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 蔔 糕


放大

全 素 蘿 蔔 糕

全 素 蘿 蔔 糕 的 味 道 清 新 雋 永 , 連 吃 多 片 也 不 膩 滯 , 十 分 有 益 健 康 。


 

 

不 論 多 忙 碌 , 農 曆 年 前 我 都 一 定 要 做 蘿 蔔 糕 。 過 年 不 吃 自 己 做 的 蘿 蔔 糕 , 就 好 像 不 是 過 年 。 這 真 是 根 深 蒂 固 的 家 庭 習 慣 。 我 也 不 想 去 改 變 。
現 在 家 裡 人 少 , 做 兩 餅 小 型 的 蘿 蔔 糕 已 足 夠 。 如 要 送 人 , 才 再 多 做 點 。 事 實 上 , 現 在 的 香 港 人 大 部 份 都 是 小 家 庭 , 做 這 份 量 兩 餅 的 小 蘿 蔔 糕 , 一 餅 留 給 自 己 吃 , 一 餅 送 給 親 戚 朋 友 , 不 會 因 做 得 太 多 而 吃 厭 了 。
蘿 蔔 要 挑 重 手 的 , 一 個 一 斤 多 重 最 好 。 蘿 蔔 新 鮮 買 了 新 鮮 做 , 不 要 放 太 久 。 太 久 蘿 蔔 會 變 得 乾 身 。
粉 漿 我 主 張 用 三 種 不 同 的 粉 拌 勻 : 粘 米 粉 , 澄 麵 粉 , 片 栗 粉 。 當 然 以 粘 米 粉 為 主 , 其 餘 兩 種 只 是 陪 襯 。 片 栗 粉 是 日 本 出 產 的 , 其 實 是 薯 仔 粉 , 下 一 點 在 粉 漿 裡 , 令 做 出 來 的 蘿 蔔 糕 更 鬆 軟 。
今 年 我 的 蘿 蔔 糕 , 最 大 的 創 新 是 我 決 定 放 棄 傳 統 的 臘 味 、 瑤 柱 、 蝦 米 , 而 改 做 一 個 全 素 的 , 下 了 冬 菇 、 黃 耳 、 杞 子 和 梅 菜 心 。
冬 菇 氣 味 清 香 , 又 是 最 健 康 的 食 物 : 補 氣 血 , 降 血 脂 , 抗 癌 。



 

 

黃 耳 是 屬 於 銀 耳 科 的 一 種 真 菌 。 它 的 色 澤 帶 黃 , 有 鮮 香 味 。 它 的 膠 質 亦 甚 多 。 煮 熟 了 , 軟 軟 腍 腍 滑 滑 的 , 十 分 可 口 。 在 啞 白 色 的 蘿 蔔 糕 裡 , 它 添 了 一 抹 溫 暖 的 淡 黃 。
杞 子 的 顏 色 美 豔 , 令 蘿 蔔 糕 更 好 看 。 杞 子 的 香 甜 味 , 亦 令 糕 更 可 口 。 杞 子 最 適 合 老 人 家 食 用 了 , 它 補 精 氣 , 堅 筋 骨 , 滋 肝 腎 , 明 目 , 抗 衰 老 。 下 一 把 在 過 年 的 蘿 蔔 糕 裡 , 祝 願 吃 者 身 體 老 當 益 壯 。
梅 菜 心 是 自 製 的 , 特 別 冶 味 。 有 了 梅 菜 心 , 蘿 蔔 糕 更 可 口 。 因 為 已 取 走 了 臘 味 、 蝦 米 、 瑤 柱 等 鮮 美 之 物 , 梅 菜 心 更 非 下 不 可 , 不 然 , 味 道 太 淡 了 。
冬 菇 、 黃 耳 、 梅 菜 心 全 都 要 切 成 小 粒 。 做 蘿 蔔 糕 最 費 時 是 這 部 份 。 其 他 步 驟 都 是 易 如 反 掌 的 。
調 味 我 下 了 鹽 與 白 糖 。 鹽 挑 了 意 大 利 的 海 鹽 , 因 其 顏 色 天 然 白 淨 。 糖 亦 用 了 白 糖 , 取 其 色 白 之 故 。
別 忘 了 撒 一 把 即 磨 的 白 胡 椒 。 胡 椒 與 蘿 蔔 糕 是 不 可 分 離 的 。 它 令 蘿 蔔 糕 更 提 味 。
糕 漿 要 下 油 , 蒸 出 來 的 糕 才 光 潤 。 我 下 了 法 國 的 合 桃 油 , 既 是 素 的 健 康 食 材 , 又 是 十 分 香 的 。 塗 糕 盆 我 也 用 了 合 桃 油 。
煎 蘿 蔔 糕 吃 時 , 也 是 用 合 桃 油 , 又 香 又 可 口 。
做 蘿 蔔 糕 這 一 天 , 晚 上 剛 巧 有 相 熟 朋 友 來 家 裡 吃 飯 。 我 煎 香 了 一 些 奉 客 。
朋 友 一 家 都 愛 吃 辣 。 我 貪 玩 盛 了 三 碟 不 同 的 辣 椒 醬 給 他 們 : 香 港 大 孖 醬 園 的 勁 辣 椒 醬 ( 帶 蒜 頭 香 ) , 日 本 柚 子 紅 辣 椒 醬 ( 帶 柚 子 皮 的 清 香 ) , 台 灣 橋 邊 黃 金 鵝 香 辣 油 ( 最 辣 兼 有 回 甘 ) 。 三 款 各 有 特 色 。
吃 煎 得 香 香 的 全 素 蘿 蔔 糕 , 蘸 點 辣 椒 醬 , 醒 胃 味 美 。 我 的 媽 媽 一 連 吃 了 四 塊 , 十 分 捧 場 。
放 在 蘿 蔔 糕 碟 子 旁 的 筷 子 , 有 牛 年 吉 祥 圖 案 的 福 紙 包 。 這 是 我 的 朋 友 從 日 本 寄 來 送 我 的 牛 年 「 祝 箸 」 , 即 帶 祝 福 的 筷 子 , 謝 謝 她 的 心 意 。
祝 各 位 牛 年 身 體 健 康 , 事 事 如 意 !



