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象 足 球 隊   泰 國 素 林 府


放大

餵 大 象 是 小 朋 友 至 愛 的 活 動 , 只 可 惜 他 們 手 上 只 有 那 種 細 條 的 竹 蔗 , 大 象 恐 怕 吃 一 百 條 也 吃 不 飽 !

籍 籍 無 名 的 小 城 素 林 ( Surin ) 位 於 泰 國 東 部 , 人 民 仍 然 以 大 象 作 運 輸 工 具 。
牠 們 在 森 林 裡 搬 運 木 材 等 物 資 , 在 城 裡 則 充 當 的 士 !
在 泰 國 素 林 , 人 們 每 年 為 大 象 搞 嘉 年 華 會 !
泰 國 人 視 象 為 神 聖 , 為 了 感 謝 大 象 的 貢 獻 和 表 現 對 牠 們 的 愛 戴 , 當 地 人 一 年 一 次 作 出 回 饋 , 在 街 上 擺 滿 食 物 讓 牠 們 大 吃 自 助 早 餐 , 更 讓 牠 們 組 成 大 象 足 球 隊 一 起 玩 個 痛 快 !
位 於 泰 國 東 部 的 素 林 在 國 際 間 可 能 籍 籍 無 名 , 然 而 在 泰 國 人 眼 中 , 這 裡 是 神 聖 的 大 象 之 鄉 , 重 要 的 絲 綢 之 鄉 , 還 有 不 少 令 人 讚 嘆 的 吳 哥 王 朝 遺 跡 。


 

 

泰 國 時 間 早 上 九 點 正 , 數 百 頭 大 象 在 一 聲 令 下 一 起 衝 入 泰 國 素 林 的 街 上 , 狂 風 掃 落 葉 般 吃 下 數 以 噸 計 的 食 物 , 為 一 年 一 度 的 大 象 嘉 年 華 ( Elephant Roundup ) 揭 幕 。
泰 國 人 愛 象 人 人 皆 知 , 在 他 們 眼 中 大 象 是 自 古 以 來 的 國 家 象 徵 , 廣 受 愛 戴 。 尤 其 是 在 泰 國 東 部 的 素 林 府 , 大 象 是 當 地 人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 單 在 附 近 的 兩 條 大 象 村 , 就 住 了 過 千 隻 大 象 。 不 少 人 與 大 象 並 肩 工 作 , 而 每 年 年 底 , 他 們 更 會 搞 個 一 連 數 日 的 派 對 與 象 同 歡 !


zoom
 

大 象 嘉 年 華 有 近 千 隻 大 象 參 與 , 牠 們 進 場 時 的 墟 程 度 有 如 張 藝 謀 導 演 的 大 型 表 演 !


zoom
 

我 自 告 奮 勇 參 加 了 與 大 象 扯 大 纜 的 比 賽 , 結 果 跟 其 他 人 一 樣 , 以 倒 地 收 場 !



 

