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纖維?余思行說,纖維是植物性食物中無法被人體消化的部分,主要是穀物外殼、水果皮、果肉及蔬菜中堅韌的纖維質。由於人體的消化酵素無法分解這些纖維質,所以纖維是無法被人體吸收,即是不會為身體帶來熱量。

纖維又分水溶性纖維和非水溶性纖維兩種,前者可以減低血液中壞膽固醇含量和保持血糖穩定,後者則能幫助腸道蠕動,將廢物排出體外;兩者同樣重要,攝取量應平均。含豐富水溶性纖維食物包括水果、豆類和燕麥,含非水溶性纖維包括全麥穀類及蔬菜等。

余思行提醒大家:「午、晚餐都要有大半碗蔬菜以上,如難以做到,就可以在家中或辦公室常備罐頭蔬菜,作為小吃或外賣午餐配菜!罐頭蔬菜相對鹽分(鈉質)較高,但假如不能夠每天準備新鮮蔬菜,罐頭蔬菜可作為後備,以補充足夠的纖維素。」

以下,余思行為大家搜羅市面罐頭蔬菜,選出補纖最佳幫手。

奉行健康飲食者,建議每日要吃20-25克纖維,但九成香港人吃不足,五成人攝取量更低過建議的一半!究其原因,是港人進食蔬菜量嚴重不足,日日2+3中的三份蔬菜,沒有幾人能做到。為幫助大家攝取足夠纖維量,營養師余思行教大家一個簡易補纖法——

靚菜精選:豆類

低脂肪並含有豐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水溶性纖維素

粟米

低脂肪並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及纖維素,糖尿病人士應注應碳水化合物含量,以五穀類換算。

其他

其他種類罐頭菜,選擇時盡量以低鈉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