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時間︰ 30分鐘
費用︰約 40元(用非有機玉米.燕窩另計)

珠璣小館家饌

玉米與基因工程

2010年06月18日

每一個人都具有與生俱來的特質,承受自祖先而來的遺傳因子,不容我們控制。農作物便不同,可以馴化雜交,改良品種,現時的基因改造工程,更可以將一種農作物的基因割出來,接駁到另一種農作物的基因內,造成具有新的特質的農作物。在食用的蔬果和穀麥上,經過基因改造的例子實在太多,消費者往往也不能分辨。

五千年前印第安人的玉米祖宗,只得四行果粒,三千五百年前,中美洲的瑪雅人和亞茲特克人已學會了種玉米,到五百年前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西班牙人把種籽帶返歐洲,輾轉流入中國。玉米在中國只有四百年的歷史。
玉米經過植物學家不斷的配種改良,在上世紀初已達完美無瑕的地步,但配種玉米的下一代,便喪失它的優點,不能用作種籽,生產下一代。從 1930年起,供應雜交玉米種籽已興起為一特別行業了。
我剛買到兩條有機玉米,便想到十多年前在美國到超級市場去買玉米,雖是經過多番的雜交,質素日見改良,我們仍得要把外衣撕開查看裏面是否有蟲。想不到現時的玉米,已進步到自然無蟲的境界,條條劃一,粒粒玉米有如編貝,完全不用挑選,相信這都拜基因改造之功。

 

自有基因改造之後,種籽問題已經解決,具有良好基因的植物,種籽可以用在生產以後的世代,不虞有失。現時美國的玉米種籽,看來都經基因改造,大部分由孟山都公司(Monsanto)供應,香港人買的玉米,種籽很有可能是從此而來。既然香港政府到目前為止,對有機蔬果尚未能實行標籤制度,要對那些神不知、鬼不覺的基因改造農作物,更無由管制,那我們一般消費者,要如何選擇呢?
經過基因改造的食物,是有利還是有害,這些都留給專家去研究,作為消費者,上市場買菜時,我們應該怎樣選擇,是一個不易解決的課題。採用化學肥料,噴灑除蟲劑的蔬菜,看來青綠肥美,說不定就是那些我們最懼怕的毒菜,至於用的是甚麼種籽,我們更無從得知,市民只好瞎買。出得起錢的,可以吃有機種植、沒有農藥的,但有些人仍會考慮:種籽是否經過基因改造呢?

 

2009年 12月,在一份純學術的法國刊物上,有科學家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發現基因玉米駁入了泥土中的天然細菌 BT(Bacillus thuringiensis)基因,雖然可使新的玉米產生抵抗病蟲害的能力,但實驗時餵白老鼠以 BT,卻對老鼠的腎臟、肝臟和飲食排毒器官都有影響,而心臟、腎上腺、脾和造血系統也有不良的連帶作用。但在人體上是否產生同樣作用,則沒有臨床的明證。目前改變基因的玉米,在美國、歐洲、台灣和中國,都認為是可以食用而無害的。
我們通常喜買有機蔬菜。蘭美一周去大埔買菜一次,明明見到有機玉米,但一條玉米價近二十元,她覺得肉痛,多時她寧可買本地種的非有機玉米,說便宜得多了,而一般的玉米,汁多清甜,經濟實惠,十塊錢已有三條了。

 

我家特別喜歡吃玉米,我已做了不少玉米的食譜,似乎花樣仍然源源不絕。用玉米和海魚燒的湯,變化多樣,但只要有玉米,不論是全素的湯、半素的湯,都同樣適口,是比肉湯容易消化,節省能源而又環保的食物。我又教會蘭美做我祖父最喜愛的玉米羹,若買到老雞燒湯,在攪拌機內打幾條玉米成漿,切些火腿茸,加兩個雞蛋白,其味無窮,就是這麼簡單。
我女兒有一個玉米布甸的西式前菜,是每位上的,質感有趣,味道極佳。我把做法改成中式,整碟烹好後發覺玉米蒸蛋下的材料無法在畫面上顯示。而我燒菜前又沒有好好考慮攝影的問題,否則我會採用一個方盤,把玉米蛋糕切成方塊,疏落地排在菜盤上,便可以盡窺全豹了。

 

百花燕窩玉米糕

這個食譜用的是有機玉米,但相信非有機玉米,味道也是一樣的。燕窩也非必要,只因碟的中央空了,便填入一些現成發好的燕餅。

 

材料




玉米︰ 2條
日本雞蛋︰ 3隻
雞湯︰ 3/4杯
水︰ 1/4杯
油︰ 2茶匙
鹽︰ 1/8茶匙
發透燕窩︰ 1/3杯
雞湯︰ 1/4杯
鹽︰少許
鮮蝦︰ 200克
洗蝦用鹽︰ 1茶匙

鮮蝦調味料

雞蛋白︰ 1湯匙(取自以上雞蛋)
鹽︰ 1/4茶匙
生粉︰ 1/2茶匙滿
糖、胡椒粉︰各少許

 

準備

1.鮮蝦去殼挑腸,以鹽 1茶匙抓洗,用水沖透,排在潔淨毛巾上吸乾水分,切小粒(1),放碗內,加入蛋白和調味料同拌勻成蝦膠。
2.玉米去皮撕鬚,用小刀將玉米粒切出至碗內(2),再用刀將玉米芯刮出賸餘的玉米汁(3)。
3.放玉米連汁在攪拌機內(4),高速攪打成茸,倒至架在大碗上的密眼疏箕中,壓出汁液至碗中(5),留用。
4.燕窩放小鍋內,加入雞湯 1/4杯和少許鹽,置於中火上,煮至雞湯將行收乾(6),移出隔去多餘汁液。
5.雞蛋打散,加入鹽和油,跟着下玉米汁(7)、雞湯和清水同打勻。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蒸法

1.深碟內將蝦膠沿碟邊撥開成一圈,中留一空位(8),加燕窩在中央(9),撥平表面。
2.倒蛋液經密眼小箕至深碟內(10),蓋住碟中材料。放碟在蒸架上,蓋以鋁箔以免蒸氣凝結成水掉下(11)。中火燒至水開,加蓋蒸 10分鐘(12),揭蓋視察,如蛋之中心部分搖之不動便是熟。(可加生抽在面)供食。

 

(8)
(8)

(9)
(9)

(10)
(10)

(11)
(11)

(12)
(12)

江獻珠來頭




上世紀初食壇名人江太史之孫女,經典的太史蛇羹便是源於江家。
江女士自小吃盡考究之食物,由此練成一張懂吃的嘴。
成年後經自學煮得一手好菜,又撰寫中、英文之食譜,著作有《蘭齋舊事與南海十三郎》、《古法粵菜新譜》等。

(江獻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