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震散核電廠,亦震散家長對日本奶粉的信心。由於擔心日本奶粉原材料受輻射污染,連日都有家長搶購日本奶粉現貨,羊群效應昨日到達臨界點,幾乎每區都湧現搶奶粉人龍。家長的「輻射恐懼症」更有蔓延趨勢,連尿片等日本嬰兒用品都成為搶購目標。有批發商表示會為進口日本奶粉作輻射檢查,呼籲家長毋須恐慌。記者:林浚川 蔡建豪 蔡朗清 馮永堅

位於旺角的「日本奶粉」公司,早上 11時才開門營業,但昨晨 8時已有近 300人在店外輪候買奶粉,要警員到場維持秩序,其中一位排隊家長李先生表示:「星期日已經知有人搶購奶粉,擔心好快賣晒仔仔冇得食,所以今日請假嚟買。」另一對來自東莞的梁氏夫婦,專程乘坐直通車前來排隊「掃貨」。由於人數太多,該店要求每名客人限買一箱(共八罐),而且要付現金。有家長於是動員「姨媽姑姐」排隊,盡量搶購奶粉,避免子女「斷糧」。買不到奶粉的家長則在網上互通消息,「親子討論區」昨由早到晚都有家長查詢何處搶奶粉,有早着先機的家長已掃入 20至 30罐奶粉作「儲糧」。

有商舖疑坐地起價 放大圖片
日本受地震與海嘯蹂躪,人畜損失慘重。<br/>美聯社

日本受地震與海嘯蹂躪,人畜損失慘重。美聯社

現時市面上較暢銷的日本奶粉有明治、和光堂、雪印及森永四大品牌,有零售商表示,搶購潮上周五即日本地震當日已出現。 Uneeds嬰兒用品公司職員形容近日有大批不尋常的定單,有人一張定單便五箱,該公司昨日起每張定單只能買兩箱奶粉,但大部份奶粉仍然沽清。另一間有售日本奶粉的零售商天翼堂,突然硬性規定每張定單加收 100元,聲稱全數用作捐助日本地震災區,被家長質疑是坐地起價的「怪招」;天翼堂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查詢。擁有逾 40間分店的卓悅化粧,昨日多間分店外都現人龍,有家長質疑店方收起奶粉囤積居奇。卓悅發言人否認,指單是上周五到周日,三日內已售出超過四萬罐日本奶粉,形容市場嚴重供不應求。為免混亂,計劃明日起集中在六間分店派貨。

「輻射恐懼症」蔓延

日本奶粉主要批發商之一的聯盛表示,地震前向日本廠方訂購的大批奶粉已經付運,足夠應付市場一個月需要;又指正物色安全檢測公司,為日本奶粉檢測輻射含量,確保可安全食用,呼籲家長毋須恐慌。不過,有家長表明擔心日本洩漏輻射會污染各種原材料,因此當手上的日本奶粉吃光後,即使有新貨抵港都不會購買,寧願讓子女轉食美國奶粉。有家長指雅培和美贊臣奶粉,昨日供應已見短缺,加上持續有內地人來港掃貨,估計奶粉荒會越演越烈。家長的「輻射恐懼症」更開始蔓延至其他嬰兒產品,有家長指日本品牌的紙尿片亦成為搶購目標,市面開始缺貨。

卓悅六個奶粉零售點

•太子水渠道 3-13號地下•旺角弼街 71-73號地下•灣仔莊士敦道 112號地下•中環皇后大道中 41號地下•荃灣大河道 10-20號地下•上水符興街 27號地下註:明日開始落實資料來源:卓悅


本港一間售賣日本奶粉的店舖,昨晨最高峯時有近 300人排隊輪候購買,家長一箱箱掃走奶粉作儲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