 

材 料


zoom
 

 

1. 白 蘿 蔔 600g-700g
2. 泰 國 三 象 牌 水 磨 粘 米 粉 600g ( 分 5 次 )
3. 澄 麵 粉 454g ( 分 15 次 )
4. 日 本 片 栗 粉 200g ( 分 6 次 ) ︰ HK$10
5. 日 本 原 木 特 小 冬 菇 半 斤 ( 分 多 次 ) ︰ HK$270
6. 特 選 自 製 梅 菜 心 四 兩 ( 分 8 次 ) ︰ HK$85
7. 黃 耳 150g ( 分 10 次 ) ︰ HK$85
8. 頂 大 圓 杞 子 半 斤 ( 分 15 次 ) ︰ HK$60
9. 法 國 Rougie 合 桃 油 ( 分 多 次 ) ︰ HK$112
10. 意 大 利 地 中 海 海 鹽 ︰ HK$65
11. 日 本 精 製 上 白 糖 ︰ HK$28
12. 印 尼 白 胡 椒 ︰ HK$20



 

廚 具

1. 玻 璃 海 碗 ︰ HK$50
2. 廚 師 刀 ︰ HK$638
3. Polyethylene 切 板 ︰ HK$279
4. 刨 磨
5. 量 杯 ︰ HK$85
6. Le Creuset 生 鐵 鍋 子 + 玻 璃 鍋 蓋 子 ︰ HK$2,988
7. 鍋 鏟 子 ︰ HK$39.8
8. 量 匙 一 套 ︰ HK$25
9. 胡 椒 磨 子 ︰ HK$408
10. 油 掃 子 ︰ HK$23
11. 計 時 器 ︰ HK$188
12. 木 匙
13. 廚 房 用 竹 筷 子 ( 10 對 ) ︰ HK$8
14. 糕 盆
15. 蒸 架 子 ︰ HK$50
16. 牙 籤



 


 

製 法 ( 可 做 兩 餅 14cm 直 徑 的 小 圓 糕 或 兩 餅 17cm 長 的 長 方 型 糕 )

1. 黃 耳 2 隻 ( 約 13g ) , 浸 水 過 夜 , 切 粒 。
2. 冬 菇 4 隻 ( 約 10g ) , 浸 水 過 夜 , 切 粒 。
3. 蘿 蔔 去 皮 , 刨 成 幼 絲 。
4. 梅 菜 心 1-2 棵 ( 約 18g ) , 切 粒 。
5. 取 杞 子 一 把 ( 約 20g ) , 洗 淨 , 瀝 乾 。
6. 粘 米 粉 120g , 澄 麵 粉 30g 和 片 栗 粉 30g 混 合 , 加 清 水 150-160ml , 開 成 稀 米 漿 。
7. 生 鐵 鍋 子 加 熱 , 放 入 蘿 蔔 絲 , 加 水 約 200ml , 用 大 火 邊 煮 邊 翻 動 。 滾 後 , 校 小 火 。
8. 加 入 1/3 的 稀 米 漿 , 邊 攪 邊 煮 至 熟 , 成 蘿 蔔 米 漿 糊 。
9. 熄 火 。 再 把 餘 下 之 2/3 稀 米 漿 倒 入 。 邊 倒 邊 拌 勻 。
10. 下 調 味 品 : 鹽 1/2-1 茶 匙 , 白 沙 糖 1 茶 匙 , 即 磨 白 胡 椒 少 許 。 拌 勻 。
11. 下 冬 菇 粒 、 梅 菜 心 粒 、 黃 耳 粒 和 杞 子 。
12. 下 合 桃 油 1 湯 匙 , 再 拌 勻 。
13. 為 糕 盆 四 周 髹 上 一 層 合 桃 油 。
14. 把 米 漿 倒 入 。
15. 拍 平 表 面 。
16. 大 火 蒸 45 分 鐘 。 用 牙 籤 插 入 蘿 蔔 糕 內 , 抽 出 時 如 沒 有 沾 黏 , 即 蘿 蔔 糕 已 熟 。
17. 冷 後 , 切 片 煎 吃 或 蒸 熱 吃 。


zoom
 

3.


zoom
 

11.


zoom
 

13.


zoom
 

16.



 

作 者 介 紹


zoom
 

 

如 , 香 港 早 年 著 名 建 築 商 鄧 鏡 波 的 外 孫 女 , 倫 敦 大 學 法 律 系 碩 士 , 曾 任 職 律 師 及 投 資 顧 問 , 並 在 報 章 撰 寫 投 資 及 法 律 的 文 章 。
秉 承 家 族 講 究 飲 食 的 傳 統 , 閒 時 愛 與 母 親 下 廚 為 樂 , 材 料 精 挑 細 選 , 煮 法 也 一 絲 不 苟 。 二 ○ ○ 一 年 三 月 , 黃 如 更 在 中 環 開 辦 高 檔 雜 貨 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