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兒:林淑敏、溫裕紅 抗癌兩生花

敢問有誰不聞癌色變?對於這個頭號殺手,前港姐林淑敏和無綫主持溫裕紅卻不畏懼,兩生花分別於去年和 05年患上乳癌,慶幸都打勝仗,抗癌期間互相鼓勵,她們希望把這股暖意延續為所有癌症病人打氣。二人日前重提抗癌闖過的每一關,如閒話家常,還不時搞爛 gag。林淑敏寄語癌魔的大敵就是病人的堅毅意志。撰文:比華利


其他娛樂名人影片

早前在無綫劇集《真相》扮演巴辣名媛的前港姐林淑敏,本月初在微博公佈抗癌成功喜訊,對不少乳癌患者來說確實帶來希望和鼓舞。她去年 11月發現右胸有硬塊,原來是前期乳癌,她果斷入院把腫瘤切除,得以保住乳房,過去半年沒間斷接受化療和打標靶針,林淑敏試過因為化療副作用,一夜變光頭妹,近日頭髮重新生長,短髮 look的她更見清爽。抗癌勇士林淑敏日前已重投幕前工作,生活如常,她希望借自己打勝仗的經驗,呼籲癌症病人要及早診治,保持寬懷心情往往更勝針藥。

放大圖片
演技受讚賞的林淑敏,在無綫劇《真相》扮巴辣闊太,鬧市要阮兆祥托大腳。電視圖片

演技受讚賞的林淑敏,在無綫劇《真相》扮巴辣闊太,鬧市要阮兆祥托大腳。電視圖片

放大圖片
過往一直留長頭髮的林淑敏,因化療變禿頭,現在毛髮重生,短髮更見清爽。

過往一直留長頭髮的林淑敏,因化療變禿頭,現在毛髮重生,短髮更見清爽。

化療似患重感冒 放大圖片
林淑敏現要定期到醫院接受乳癌標靶針。

林淑敏現要定期到醫院接受乳癌標靶針。

林淑敏加入無綫不久便認識節目主持溫裕紅,二人同是教友,私交甚篤, 05年驚聞溫裕紅患乳癌,林淑敏擔心得手足無措,身邊人不能為病者分減痛苦,只能源源不絕從旁鼓勵和打氣。林淑敏見證溫裕紅成功擊退癌魔,卻萬料不到癌魔會選中自己,林淑敏坦然接受命運安排,不過她有別溫裕紅,林淑敏選擇獨自堅強作戰,她只把病況告知幾名朋友,連居於加國的家人都被蒙在鼓裏。直至作戰成功,她才公開過去一年抗癌的心路歷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林淑敏邊接受治療,邊上網攞料,她還向過來人溫裕紅求教抗癌貼士,切割完右乳房的腫瘤後,林淑敏忐忑是否要緊接做化療配合,畢竟她擔心化療副作用多多,林淑敏說:「人哋話化療會甩頭髮、皮黃骨瘦、講嘢冇力、口部潰爛,好似粵語長片嘅白燕咁就死,我第一時間打畀 Esther(溫裕紅)攞料,點知佢輕描淡寫話化療冇乜嘢,好似重感冒,我聽完嗰一刻好嬲,好想掟電話,立即㩒住啲火收佢線。」待心情平復後,林淑敏決定堅強面對,至今仍繼續接受化療,她以過來人呼籲乳癌患者不可諱疾忌醫,林淑敏說:「唔可以有負面諗法,咁樣會阻礙自己向前行意志,我慶幸及早發現,接受治療嗰日,我冇擔心過生同死,好快就過渡到,其實女仔係好吃得苦,又忍得痛,唔係點會生仔生完一個又一個。」

