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滙豐公布其○九年業績,我本來都對它抱有很大冀望,惟其各區業績均錄得倒退,令人失望。反之,遲它兩日公布業績的競爭對手渣打( 2888),盈利及股息均有增長。

在各地區中,香港對滙豐的盈利貢獻最多,有五十億美元,比○八年的五十五億美元略減,主要是因為恒生的盈利下降,而這早在其中期業績已有先兆。歐洲業績令人失望,盈利只得四十億美元,但前一年有一百○九億美元。儘管部分原因是滙豐早前把出售法國分部的收益入賬,放大了○八年盈利,惟四十億美元純利還是令人難以接受,因為它包含了全英國最大的米特蘭銀行。亞太地區本應是希望所在,惟盈利竟差過上一年;中東地區的盈利自杜拜事件發生後急瀉;拉丁美洲的盈利亦只剩一半。


渣打表現勝過滙豐
北美洲的營運狀況改善,投資者預期美國的麻煩可能得到紓緩,但紀勤表示還要兩年,才能真正撥開雲霧。此外,稅務支出亦由二十八億美元減到四億美元,令人不明所以。
以每股八十二元計算,滙豐的市值為一萬四千億元,往績市盈率達三十倍,可見大家預期它今年的盈利會大幅增長,我也是。惟觀其去年業績,我不敢再信心十足地說滙豐今年可賺二百億美元,即一千五百億元;只要超過一百三十億美元,即一千億元,其市盈率便會降至十四倍,估值亦算合理。
然而,我滿意組合現時的滙豐持股量,儘管有點猶豫它是否應該作為組合的主要持股,但更討厭完全沒有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
在滙豐公布業績後兩日,輪到渣打派成績表,表現相當亮麗。在金融海嘯下,這間銀行居然仍能連續七年增加盈利及派息。以每股二百元計算,其市盈率約十五倍,表面看來頗貴,其實不算。渣打市值約五百億美元,即約四千億元,若有國際大銀行想收購它的話,這價錢並不是太貴,因為它的強項如印度市場,是大家求之若渴的地方。淡馬錫現時持有渣打一成七的股權,它可能代星展銀行作出收購,若真如此,將會引起一場收購戰。而滙豐,由於市值太大,不會是遊戲的主角。


期待中資銀行業績
我們現正等待中資銀行的成績表,業績表現將會視乎撥備而定,去年它們的撥備之高令人驚訝,影響了股價。以工行為例,去年十一月升至七元,但到今年二月回落到五元五角,跌幅達兩成,現價為五元七角五仙。工行的全年盈利應介乎一千一百億元人民幣至一千三百億元人民幣之間,折合港元約一千二百五十億元至一千四百五十億元,即每股三十七仙至四十四仙,市盈率十三至十五倍。其餘中資銀行,包括建行( 939)、中行及交行( 3328),可能更平。
現時,我認為工銀亞洲( 349)值得買入,就算每股要十七元亦是,我估計其去年盈利可達十八億元,以其市值二百二十億元計算,市盈率僅十二倍。若中資銀行有意收購或把其私有化的話,這價錢微不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