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語錄

吃飯呼吸排洩也是人生大事 黎瑞恩

黎瑞恩最火紅的那一兩年,我住在觀塘屋邨。房間當然沒有,我睡床的下格,睡上格是我弟弟。
上格床貼滿黎瑞恩的唱片海報, SONY Discman接駁廉價揚聲器每晚也傳來《一人有一個夢想》。
歌詞其實與夢想無關,只談及少女心事。也聽得愉快。
畢竟,那是還有條件講求夢想的九十年代。
唱歌的二十歲小女孩當年有沒有夢想?「我只當成打一份工。」
黎瑞恩最終沒有進身天后,她急不及待結婚生兒育女。
我們說她的夢想是嫁入豪門,她有她過着跟一般師奶或家長無異的平淡生活。
「都十幾年了,如果你依然堅持我是貪慕虛榮,那就是吧。」
睡床的下格,當年,貼過楊采妮。

太可愛

為宣傳慈善演唱會而來,久別影樓,是有點生疏,但黎瑞恩比想像中從容。唯獨對拍攝用的玩具道具有點抗拒。「會不會太年輕太可愛了?」
初出道,行走玉女路線。二十年前的事。「我八歲加入合唱團,不斷參加歌唱比賽。到十六歲,家人打算安排我去加拿大升學,要我寄人籬下。臨走之前,我由屯門走去尖沙咀,再參加多一次歌唱比賽,唱陳慧嫻的《傻女》。評判之一安格斯聽完後,話一定要簽我,直接找我媽媽,說只需要給他三年時間。
「那時,很多去到加拿大寄居親戚家的同學找我訴苦。我有機會留低,當然不會放過。」入行,原來不是為了入行,是為了逃難。
適逢陳慧嫻休假淡出,黎瑞恩乘勢而起。不用三年,已經在寶麗金坐穩。「我到理工,唱《夜機》,全場嘩然,我才知自己有幾似陳慧嫻。」明明天后在望,卻跟現在一樣,開始質疑一直販賣的年輕可愛到底應否繼續。「歌手很被動,公司安排你唱什麼,你便唱什麼。印象中,出道幾年後,我試過向公司爭取唱一些較成熟的曲風,不果,或者因此爭執過,導致我有點意興闌珊吧。」
未幾,黎瑞恩跳槽到細公司;再未幾,直接轉行賣保險。當一個職業歌手明顯不是黎瑞恩的夢想。


你知道我這麼多心事?你很認識我嗎? 

跟黎瑞恩說,我的弟弟是她的歌迷,她的反應是:「吓,咁慘?」 

Cold Call

黎瑞恩心知肚明唱片公司沒有做錯,因為不怕沉悶地一成不變地唱大路 K歌才賣到錢。以上的離開理由其實全屬藉口。真正原因是認識了曾智明,愛國商人曾憲梓的三子。
「我向來愛情至上,一拍拖,一發不可收拾。那時,媒體出現很多不好聽的報導,話我貪錢,男朋友說:『不如不要再做這一行啦。』我便一口答應。也不理會背後的動機是什麼,反而我向來沒有當自己是明星,就像打份工,想轉行,也沒什麼大不了。」
另一位歌手黃寶欣早已轉職保險業,游說黎瑞恩買保險,最終,變成游說黎瑞恩賣保險。每天,跟同事逼在電梯上辦公室,你眼望我眼。「有人奇怪我為何會出現,我就如實作答:『我嚟返工㗎!』沒有尷尬,沒有難為情。
「做歌手,其實什麼也不用做。助手叫你上台,你上台;助手叫你拍照,你拍照。做保險是完全相反兩回事,單單替顧客填單已經需要細心處理。老實說,如果你問哪一行適合我,我一定揀保險。」
也不是沒有遇過白撞的歌迷,或者純粹好奇的無聊人,因為黎瑞恩跟一般保險經紀沒有分別,都要 cold call。「一個歌手,不可能有太多朋友,我跟湯寶如、劉小慧,在寶麗金時,最多只是在後台交流一下,談不上什麼交情。反而離開之後近幾年聚頭,談談子女經,感情才深厚。王馨平這麼文靜,以前根本連偈也不敢跟她傾,怕她嫌棄我們香港女生粗魯。」
兩年前,王馨平找黎瑞恩復出合唱一曲,黎瑞恩二話不說答應;去年,湯寶如神奇地首次在紅館開演唱會,黎瑞恩理所當然地上台當嘉賓。她只有一個要求,不要讓她接受訪問做宣傳,像二十年前一樣。


