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菜,不一定局限在房內吃,可有想過三五知己走入大自然,親手摘菜做食材,交由專人做沙律,吃一碟真正的郊外油菜?記者:梁美甜 攝影:譚盈傑、伍慶泉、梁細權Models: Sansu、 Michelle@Pure 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印尼菜 大自然有機菜 放大圖片
■花園內,鞦韆上,難得與友人悠閒談天說地。

■花園內,鞦韆上,難得與友人悠閒談天說地。

私房菜不一定要在石屎森林內尋找,跑到郊外一樣有,既可呼吸新鮮空氣,也可以走入綠田園親手採摘有機蔬菜來吃,另有一番味道。「迷你有機農場」由印尼華僑貝氏夫婦主理,貝生六年前退休,自行把 4,000呎荒地打造成綠田園,菜田、小花園、鞦韆椅、歐陸式屋舍等全出自他雙手,設魚池水缸飼養鯽魚、大鱔、鯰魚等作觀賞,更種植生菜、葱和豆角等農作物。夫婦倆熱情好客,貝生愛與客人談天說地,分享豐富個人閱歷;貝太則掌廚,因人數份量烹調九道菜的特選套餐,包括白切雞、巴東牛肉、印尼沙律、有機蔬菜、手打魚蛋湯、焗羊膝、鹽焗烏頭、甜酸豬肉、炒飯或黃薑飯。貝太的焗羊膝,用新西蘭羊膝加自家種植的香茅、芫荽籽、南薑粒等香料醃焗而成,火候剛好,表層微焦帶香,肉嫩汁豐,試過每日賣過 200隻,以私房菜而言絕對是紀錄,連蔡瀾都是這道菜的捧場客。必試印尼沙律,用花生、花生醬及蝦膏拌新鮮沙葛、菠蘿等蔬菜,賣相怪怪的,但咬一口,沙葛爽脆無渣,惹味開胃,或許知道是有機蔬菜,賣相雖低分但食味卻取滿分。不介意弄污雙手,更可親身摘新鮮蔬菜,再交給貝太烹調,那個有機生菜,即割即炒,何謂正宗郊外油菜,試一口你就一清二楚。

放大圖片
■貝生飼養不少觀賞魚,一池錦鯉。

■貝生飼養不少觀賞魚,一池錦鯉。

放大圖片
■歐陸式大屋,電視機櫃底下是愛犬 Lucky的安樂窩。

■歐陸式大屋,電視機櫃底下是愛犬 Lucky的安樂窩。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生菜摘下來冲洗乾淨,可生吃。

■生菜摘下來冲洗乾淨,可生吃。

放大圖片
■食具經消毒碗櫃處理過。

■食具經消毒碗櫃處理過。

放大圖片
■拱頂長廊,種有不少藤蔓植物。

■拱頂長廊,種有不少藤蔓植物。

放大圖片

 

 

焗羊膝 放大圖片

 

蔡瀾必點菜,用新西蘭羊膝加香料醃焗而成,火候掌握得宜,肉質嫩滑軟腍,面層極脆,一咬,發出清脆卜一聲。

巴東牛肉 放大圖片

 

貴價新西蘭牛仔肉嫩,加洋葱、香料燜一小時而成,燜得軟腍一咬即開,入味軟滑,入口帶點點辛辣。

鹽焗烏頭 放大圖片

 

用漁護署認證為優質魚場出產的本地楊氏烏頭,黃油重無泥味,用海鹽塗抹魚身,魚肚加入泰國鹹檸檬焗成,極鮮甜。

有機生菜 放大圖片

 

採用當造菜之一的生菜來炒,零賣相無花巧,啖啖鮮甜爽脆。

印尼沙律( Rujak) 放大圖片

 

地道印尼菜,用鮮沙葛、花青瓜、菠蘿為材料,花生炒成甘香花生碎,混馬灣蝦膏等成沙律醬,惹味開胃。

收費:特選套餐九道菜,每位$145(四位起),兩日前預訂,或可另行預訂其他菜式。迷你有機農場( 6180 6580)元朗八鄉河背村

廣東 玩 Fusion 放大圖片

 