忌怕醜樣拒醫治 放大圖片
林淑敏日前把化療後的光頭 look上載微博,希望用自己的故事鼓勵病友。

林淑敏日前把化療後的光頭 look上載微博,希望用自己的故事鼓勵病友。

林淑敏續說:「癌症病患者真係要放低尊嚴,女人有邊個唔緊張外表,以我自己做例子,我接受化療係變咗光頭,但都係短短三個月,家治療唔係一世時間,醫番好就可過正常人生活,人生咁漫長醜樣三個月,好快就過。我奉勸病人要把握治療嘅黃金時間,千祈咪錯過。」她表示在醫院見過一名女病人,因為怕化療影響儀容,所以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間,結果令腫瘤越變越大,治療也增加風險。林淑敏試過一晚甩清頭髮,她自嘲光頭 look似粒墨魚丸,近日頭髮重新長出,並天然鬈曲,她說:「好得意,我都唔係幾習慣。我同好多癌症病患者分享過,大家再生啲頭髮都係攣攣哋,人哋話呢啲叫『化療攣』。」化療期間,林淑敏以食療配合,增強抵抗力,所以幾乎沒出現過任何副作用,她回想溫裕紅曾用重感冒比喻化療,其實非常貼切,林淑敏說:「真係好感恩。」有指化療會令人暴瘦,她又說:「我就冇瘦到,反而肥咗喎!」林淑敏指在接觸過的病友中,甚少容顏憔悴,她說:「十個有九個光頭都好靚女,如果佢哋戴咗假髮真係睇唔出佢哋係癌症病人,個個都好容光煥發。」

樂天不擔心復發

癌症畢竟是高危疾病,復發機會甚高,林淑敏認為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她說:「起碼呢刻我冇諗過復發問題,我覺得家醫學好先進,今日我醫好,唔敢確定聽日會唔會遇到第二啲意外死咗,做人邊諗得咁多㗎,等到將來復發前三日先擔心好過啦。」

溫裕紅修補乳房 放大圖片
溫裕紅病癒後遇上真命天子,組織小家庭。

溫裕紅病癒後遇上真命天子,組織小家庭。

溫裕紅於 05年 8月發現患上乳癌,這個噩耗並沒打沉樂觀的她,反過來更積極戰勝癌魔。她表示當初發現左邊乳房有癌細胞,醫生指要保命非割不可,篤信基督教的她沒怨天也沒尤人,溫裕紅說:「我信主㗎嘛,最差咪去天堂,我好快就消化咗醫生同我講嘅說話。」

曾尷尬痛哭 放大圖片
05年發現患乳癌的溫裕紅,需動手術把左胸割掉,同時接受重整手術。

05年發現患乳癌的溫裕紅,需動手術把左胸割掉,同時接受重整手術。

溫裕紅遵照醫生安排做切割左邊乳房手術,同時也接受胸部整形,單聽手術令人腦海浮現血淋淋畫面,但她卻說得輕鬆:「醫生將我整個左邊乳房切走,然後喺腹部開一呎,抽出部份脂肪同皮膚,作為修補左胸乳房手術,胸部傷口好似雞蛋咁大。」手術非常順利,左乳沒出現排斥現象,溫裕紅醒來不是慶幸執番條命,她竟講笑整形手術不但令平胸升 cup,同時殲滅她腰間士啤胎,是患癌另類收穫,她說:「左胸反正要整過,我索性將右胸都矯形,平衡番,上圍仲升 cup。」重整胸部後感覺跟從前有甚麼不同?溫裕紅說:「冇咁 sensitive(敏感),不過手術後好快生活如常,家每年要返醫院覆診。」雖然手術把癌細胞切走,以防萬一還要接受化療,堅強的溫裕紅最終被化療產生的副作用折騰而流下第一滴淚,她說:「我打完化療針,手腳嘅神經線會出現紊亂情況,試過有次腳板神經線好似俾蟻咬咁,好唔舒服,我喺停車場都迫於無奈除咗鞋襪,將腳板放平地冰冷吓,畀佢靜止吓,又試過喺快餐店問人攞冰放喺腳板,呢啲情況令我好尷尬,咪喊咗出嚟。」

林淑敏 年齡: 35歲出道: 2000年參選香港小姐,獲網上最奪目小姐獎,拍攝過多部劇集包括《真相》。溫裕紅 年齡: 42歲出道:主持無綫資訊節目《快樂長門人》,偶爾拍劇。

化療 5貼士

林淑敏和溫裕紅成功擊敗癌魔,當中除接受化療外,還配合一些食療,化療期間身體抵抗力較弱,要多吃提升白血球和紅血球食物,忌肥膩,宜清淡,她們更把貼士跟病友分享。

1)忌吃動物性油脂,必要戒吃肥牛或牛腩,煮食最好選用芥花籽油。2)宜多吃金針菜和魚類,兩者煲湯有助提升白血球,增加免疫力。3)化療時會影響味覺,降低味蕾對甜和酸的敏感度,反增加對苦的敏感,可試吃烚番茄和烚四季豆來中和味覺。4)癌症病患者首要戒甜。5)花生衣有補血功效,化療期間可以多飲用花生衣煲水。


林淑敏和溫裕紅(右)以乳癌病患者過來人身份,分享過去抗癌的心路歷程。攝影:陳俊強

林淑敏 有話兒:、溫裕紅 抗癌 兩生花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