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當匯控(5)還在約125元時,我曾建議即使股價升至160元,它仍是良好的買入之選,而且具有持續不斷的上升趨勢。據此批評者說,我還定下了200元的目標價,但通常我只會提供方向而不會定下目標價,所以我對此感到有點不忿。

但當然我肯定是城中最熱烈唱好該股的股評人,認為其盈利會不斷上升。在美國次按危機後,匯控似乎陷於災難中,並將一切放進「減值撥備」中,還被迫宣佈以超低價32元供股。

我不是要嘗試找藉口,但現在距離終點還有漫漫長路,期間甚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不過,這確似乎推延了為該股定下的一些目標,即使我從沒有定下時限。事實上,雖然我對該股的整體方向有信心,但我認為它不是講求速度的短跑能手,而是講求持久耐性的馬拉松選手;對此我仍然抱有希望。

然而,最近我不斷唱好內銀股,或許比匯控更賣力。對於推薦匯控,我當然有所保留,因我根本不能知道今年的盈利水平如何,這是由於現在已沒有所謂的損益表,最終得出的盈利數字只是一些增值或減值,而現在成為了資產負債表的調整帳目。這難免會改變我對該公司的展望,因為現在不能用公司公佈的損益表來計算市盈率,而我的看法也要相應地調節。至於匯控的「撥備」,在過去兩年甚至超越了盈利數字,可見何等龐大,而假如有回撥的話,亦可能超出正常的盈利水平。所以,我實在無法估計今年或未來年度的盈利。

由於工行(1398)和其他五家中資銀行,也沒受撥備調整拖累,我發覺預測它們的業績,比預測匯控容易。在這基礎上,我希望預測工行的短期盈利走勢會比匯控更準確。我預料工行2010年的合理盈利為1,750億元。

言歸正傳,如果匯控為200元的話,市值就會變成35,000億元。如果市場預測匯控的合理市盈率是15倍,就需要2,300億盈利來支持這個市值。這要好些年日才能達到,但最終還是會發生。例如,我期望匯控2010年或2011年的實際盈利約為1,500億元,雖然這屬保守,但遠較2,300億元為安心。

但如工行同樣達到35,000億元,只是稍低於每股10.50元,只是少於現價5.75元的兩倍,市盈率會變成20倍,屬於甚高,但未高到不設實際。去年市盈率就曾達此水平,其實當市場再陷入如2007/08年的中國熱時,這可再次發生,因為在已發展國家這個增長率並不尋常,但對於增長空間龐大的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中國,這並不出奇。

如工行有2,300億元盈利,亦即匯控的目標,則大有可能在3至4年內達成,這合乎對於龐大銀行的期望。這再令我面對批評者的投訴,就是背離匯控,變心愛工行。或如布魯斯特所言:「我不是愛少了匯控,只是愛多了中國。」

不過,長線我對匯豐仍然有信心,雖則它為廣大股東帶來一次或屬不必的供股,但我相信長遠或可令它更強大,然而工行很可能會移動得更快。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6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7-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6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