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頓好,不一定要去老尖銅記,屯門一樣有啖好食。屯門食肆林立,多國菜式有齊兼平靚正,一條名不經傳的青善街足以滿足你五臟廟,一客貌似糯米雞的娘惹燒炒飯,香料味重,加入勁攻鼻的臭豆,保證齒頰留「香」一整天。記者:徐務研攝影:譚盈傑Model: Yu@Majestic Model


其他副刊影片 中印 Fusion娘惹菜 放大圖片
■沒豪裝,純靠食物質素吸引街坊食客。

■沒豪裝,純靠食物質素吸引街坊食客。

山長水遠,入屯門祭五臟廟,幫襯商場那些連鎖食肆心有不甘,推介到屯門市中心就近的青善街吃頓特色菜。「娘惹廚房」有名你叫主打娘惹菜,即中國與印尼的 Fusion菜,由印尼華僑主理,一家四口加姨姨、表弟,廚房樓面一腳踢,絕對有 Home feel,近期更重新裝修,用紅色作主調色,牆壁有廚師 Damien親手繪畫的印尼神話故事角色,好搶眼。

鯖魚香傳千里

姐姐 Franchesca說:「印尼人天生天養,活用天然資源,信手拈來就是食材,愛用蕉葉、椰子及天然香料入饌。」例子有娘惹燒炒飯,「老闆娘見印尼爪哇人用蕉葉燒白飯,於是靈光一閃,嘗試加鹹魚、蝦膏、香料、豬肉、臭豆及蛋把飯粒炒至乾身,再用蕉葉包着鎖住水份,包錫紙燒三分鐘,打開蕉葉時,香氣撲鼻而來。」我試過,炒飯果然濕軟香口,帶濃濃蕉葉香,好吃到不得了。不過先來個溫馨提示,臭豆味道獨特很攻鼻,就如榴槤,愛者愛死,不愛者臭死,不是人人接受得來,味道會停留在口腔一整天,入口前三思。另一招牌菜是蕉葉香料燒鯖魚,平常印尼多用池魚入饌, Damien卻認為日本鯖魚的味道與香料最夾,魚開邊,放金不換、香茅及果皮吊味,用蕉葉及錫紙包住燒,單是魚香已令人食指大動, Franchesca:「一碟上枱,鄰桌嗅到魚香,會跟着點一客,最後差不多每桌都點叫。」厲害!

放大圖片
■(左起)姐姐 Franchesca負責樓面,姨姨和媽媽掌管廚房,爸爸掌財政大權,表弟打理水吧,弟弟 Damien:「我是廚房打雜。」

■(左起)姐姐 Franchesca負責樓面,姨姨和媽媽掌管廚房,爸爸掌財政大權,表弟打理水吧,弟弟 Damien:「我是廚房打雜。」

放大圖片
■牆壁繪上印尼神話角色, Damien:「左邊那個神 Gareng,在故事中常常放屁。」

■牆壁繪上印尼神話角色, Damien:「左邊那個神 Gareng,在故事中常常放屁。」

 

娘惹燒炒飯$46 放大圖片

 

賣相似糯米雞,鹹香味濃,炒飯濕濡有陣陣蕉葉香,內裏的臭豆如榴槤,氣味獨特,受得來者如我,大呼好吃。

蕉葉香料燒鯖魚$56 放大圖片

 

鯖魚肉質鮮嫩,搭配秘製香料直接提鮮, Yu:「嗅到魚香已經垂涎三尺。」

加多加多$38 放大圖片

 

印尼特色沙律,用花生及香茅製的醬汁是精髓,澆在蝦片、芽菜、豆卜、椰菜及雞蛋上,健康清新。

香豆辣椒炒豬扒筋$48 放大圖片

 

啖啖肉之選,豬扒筋比想像中嫩滑,用臭豆、青椒、紅椒等炒香,鑊氣夠,煙韌爽口又不會吃到滿口油。

印尼初十五飯糰$42 放大圖片

 

印尼華人情人節的必吃菜式,飯糰捲過蕉葉,散發獨特清香,伴黃豆餅、臭豆、豆卜、蔬果、雞蛋及雞肉,澆秘製醬汁,鹹香微辣。

娘惹印尼燒雞半隻$48 放大圖片

 

用椰汁燜雞半小時後放凉,再炭燒,再用花生及椰汁調製的醬汁浸一天,肉質極軟腍。

放大圖片

 

(屯門青善街 14號康景花園 7號地下/2410 1111)

