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間,香港記者一見到香港富豪現身,馬上逼他們表態:「你支持不支持政府復建居屋?」富豪們也各自表態,有銀行家說支持;建築商更不必說,肯定支持,多建居屋多生意;地產發展商就意見分歧,有反對者,有支持者。不過,至今為止,支持者也只是說可以建「小量」居屋。「小量」居屋?多少是「小」?「小量」居屋如何滿足市場要求?如何分配這「小量」居屋?抽籤?那是政府公開鼓勵人人不勞而獲,等中獎!等政府派彩。建小量居屋,通過抽籤分配是上個世紀 70年代港英政府想出來的鬼主意,每年只有小量幸運兒中獎。實際上,如果要如此抽籤派彩,政府不如呼籲所有中低收入者前往登記,然後每月公開抽獎,抽 10名幸運者,每名無償送現金 100萬元,每年也只是 1.2億元罷了,在每年千億的財政開支中,只是一個極小數目。建居屋根本是房委會想自肥的一個方法,房委會免費獲得土地,建了居屋之後以所謂市價的 7成賣出去。實際上,這樣的買賣是一門盈利極高的生意,房委會建居屋好賺,所以花錢無節制,管理全港公屋商舖與停車場竟然沒錢賺,為甚麼?因為維修開支與租金收入相等,一直到政府忍無可忍,將公屋商舖與停車場從房委會手上取走,成立領匯( 823),馬上變成一家每年盈利數億元的優質企業。

成立領匯明智之舉 放大圖片

 

我反對政府建居屋,因為香港政府從來不是成功的商人,對市場的掌握不合格,對成本的控制也不合格,如何可以當發展商?港英時代的居屋是抽幸運獎;董建華時代的居屋是噩夢,董建華見港英時代只有極少數幸運兒可買居屋,於是上任後大建居屋,結果,原本以為自己是幸運兒的居屋業主,後來卻慘變苦業主、負資產一族。領匯在 2005年上市,也是我在一上市就建議讀者們長期持有的股,領匯不是甚麼高增長股,股價只能溫和增長,沒有驚喜,但若以上市價論,領匯長期維持超過 8厘的股息回報,這也是當年領匯 IPO時我極力支持的理由。現價買領匯,股息率沒當年那麼高,但也有 4.5厘左右,對保守的投資者而言也是不錯。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