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國際安全保障研究所(ISIS)公布在14日拍攝的福島第一核電廠衛星照片。從標示的數字可見,左下到右上分別是:12日爆炸的1號機,15日爆炸的2號機,14日爆炸的3號機,還有15日火災的4號機。(圖/取自日本共同社,ISIS提供)

福島第一核電廠4號反應爐機組發生氫氣爆炸,根據NHK報導,4號機建築物外牆被炸開兩個約8平方公尺的大洞。官房長官枝野幸男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4號機因發生氫氣爆炸導致火災。東京電力公司則表示,火災已被撲滅,目前處於「冷溫停止」狀態。

福島第一核電廠今天(15日)上午連二爆,先是2號機反應爐爆炸,接著4號機也因氫爆引發火災。其中2號機的爆炸事件被懷疑已經損及反應爐的圍阻體。

福島第一核電廠4天以來各機組陸續發生氫爆,分別是1號機在12日、3號機在14日,今天光是一早上,2號機和4號機都傳出氫爆。2號機在台北時間5點10分發生爆炸,接著4號機發生火災,疲於奔命的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表示,核電廠周邊地區的輻射值上升。

自11日的9.0強震後,福島縣的第一核電廠冷卻系統失靈,雖然東電嘗試利用釋放蒸氣等方法降壓、降溫,卻都在降溫注入海水時,產生大量氫氣造成氣爆,1、3以及2號機連三爆不但造成保護機組、阻擋輻射外洩的建築物崩壞,還引發輻射外洩的危機。

今天也爆炸的2號機組是在11日強震發生後自動停止,14日反應爐冷卻功能失靈,水位驟降,核燃料完全露出水面。東電在15日淩晨1點10分打開壓力容器蒸汽閥,再次注入海水,但是卻發生爆炸。東電方面稱,「核燃料出現了損傷,不排除發生爐心融化的可能性。」

接著4號機傳火災消息,據《共同社》指出,這是與1、3、2號機類似的氫氣爆炸,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稍早在記者會上表示,第一核電廠的4號機起火,放射性物質輻射量上升。

為避免輻射外洩,東電將疏散半徑擴大至方圓20公里,呼籲30公里內的民眾必須躲避在屋內。東電坦承,在1、2號機附近測得輻射值達每小時3到4千微西弗,雖然輻射值升高,但強調並未達到有害人體健康的程度。日首相菅直人則是在記者會上對此鞠躬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