現在股票估值非常便宜,尤其是現金流之比。撇除槓桿可能過高的地產業,及幾家沒甚前途可言的國營企業,市場上普遍股份的價格最近都跌了 30%。不少公司如中石油( 857)、中石化( 386)、中移動( 941)等的價格,都遠低於高位。大力投資在內地的恒地( 012,撇除中華煤氣)、長實( 001,撇除和黃)、太古( 019/ 087,撇除航空業務),其股價都少於 7倍每股獲利。內地和香港硬着陸的戲碼,似乎正在醞釀。中移動的現金流為 5倍,滙控( 005)以 2012年淨利潤計約為 6至 7倍,恒生指數中 30%的成份股股價都便宜,而且未來有望能帶領恒指重上高峯。不過,投資者卻依然湧進十分昂貴的樓市、商品及債券等回報極低的市場。具風險的買賣到處都是,但結果往往不如人意。有家室的年輕投資者正面臨困難的選擇:力排眾議,為長線獲利而投資,還是見風駛舵,看着自己的存款逐漸變少。Isaac艾薩為東尼 Tony Measor推薦財經專欄名家,詳情看 http://event.quamnet.com/id隔三周逢周一刊出艾薩日誌主筆力寶證券有限公司投資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