大 吃 特 吃

每 年 十 一 月 連 續 一 星 期 的 派 對 中 大 象 們 最 開 心 的 , 莫 過 於 大 象 自 助 餐 。 我 在 自 助 餐 開 始 前 不 久 到 達 市 中 心 的 Phraya Surin 銅 像 旁 , 那 裡 一 帶 是 自 助 餐 舉 行 的 地 點 , 幾 百 隻 大 象 比 我 更 早 到 , 牠 們 似 乎 急 不 及 待 等 吃 早 餐 !
在 銅 像 四 面 及 隔 鄰 的 街 上 是 一 張 張 的 長 , 每 張 上 面 都 擺 滿 了 大 象 心 愛 的 食 物 , 陣 容 比 我 去 過 任 何 一 間 自 助 餐 廳 都 要 盛 大 很 多 ! 我 一 直 以 為 大 象 最 愛 吃 香 蕉 和 甘 蔗 , 原 來 選 擇 當 前 , 牠 們 更 喜 歡 吃 菠 蘿 與 西 瓜 。 像 不 少 人 吃 自 助 餐 一 樣 , 一 頭 頭 兩 、 三 米 高 的 大 象 總 是 先 挑 自 己 最 喜 歡 的 食 物 吃 個 痛 快 。 牠 們 先 用 長 鼻 把 西 瓜 放 到 地 上 , 再 溫 柔 地 將 西 瓜 皮 踩 爛 , 然 後 用 鼻 孔 吸 取 裡 面 的 汁 和 果 肉 , 方 法 非 常 可 愛 也 令 我 意 想 不 到 !
自 助 餐 的 食 物 是 由 素 林 府 的 善 長 仁 翁 贊 助 , 對 於 熱 愛 大 象 的 泰 國 佛 教 徒 來 說 , 為 牠 們 提 供 美 味 食 物 意 義 就 等 於 積 功 德 , 因 此 不 少 人 都 樂 意 花 五 千 泰 銖 「 認 購 」 一 小 桌 的 食 物 , 讓 大 象 來 到 自 己 的 名 牌 面 前 吃 水 果 。
雖 然 是 一 年 一 度 吃 大 餐 的 重 要 時 刻 , 大 象 也 需 要 開 工 , 但 比 平 時 簡 單 得 多 。 若 有 遊 客 想 騎 大 象 , 象 伕 還 是 會 做 生 意 , 不 過 牠 們 只 會 載 大 家 到 餐 桌 前 看 牠 們 吃 東 西 。 這 些 「 大 象 開 餐 遊 」 收 費 比 平 時 騎 大 象 貴 好 幾 倍 , 騎 十 多 分 鐘 動 輒 要 二 、 三 百 泰 銖 , 不 過 大 家 也 樂 於 坐 在 象 背 上 看 牠 們 狼 吞 虎 咽 , 畢 竟 這 可 能 是 一 年 一 度 牠 們 吃 得 最 奔 放 的 一 天 !
我 到 處 欣 賞 牠 們 的 食 相 , 不 過 在 象 多 勢 眾 的 街 上 我 多 次 被 夾 在 牠 們 中 間 , 被 困 在 象 堆 內 。 幸 好 由 於 象 伕 大 多 都 會 幫 牠 們 每 日 洗 澡 , 泰 國 的 象 一 般 都 比 較 乾 淨 , 否 則 我 肯 定 會 被 牠 們 惹 得 一 身 「 象 味 」 。


zoom
 

數 百 米 長 的 自 助 餐 桌 原 本 放 滿 食 物 , 只 消 兩 小 時 , 被 大 象 完 全 吃 光 。


zoom
 

可 能 由 於 體 形 龐 大 顯 得 有 點 笨 拙 , 兩 隊 大 象 最 終 都 沒 有 入 球 , 要 射 十 二 碼 分 勝 負 。


zoom
 

大 象 表 演 的 場 外 , 賣 的 都 是 以 象 為 主 題 的 精 品 。


zoom
 

一 如 泰 國 國 內 任 何 慶 典 , 大 象 自 助 餐 開 始 前 會 先 向 泰 王 及 王 后 致 敬 , 當 日 這 隻 大 象 就 是 皇 室 代 表 , 美 食 也 要 讓 牠 先 行 品 嚐 。



 

超 級 甲 組 腳

大 象 嘉 年 華 的 高 潮 是 於 週 末 早 上 舉 行 的 大 象 天 才 表 演 , 近 千 隻 大 象 由 素 林 附 近 的 兩 條 大 象 村 來 到 素 林 府 體 育 場 。 我 以 前 總 以 為 大 象 能 做 的 不 外 乎 轉 呼 拉 圈 、 踩 皮 球 等 馬 戲 團 式 表 演 , 原 來 牠 們 還 會 帶 來 其 他 的 意 想 不 到 的 驚 喜 ! 平 時 負 責 做 搬 運 等 粗 重 工 作 的 大 象 原 來 懂 得 畫 畫 、 射 飛 鏢 , 鬼 馬 的 主 辦 單 位 還 為 牠 們 組 織 了 一 場 大 象 足 球 賽 ! 可 能 由 於 大 象 經 常 將 球 踢 出 界 , 球 證 容 許 牠 們 用 長 鼻 帶 球 , 看 上 去 比 較 像 美 式 足 球 ! 十 二 隻 大 象 分 成 兩 隊 , 在 幾 千 觀 眾 吶 喊 助 威 下 進 行 比 賽 。 可 惜 廿 四 對 超 級 甲 組 腳 再 加 上 十 二 條 長 鼻 在 二 十 分 鐘 內 未 能 入 球 , 最 終 要 射 十 二 碼 分 勝 負 。
扯 大 纜 是 我 唯 一 可 以 參 與 的 活 動 , 當 主 持 人 邀 請 場 內 觀 眾 落 場 幫 手 時 , 我 第 一 個 衝 出 去 ! 原 本 預 定 五 十 人 與 一 頭 成 年 大 象 鬥 力 , 因 為 群 情 洶 湧 跑 了 七 十 多 人 出 來 。 我 以 為 人 多 勢 眾 一 定 有 優 勢 , 怎 知 大 象 一 發 力 兩 秒 間 我 們 全 部 倒 地 ! 我 想 就 算 再 多 七 十 人 , 我 們 也 不 是 牠 的 對 手 !
素 林 府 位 泰 國 東 部 , 離 曼 谷 約 六 小 時 車 程 , 當 地 人 自 古 以 來 都 與 大 象 相 依 為 命 。 素 林 市 區 因 為 面 積 不 大 , 沒 有 任 何 正 式 的 公 共 交 通 ; 我 們 出 入 除 了 靠 雙 腳 走 路 , 就 要 搭 tuk-tuk 、 三 輪 車 或 者 大 象 的 士 。
車 有 車 牌 , 大 象 也 有 象 牌 ! 在 素 林 街 道 上 充 當 的 士 的 大 象 背 後 都 掛 有 車 牌 模 樣 的 象 牌 以 資 識 別 。 素 林 火 車 站 口 設 有 「 大 象 的 士 站 」 , 還 築 起 了 「 上 落 象 」 專 用 的 高 台 , 方 便 乘 客 。
由 於 過 去 知 名 度 有 限 , 素 林 府 政 府 近 年 推 廣 旅 遊 業 , 在 大 象 嘉 年 華 期 間 還 辦 了 兩 場 聲 光 表 演 ( sound and light show ) , 在 古 蹟 Sikhoraphum Castle 前 面 表 演 歌 舞 , 還 順 帶 就 地 舉 行 fashion show , 宣 傳 當 地 絲 織 品 。