店名單刀直入,就叫「私房菜」,主理人 Gary曾掌廚廿多年,工作需要經常到外地考察進修,認為各地自有其美食,未必能完全套用於香港,如四川菜對香港而言太辣、上海菜太膩太重油,故取各地菜式優點烹調廣東菜,即他所謂的廣東 Fusion菜。招牌菜之一有瑞士焗蠔,用堪稱全港最大的 3L珍寶日本廣島蠔做食材,加改良過的卡邦尼汁焗製而成,肥美豐腴,嗜蠔者必愛。坊間不少私房菜都是全圍吃相同菜式, Gary供應的私房菜卻可因應同桌一兩位友人忌吃的食材,另外提供菜式更不另行收費,非常值得欣賞,當然,訂位前要早早道出,讓 Gary有充份時間安排;至於菜單方面,則全由大廚拍板,以當日新鮮靚料時令食材入饌,絕對有驚喜。

放大圖片
■紅橙色調,加掛飾、牆畫加擺設等點綴,營造舒適的家感覺。

■紅橙色調,加掛飾、牆畫加擺設等點綴,營造舒適的家感覺。

放大圖片

 

 

辣椒膏炒大蝦 放大圖片

 

為求味道大眾化,辣椒膏加入椰奶冲淡辣味,只留辣的辛香,炒七吋長泰國大虎蝦,啖啖彈牙。

瑞士焗蠔 放大圖片

 

用最大隻的 3L日本廣島蠔炮製,淋卡邦尼汁焗製而成,珍寶型的蠔肥美多汁,配芝士汁夠香濃。

荷葉圍蝦蒸飯 放大圖片

 

Gary用「交差感染」形容這道菜,原食材相互發揮味道,墊底泰國靚米吸盡所有精華,變身煙韌有味飯。

爽脆魚皮 放大圖片

 

魚皮取自三斤半以上脆肉鯇,肥美爽脆夠大塊,灼熟後用冰水浸泡,略調味已經非常脆爽。

桂花炒魚翅 放大圖片

 

有別一般製法, Gary用鮮忌廉、芽菜、日本素翅來炒,入口真的很軟很滑,絕對老少咸宜。

收費:分三款套餐,每位$168、$210及$250,每款套餐包沙律、冷盤前菜、海鮮、湯、飯等十多道菜式,周四五六及日須早三日預訂,平日早一日預訂。私房菜( 2625 4496)旺角砵蘭街 215號朗晴坊 6樓

素菜 不賣假肉

「貴德宮」主理人馮太好客熱情,不時請客人回家吃飯,十多年前跟丈夫轉吃素,好客熱情不改,改的是由葷轉素,最重要是八年來,馮太依然保持水準,食物質素並未變質,除幾款招牌菜外,還不時轉新菜式,用新鮮時蔬、武夷山菇菌等有機蔬菜,加自製醬汁變化出不少驚喜菜,全無味精亦無五葷。勿在這裏找甚麼芋頭製芋蝦、腐皮製熏蹄之類,馮太只會花心思在食材處理,吃到的是素菜本質,力求原汁原味,故新菜推陳出新,少賣弄「假」肉之類。五月更會推出多道全新菜式,包括鮮茄奇趣金角、椒麻雜菜鍋等,訂位請早。

妙醬燒日本南瓜年糕 放大圖片

 

日本南瓜配韓國年糕,加入有機麪豉醬、自製辣醬及豆乾等炒成。

芝士焗玉瓜豆腐 放大圖片

 

馮太用香料醃翠玉瓜,加山水豆腐及芝士燒焗而成,造型靚味道濃。

鮮茄奇趣金角 放大圖片

 

用金菇及油炸鬼沾薄漿炸成,油炸鬼內包西芹及豆乾,口感豐富。

椒麻雜菜鍋 放大圖片

 

即日買到的絲瓜、珍珠笋等蔬菜做食材,大豆芽湯底加花椒,微辣。

放大圖片

 

