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推介上海實業控股( 363)為一隻可以持有 10年的股票,之後有讀者問我,同類型的越秀地產( 123)是不是也同樣可以長期持有?是的,越秀地產也可以長期持有,兩者的共通點是市政府擁有的地產公司。中國的房地產政策是透過市政府來推行,市政府絕不會做一些對自己旗下企業不利的事。

兩大理由支持看好 放大圖片

 

長遠來說,中國房地產前景非常好,有兩大理由支持,第一是農民入城,使到城市人口增加,第二是中國人日漸富有,要改善居住條件。這兩大理由足以支撐房地產長遠的前途。只是,目前正處於中央政府打壓樓市之時,不明朗的因素很多,內房股短期走勢難以估計,因此一定得從長遠投資的角度來選股,當然,我說長遠投資是假設政策不變,我也相信鼓勵農民入城的政策不會變。也許有人會問,如果有一天中央政府下令市政府不能搞房地產生意,就像目前中央政府下令一些原本不搞房地產業務的中央企業如中遠集團停止搞房地產一樣,那時候怎麼辦?當然,所謂長遠投資不是買了股票後就不理不睬,不理會有關的有利條件變化,如果中央政策有變,我們也自然得重新審視新的政策對房地產市道的影響。

中國富戶愛星港

回歸 13年,香港經濟發展乏善可陳,但是,香港有錢人卻越來越多,因為吸引了不少內地有錢人到來,最近有一份關於「有錢人比率與數量」的國際性調查,香港有百萬美元流動資產人士的比率是世界第 2,新加坡排第首位。因此,這兩個地方的豪宅價格的上升速度就遠比其他住宅高得多,新加坡與香港在過去幾年都很成功地吸引來自中國大陸的富有新移民,香港麻煩一點,不能直接移民,要打個轉先取外國護照才能移民,新加坡就直接了當得多,新加坡護照更可以免簽證到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台灣、歐盟……比香港特區護照方便。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