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房股依然壓力重重,連香港地產股也開始面對壓力,曾司長的 9招提高了地產商賣樓花的透明度,透明度高了,當然不靈活,這對賣樓的氣氛會有影響。當然,我還是覺得這 9招對樓價的影響不大,想買樓的人未踏入示範單位前已經做了決定,相差的只是選那一個單位及價格,地產商在鬧哄哄的氣氛之下加推單位,購買者已沒有時間消化,計算一下呎價就得馬上做決定,這當然有利於地產商。市場擔心的不是曾九招,而是特區政府會不會推出另一些真正會打壓樓價的措施?無綫電視已買下內地收視率極高的電視劇《蝸居》準備在香港播放,這套《蝸居》的電視劇在內地播放時對中央政府構成極大的壓力,逼中央政府不得不出招打壓樓市,前一陣子全國政協開會,有中央領導人大談這套電視劇,我不知道《蝸居》在香港播出後會不會對特區政府構成壓力,也不得不出手打壓樓價,昨日恒指跌 0.26%,但是地產分類指數跌 1.6%。最近,有傳媒拿新加坡的居住條件與香港比較,盛讚新加坡人「安居」而香港「蝸居」,《蘋果》專欄作者左丁山寫了一篇文章,比較新加坡及香港的實用面積,新加坡可以不斷填海造地,香港人反對填海,香港山多,新加坡的山大部份已於多年前被政府鏟掉,填海造地了,因此,新加坡的房屋價格遠比香港便宜,新加坡人居住的組屋(相等於香港的居屋)平均面積 1000平方呎(實用面積)是合理的。

星洲「安居」香港「蝸居」 放大圖片

 

左山丁君忘了提出另外兩個很重要的因素,那是新加坡政府建的供出售的組屋的價格數十年來有升無跌,而不是像香港一樣有升有跌,有升無跌使到所有新加坡人踴躍地買組屋,第二個原因是新加坡的公積金(即香港的強積金)繳交比率世界最高,僱員交薪水的 20%,僱主也交 20%(經濟衰退期僱主繳交比率會暫時下降),這筆巨大的公積金得等到退休才能拿,但可以用來買樓供樓,就是這兩個原因,新加坡人人買樓, 95%的家庭是業主,可是香港人願意交 20%的強積金嗎?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