七吋長三文魚壽司

如果想吃日本菜,人氣食肆「青森料理」是必然之選,價錢平民化是最大賣點,包你吃到捧住肚子走。一客三文魚壽司,鋪面三文魚足足有七吋長,每客兩件不過$22。好戲在後頭,甘蝦壽司份量同樣驚人,大大隻甘蝦有兩吋長淨肉,鮮甜無比。另一招牌菜乃創意十足的軟殼蟹粥,煮好粥底拌海蟹膏,加入冬菇、甘笋及大白菜,再放炸好的原隻軟殼蟹,上面灑多到嘩一聲的蟹子,老闆曾先生:「灑多點蟹子,大家開心嘛。」碟碟大堆頭,怪不得晚晚都大排長龍。

三文魚壽司兩件$22甘蝦壽司兩件$25 放大圖片

 

三文魚壽司份量超大,一份抵得上三份,價錢卻沒有三級跳,抵吃。

芝士虎蝦卷$36 放大圖片

 

捲起忌廉芝士條、芒果和青瓜絲,虎蝦置放上面,青瓜平衡到芝士油膩感,虎蝦夠新鮮。

麪豉青花魚$45 放大圖片

 

棄傳統鹽燒方法,改用麪豉湯煮,再澆以白麪豉、 Sake及味琳調味,帶出魚的鮮味。

軟殼蟹粥$55 放大圖片

 

坊間少見的軟殼蟹煮粥,蟹膏豐富,粥底甘香,軟殼蟹則炸極脆口。

(屯門新墟德政圍 39號地下/2618 9118)

即劏海南鱔即做魚蛋 放大圖片
■老闆劉先生手持海南鱔,即劏即做魚蛋。

■老闆劉先生手持海南鱔,即劏即做魚蛋。

入黑才見肚仔餓?商場大小食肆又落閘,不用心灰意冷打定輸數食麥記,「金銘牛腩麵」依然燈光通明歡迎你。這店已有三十年歷史,營業至凌晨五時,是屯門消夜熱點。老闆劉先生:「牛腩新鮮就不會有雪味,要帶點肥才好吃,我選用黃牛,比坊間用的水牛肉質較嫩。」選料嚴謹,加上熬了三十年的精華腩汁,難怪網上有人為其創立 Fans club。我特別鍾情魚蛋魚片米,魚蛋爽口彈牙,魚味十足,原來金銘有自己的工場,每天凌晨開工,人手用海南鱔及[!9ECD]仔打造魚蛋,保證新鮮,早上出貨,賣完就無。

魚蛋魚片米$18 放大圖片

 

每天新鮮打造,魚蛋有鮮魚香十分彈牙,絕非一般雪藏貨可比。

牛腩麪$22 放大圖片

 

牛腩帶少許肥膏,入口才有油香味,鬆軟豐腴。

牛雜麪$22 放大圖片

 

用三十年牛腩汁炮製,非常入味,牛肚最爽口,肉香四溢。

(屯門井財街 15號金銘大廈地下/2459 8111)

自創布丁加西米露

美好一天總以甜品作結,開業八年的「好易記甜品」絕對是聚腳好去處,其香芒小丸子撈選用頂級呂宋芒,高峯期成本每個$10,小丸子煮熟後再過一次冰水,所以口感特別煙韌。另一推介是自創的鮮雜果西米露布丁,老闆李先生:「事緣有次客人覺得布丁沒水份,不夠滋潤,於是我把西米露及布丁共冶一爐,結果成為人氣甜品之一。」店子營業至凌晨二時,他關店後即驅車到果欄選購新鮮生果,如此一腳踢果真夠熱誠,怪不得每到晚上,門外即擺滿大枱小桌,人氣鼎盛。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店子有告示板給食客留言,有人在此識女仔,有學生祈求考試順利,結果會考 7A,老闆李先生:「那學生應該來我這處還神。」

■店子有告示板給食客留言,有人在此識女仔,有學生祈求考試順利,結果會考 7A,老闆李先生:「那學生應該來我這處還神。」

 

鮮雜果西米露布丁$26 放大圖片

 

自創甜品,打破布丁只能乾身的宿命,西米露清甜有咬口,水果新鮮。

香芒小丸子撈$22 放大圖片

 

選用頂級芒果,鮮甜不酸,加煙煙韌韌的小丸子,每一啖都甜到入心。

椰皇雪耳馬蹄爽$16 放大圖片

 

迎合老一輩口味,雪耳、馬蹄及椰皇水一起煲,再放椰皇肉,味道清淡。

(屯門井財街 9號錦發大廈地下 17號地舖/2430 1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