在未有豪宅屋苑的屯門區長大,九十年代值得懷念。 

湯寶如(右)跟梁漢文一齊過,劉小慧(中)跟郭晉安一齊過,黎瑞恩(左)沒有。是聰明還是愚笨? 

曾太


「我為什麼會愛上我的先生?邊有得解㗎?」這應該是最真實最合理的答案。 

如此舉動的合理推測是忍痛捨棄歌手身份,情願屈就賣保險洗走歌女味,無非為了一登豪門,當然不容許出現什麼差錯。「我其實很怕被人稱呼做乜太物太。
「男朋友向我求過幾次婚,我都沒有答應。是直到懷孕了,才沒有辦法。如果說我一心一意想嫁入豪門,應該一早就 say yes啦。」
關鍵是曾憲梓先生吧。不用了解他的政見,只需想想金利來領呔的廣告和款式,要這樣的一位前全國人大常委接受一位小歌女做新抱,必定不是易事。
「反而是街外人的說話更難聽。未結婚時,試過跟家人飲茶,真會有素未謀面的茶客指指點點,嘲弄我貪錢,釣金龜。」
黎瑞恩的回應是:「我站起身,高聲反問一句:『你知道我這麼多心事?你很認識我嗎?』」
黎瑞恩說,他的老爺也只不過是尋常的老人家,閒來吹噓一下以往的奮鬥威水史, that's all。「聽聽他的故事,其實,也幾有趣的。」
只談風月,不談政治,還好。

慈善

既然隱世多年,為何又技癢復出?
「不是復出,只是為慈善開兩場演唱會。其實一直也有人找我出 Hi-Fi碟,或者開演唱會,我一直推,毫不心癢。是直到今次以籌款為名,我才口快快應承。
「之後便後悔。說得明白,我怕無人購票,所以要四出宣傳;但又怕曝光太多,家人不喜歡。想推,主辦商已經找了場地付了租金,我還想過如果老爺不贊成,我便有道理反口,怎知他說既然是善事一定會支持。」
見微知著,一錘定音的還是曾老先生。黎瑞恩說,家中的衣櫃,十年來,只有便服與高爾夫球衣。肯為慈善出力,卻不似一般闊太去舞會或者當總理。「你看我,也不似這類人吧。我只不過喜歡湊子女返學放學,去街市買菜。十幾年了,想騙人也騙不了這麼久。」
不是每個人也渴望當上天王巨星或者坐擁億萬家財,有些人,就是追求平淡而簡單。不幸地,如果你曾經擁有而甘於放棄,那是你清高;如果你未曾接觸便已經看透名利,今日,卻會被譏笑不夠長進沒有大志。
夢想,原來只得一款。

海報的故事

每個男孩總會有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玉女作為投射對象,無理由終生只願沉迷《龍珠》與《男兒當入樽》。初入寶麗金,黎瑞恩的英文名字 Vivian跟前輩周慧敏相撞,被勸喻換上另一個。黎瑞恩堅決不從。
要她假扮成玉女,像要她躋身上流社會圈子,都是強人所難。
說回那張睡床。黎瑞恩淡出後,海報逐漸滑落,牆壁留低油漆剝落後的凌亂白色, CD架也塵封了。不幸地,下格床的楊采妮也收山,但作為大哥的,很快,便果斷地找來夕樹舞子的 AV封面來取代。
每個男孩,都會愛上玉女;但很快,又會被有血有肉有靈魂的掩蓋。
真是一個健康的進程。


撰文:方俊傑
攝影:梁炳權 
髮型: Steve Shek@hair
化妝: Meegan Seak@Bridal Cor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