zoom
 

大 象 是 素 林 路 上 的 重 要 交 通 工 具 之 一 , 基 於 交 通 安 全 考 量 , 有 些 象 伕 會 為 牠 們 掛 上 「 象 尾 燈 」 。


zoom
 

素 林 府 以 象 為 榮 , 從 市 區 的 路 牌 可 見 一 斑 。


zoom
 

為 了 推 廣 旅 遊 業 , Sikhoraphum Castle 成 為 了 聲 光 表 演 的 場 地 。


zoom
 

聲 光 表 演 中 不 乏 以 古 代 舞 蹈 演 繹 泰 國 的 歷 史 故 事 。



 

迷 你 吳 哥

素 林 絲 綢 在 泰 國 國 內 相 當 有 名 , 2003 年 APEC (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 於 泰 國 召 開 時 , 大 會 就 指 定 以 素 林 絲 綢 為 各 國 領 袖 製 作 恤 衫 與 圍 巾 。
Ban Thasawang 是 素 林 市 郊 一 條 小 村 , 全 村 過 半 數 居 民 以 織 絲 為 生 。 絲 綢 村 的 產 品 比 起 大 象 嘉 年 華 在 泰 國 更 廣 為 人 知 。 由 於 泰 國 東 部 古 時 曾 經 是 吳 哥 王 朝 ( 高 棉 帝 國 ) 的 領 土 , 受 其 文 化 影 響 , 絲 織 品 的 圖 案 與 顏 色 比 較 帶 有 柬 埔 寨 風 格 , 與 泰 國 中 部 的 款 式 不 大 相 似 。
吳 哥 王 朝 遺 留 給 素 林 地 區 的 還 有 大 大 小 小 的 寺 廟 , 這 一 帶 的 建 築 風 格 跟 大 名 鼎 鼎 的 吳 哥 窟 同 出 一 轍 。 我 們 跟 兼 職 導 遊 Poy 參 觀 了 數 間 吳 哥 時 期 的 寺 廟 。
「 這 裡 很 多 寺 廟 當 年 都 是 為 人 們 去 吳 哥 朝 拜 而 興 建 的 。 」 在 素 林 土 生 土 長 的 Poy 是 一 名 熱 心 保 育 人 士 , 平 時 靠 當 兼 職 導 遊 為 生 , 其 餘 積 蓄 全 都 用 於 保 護 古 蹟 及 農 村 教 育 工 作 。 「 這 些 廟 宇 雖 然 沒 有 吳 哥 窟 般 宏 偉 , 但 全 部 非 常 有 特 色 , 是 不 可 多 得 的 文 化 遺 產 。 」
如 他 所 言 , 這 些 廟 宇 就 好 像 一 個 個 迷 你 吳 哥 窟 , 每 一 座 都 滿 布 相 當 精 緻 的 雕 刻 。 「 由 於 我 們 這 裡 沒 有 像 柬 埔 寨 般 戰 火 連 綿 , 所 以 廟 宇 都 沒 有 遭 受 很 大 的 破 壞 。 」
人 們 對 泰 柬 邊 境 的 古 蹟 略 有 所 聞 , 主 要 是 因 為 世 界 文 化 遺 產 柏 威 夏 寺 ( Preah Vihear ) 於 半 年 前 觸 發 的 邊 境 衝 突 。 其 實 除 了 柏 威 夏 寺 , 這 一 帶 還 有 不 少 吳 哥 式 寺 廟 , 全 部 以 吳 哥 窟 為 中 心 呈 輻 射 狀 排 列 。
將 近 入 夜 , Poy 帶 我 們 到 一 座 為 於 柬 埔 寨 邊 境 的 Pasat Ta Meuan 廟 , 由 於 已 過 了 參 觀 時 間 , 守 衛 在 那 裡 的 便 衣 人 員 酌 情 帶 我 們 入 內 一 看 。 跟 其 他 廟 宇 一 樣 , 這 裡 建 築 得 非 常 精 緻 , 只 可 惜 天 色 已 暗 , 我 不 能 入 內 仔 細 欣 賞 。
「 你 們 剛 才 不 覺 得 刺 激 嗎 ? 那 裡 數 天 前 才 爆 發 過 槍 戰 ! 」 回 素 林 的 路 上 Poy 問 道 。
槍 戰 ? 為 何 不 早 點 說 ? ! 參 觀 古 蹟 不 用 搵 命 搏 的 。


