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流行

楊如芯 趙式芝 單車遊世界

香港愈來愈多人喜歡踩單車,甚至不惜花數萬元買戰車。但在公路踩單車未免危險,設計師鄧達智說香港其實有很多單車徑,趁住現在秋高氣爽,他一星期就會踩四天單車,每次踩足幾粒鐘。趙世曾女兒趙式芝,和波爾錶太子女楊如芯就喜歡在外國單車自由行,楊如芯說:「好彩我平時有做運動,不過都係 Gigi踩得快啲。」

攞命長斜路

之前楊如芯( Sean)和趙式芝( Gigi)去了西班牙參加朋友的婚禮,在巴塞隆拿的三日行程,他們租了兩架單車代步,「平時我們去外地都會租車,今次去西班牙之前,我上網查資料,又問過人,都話踩單車好過揸車,因為西班牙的路都好窄、好細,揸車反而無咁方便。」要在外國踩單車自由行,時間又不充裕,最好事前詳細計劃好,這樣才能善用時間,「西班牙人好流行踩單車,周街都有單車租,我第一次去西班牙,出發前就先安排好晒每日要去的地方。」
行程首日,他們主要是去了西班牙國寶建築師高第的不同著名建築參觀,已經去過數次西班牙的 Gigi,對聖家堂特別有感情,「這裡充滿我大學時期的回憶,教堂由其中一位我仰慕的建築師安東尼•高第設計,也是我當年修讀建築設計的論文主題。」
但由一個景點去另一個景點,動輒便要大半小時,體力差啲都唔掂, Sean笑說:「好彩我平日也有做運動、打網球。」但去高第設計的奎爾公園那段路, Sean就大嗌救命,「我唔知有條好似花園道咁樣的長命斜,之前沒有心理準備,我們要落地推單車,搞到成身係汗。」


DAY 1路線圖 

如芯和趙式芝以十七歐羅(港幣約二百元)各自租了一部單車,連保險費用,每日消費約五百元。 

逛街街

蘭布拉大道有很多小店、露天茶座,又有藝人當街賣藝(左圖)。


遊景點

他們去了遊客必到的聖家大教堂和米拉之家(下圖),不過都只是在門口留影,未有進入建築物參觀。




單車遊首日的終點站是 El Cap de Barcelona,之後他們便返回下榻的麗嘉酒店。

買嘢要忍手

雖然巴塞隆拿有很多完善的單車徑,但要找地方泊車也很麻煩,所以參觀景點時,也只能走馬看花,「我哋多數在門口影相留念,未有入內參觀;其實踩車旅行,係 enjoy當中的過程,欣賞周邊的風景。」此外,單車不能放太多東西, shopping自然免問,「一向 Gigi買得多,但踩單車只能將買嘅嘢綁喺車後,或放喺車前的小籃,去到 La Ramble(蘭布拉大道)有好多嘢想買都要忍手。」所以她們今次買得不多,只買了兩條火腿和三對鞋, Gigi在店內試鞋, Sean就在單車旁等了半小時,「我們第一日租嘅單車冇皮座墊,踩咗成日,坐到我好痛,第二日我就租架貴啲、靚啲嘅單車。」
Gigi愛購物, Sean就好香檳、紅白酒,但今次西班牙之行,她亦相當節制,「因為要踩單車,除了 champagne breakfast飲兩杯,之後成個下午都唔會飲酒。」
之前他們去巴黎,都試過單車遊,反而香港就冇踩過,「有諗過喺香港踩返工㗎,但香港不是單車 friendly的地方,好危險,如果香港有啱踩單車的地方,我都會踩。」


