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運動的中年女士,每當出力打球時,尿液便不受控制地流出,場面不但非常尷尬,此病患更是難以啟齒向人求助。有泌尿科醫生指,估計約兩成婦女有尿失禁問題,曾經自然分娩及停經也是高危因素,也有女士早於 30多歲已出現症狀,雖然此病令人困擾,但願意求診的人卻不多,令工作、社交、運動等也受影響。記者:鍾麗霞

尿失禁女士易被人取笑是「廁所奴隸」,泌尿科專科醫生羅光彥指,患者只要經常保持膀胱不太滿,便可以減低失禁機會,故不少人習慣經常去廁所,更因怕找不到廁所而不願去旅行,甚至不敢搭長途車,令社交圈子大大縮小,更影響與家人關係,也有熱愛運動的患者,因怕被人發現運動後下身濕透,而不願再做運動。

曾自然分娩者高危

羅光彥表示,曾有一名 40多歲、育有兩名兒子及熱愛打網球的女士,突然發現用力打球時有尿液滲出,情況更有惡化迹象,「佢打完波之後運動褲可以濕晒」,因不想放棄運動,又不願意每次打球後閃閃縮縮地更衣,故鼓起勇氣求診,檢查後發現患上壓力性尿失禁,即腹內壓力提升時會不由自主地排尿,患者接受手術治療後,尿失禁問題得到根治,不再怕用力揮拍接球時會漏尿。自然分娩及收經均會令盆腔肌肉鬆弛,導致女士尿失禁,羅光彥指,大笑、咳嗽、運動及提取重物等也有機會導致尿液漏出,「天氣轉變容易傷風感冒,咳兩聲好容易就漏出嚟,所以天氣凍會令佢哋(患者)特別覺得麻煩。」不少患者誤以為此病不能根治,或藥物效用有限,故求診意欲低,寧願日日用護墊。

可以微創手術治療

羅光彥表示,很多患者低估了尿失禁的長遠影響,「如果一直唔理,隨住年紀大,只會不斷差落去,個病唔會自己好轉。」他續稱,常用的治療方法包括骨盆肌肉復康運動、藥物及手術等,雖然做復康運動未必能根治尿失禁,但可以將症狀大減,適合症狀輕微或不活躍的患者;若選擇手術治療,微創的「無張力中段尿道懸吊術」,將網狀吊帶植入患者體內,承托尿道中段及附近組織,患者只會在大腿及陰部留下細小傷口,一般可於手術翌日出院,約九成患者更可在手術後根治尿失禁。


羅光彥指出,微創手術將網狀吊帶植入患者體內,承托尿道中段及附近組織,可根治婦女尿失禁情況。黃建通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