zoom
 

便 衣 人 員 ( 其 實 是 軍 人 ) 帶 我 們 到 泰 柬 邊 境 的 Pasat Ta Meuan 廟 參 觀 , 當 時 我 們 對 邊 境 衝 突 一 無 所 知 !


zoom
 

 


zoom
 

Phanom Rung 是 區 內 保 存 得 最 好 的 吳 哥 式 寺 廟 , 建 於 一 座 小 山 崗 上 , 非 常 宏 偉 。


zoom
 

Ban Thasawang 絲 綢 村 用 兩 層 高 的 傳 統 織 布 機 人 手 織 絲 , 要 織 出 一 塊 布 非 三 四 個 人 合 作 不 可 。


zoom
 

絲 綢 村 的 產 品 在 當 地 不 算 昂 貴 , 但 在 泰 國 國 內 則 享 負 盛 名 。


 

 


 

實 用 資 料

簽 證 : 持 BNO 及 特 區 護 照 人 士 前 往 泰 國 均 無 須 簽 證 。
貨 幣 : 泰 銖 兌 換 率 約 1 港 元 =5 泰 銖 。
時 差 : 泰 國 比 時 間 香 港 慢 1 小 時 。
天 氣 : 素 林 夏 季 氣 溫 約 為 25 至 35 度 ; 冬 季 平 均 氣 溫 約 15-25 度 。
航 班 : 國 泰 、 泰 航 等 十 多 間 航 空 公 司 均 有 經 營 香 港 至 曼 谷 的 航 線 , 可 轉 乘 Pbair 航 空 公 司 逢 星 期 一 、 三 、 六 的 航 班 前 往 素 林 附 近 的 Buriram 機 場 。
查 詢 電 話 : +66 2261-0222
網 址 : http://www.pbair.com
當 地 交 通 : 素 林 市 內 的 交 通 工 具 主 要 是 tuk-tuk 、 三 輪 車 與 大 象 的 士 , 來 往 市 區 大 部 分 地 方 約 50-100 泰 銖 。 由 曼 谷 包 車 前 往 素 林 約 6000-10000 泰 銖 , 車 程 6 小 時 ; 乘 火 車 則 約 800 泰 銖 起 , 需 時 7-12 小 時 。
住 宿 : Thong Tarin Surin 酒 店 是 素 林 市 內 最 大 的 酒 店 之 一 , 鄰 近 熱 鬧 的 餐 廳 及 酒 吧 街 。 雙 人 房 每 晚 1000 泰 銖 起 , 大 象 嘉 年 華 期 間 必 須 預 約 , 雙 人 房 每 晚 2000 泰 銖 起 。
查 詢 電 話 : + 66-4451-4281
網 址 : http://www.thongtarinhotel.com
大 象 嘉 年 華 : Elephant Roundup 每 年 十 一 月 中 舉 行 , 為 期 七 天 ; 週 末 連 辦 兩 個 早 上 的 大 象 天 才 表 演 貴 賓 票 分 500 及 800 泰 銖 兩 種 。
網 址 : http://www.gov.surinpoc.com/surinnew/elephant_51/index_e.htm
鳴 謝 : Thong Tarin


zoom
 

 


zo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