DAY 2路線圖 

在西班牙的第二日,由於晚上要參加婚禮,所以只安排半日行程,第一站便是由 Maritim沙灘踩半小時單車去新開的 W酒店。 


翌日尾站是米羅公園,她們笑言踩了差不多一小時,就是為了睇吓身後那《女人與小鳥》的米羅雕塑。 

Sean翌日租了架皮座墊(圓圖)單車。 

捱完長命斜才抵達奎爾公園,「本來預計十點出發,十二點返酒店,終於兩點返到去。」 

晚上他們出席朋友的婚宴,直至凌晨三時才盡興離去。 

鄧達智由細踩到大 踩足四日

年過五十的鄧達智依然渾身是勁,腰板挺直,事關他一星期踩四日單車,每次獨自由元朗屏山家出發,踩至上水、屯門、荃灣、大埔等不同路線,短途兩小時,長路則大半日。他喜歡單車甚於汽車,因為坐在上面有一起共同進退的感覺,「小學二年級已開始踩兩輪單車,真係會 build up感情,一齊上一齊落,變成身體的 extension。以前玩越野單車,喺兩年前做了頸椎手術,唔敢再咁放肆,否則身形更 fit。」
這次記者跟他殺入南生圍,沿錦田河入新田公路,再直踩米埔旁的元朗楊氏烏頭漁場,「漁場是媽媽堂細佬開的,有時會攞條有機養殖的烏頭魚加餸。今次路線約廿五公里,踩一小時,你哋慢慢嚟,我在前面的橫水渡等你。」語畢,便一馬當先出發,踩住六萬多元的歐洲碳纖單車絕塵而去,十秒內輕易把記者 KO。
入到南生圍,鄧達智的熒光橙背心已濕透,幸好他早把腰包的手機用膠袋包住,「今日天氣係熱,但有風撞過來會好舒服。南生圍係香港最後一個淨土,有山有河有紅樹林,又有五百多種鳥,小學時我已踩單車帶功課來這裡做。」有時他還會踏入牛潭尾軍營或大欖涌水塘,貪人少車少,又或由大棠郊野公園入,深井或黃金海岸出,「上落山比較辛苦,好多障礙單車友嚟玩。」


單車路線圖 

出發前他先到相熟的單車店「雲鵬」驗車,並安裝響鈴。 

驗車他預先用膠袋包好手機,防止汗水滲入。

起點南生圍山貝河的橫水渡全程只是兩、三分鐘,位位五元,有單車同價。 

鄧達智的六萬元歐洲碳纖爬山單車重九公斤,是他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我呢架唔算貴,好多師兄架車要十幾廿萬。」


單車障礙賽

香港以外,他在倫敦、法國的巴黎、普羅旺斯、奧地利的薩爾斯堡、西班牙的巴塞隆拿都喜歡用單車代步,「歐洲是單車王國好先進,巴黎好多人著西裝踩返工,好有型。反而倫敦的路仲窄過香港。」大陸呢?「北京上海可免則免,杭州西湖就真係靚,深圳福田的海濱路單車徑又寬闊,沿海的風景好值得推薦。」
反之香港,他就忍不住發牢騷,「香港踩單車似障礙賽,好多師奶鍾意在單車徑散步,最乞人憎是中港貨櫃車司機,專登喺你旁邊加速,令人擺來擺去。屯門三聖邨之後無單車徑,要踩行人路,隨時被警察捉。」話口未完,在單車徑出入口又有架貨櫃車擋住去路,激到他忍不住叫記者拍下車牌,「都唔明點解無人抄佢哋牌?」

拍戲聖地

 


風景優美到連阿嬸都在玩自拍,鄧達智唯有等吓啦。 

橋邊就有細小如手指大的招潮蟹,唔好錯過。 

南生圍是電影、電視,甚至是拍婚紗照熱門地,但就缺乏單車徑,只有爛撻撻的泥路。

悠閒餵魚

小食店還可自攜麵包餵魚,以及觀賞翠鳥、蒼鷺等。


烏頭漁場

鄧達智常到米埔旁的楊氏漁塘,找親戚兼老闆楊瑞良攞有機烏頭。


抖一抖

他常去錦田河旁的小食店歎豆腐花及菊花茶,咁蹺遇上店主個仔,對方即時加碼送上大菜糕。

 

回程時,有貨櫃車擋住去路,鄧達智顯得好勞氣,「香港的單車徑規劃好有問題。」


撰文:李美媚、鄭子瑩
攝影:李敏軒(鄧達智)
插圖:朱桂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