收費:十道菜晚餐,每位$198,可要求特定菜式,周日早一日訂位;周五六則要早一星期訂位貴德宮( 2838 6506)灣仔灣仔道 140號明豐大廈 1字樓 B舖

日菜 必試系撚鯛 放大圖片

 

「天巧」前身是日本料理店,由於大部份客人都要求老闆兼大廚胡生拍辦做菜,故兩個多月前索性轉為私房菜。胡生的菜單只有兩款,分六道菜及八道菜,至於吃甚麼,則因應當日新鮮食材而定,當然,有特別要求都會盡量滿足,不過要提早預訂。必試非常近似粗口諧音的系撚鯛,即日本紅衫魚,坊間少供應,魚肉結實味道更鮮更甜,一個人一條?我都想!幾片就有!

牛蒡沙律 放大圖片

 

牛蒡刨絲炸香,配海帶、長芋等蔬菜及日本柚子汁作沙律同吃,香脆。

日本紅衫魚刺身 放大圖片

 

明明是條紅衫魚,原名卻叫系撚鯛,肉質結實有彈性,味道鮮甜。

溫泉蛋走地雞 放大圖片

 

自製溫泉蛋,加新鮮走地雞配薄薯仔片及蛋汁,雞肉滑嫩蛋味濃香。

紅酒安格斯牛扒 放大圖片

 

安格斯肉眼有層薄肥膏,煎至七成熟配紅酒調味,肉色粉紅極軟腍。

放大圖片

 

收費:六道菜$300,八道菜$500,包沙律、刺身、壽司、鐵板燒、和食、烏冬或炒飯,早一日訂位天巧日本私房菜( 2893 3917)跑馬地昇平街 1-5號地下 B店

川菜椒鹽蝦連殼吃

重慶人四姐,原先於灣仔地舖賣粉麪,間中應熟客要求示範幾味家鄉川菜,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八年前於是轉做私房菜「四姐川菜」,只招待會員。丈生林生負責招呼客人,四姐親自掌廚,每道菜均獨立炮製,用料鮮香料足味道夠正宗,嗜辣者至愛。必試熱賣菜川式椒鹽蝦,開邊炸基圍蝦,加自製川鹽鑊炒,坦白說,上桌賣相如一般椒鹽蝦,可連殼吃,入口出奇地甘香酥脆,驚喜!水煮魚也是招牌菜之一,早年依然沿用傳統草魚炮製,後來有日籍客人被細骨哽到,四姐於是轉用貴價肉厚韃沙魚取替,魚肉鮮嫩,麻辣餘韻長,別錯過鍋底的大豆芽及粉皮,吸盡湯頭精華,爽脆滑溜,嗜辣者可要求加辣或大辣。

沸騰水煮魚

所謂沸騰,即把辣椒乾、菜籽油、紅辣椒等煮成的滾油淋上鍋中才上桌,絕對熱辣辣。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川式椒鹽蝦 放大圖片

 

用新鮮基圍蝦炮製,賣相如椒鹽蝦,食味卻十足加入鹹蛋的黃金蝦,連殼吃更是惹味十足,下酒佳餚。

麻婆豆腐 放大圖片

 

用布包豆腐烹調,加手剁脢頭肉碎、辣椒碎煮成,火候掌握得宜,豆腐上桌依然滑溜,微辣,伴飯一流。

重慶辣子雞

林生把雞肉切粒,先炸再加入蒜片蒜粒、紅辣椒乾、薑片薑粒等炒成,超香口。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收費:每位$200,因應人數有不同數目菜式,如兩位起有兩個凉菜、三至四個熱菜;周一至三、日早一日訂位,周四至六早一星期訂位。四姐川菜( 2802 2250)灣仔駱克道 285-291號高華大廈 2樓

泰菜 突破乾撈吃法

原籍泰國的琼姐五年前於餐廳廚房打工,閒時與友人開餐唱泰文卡拉 OK,儼如大食會,由於燒得一手好菜,不少朋友都爭相要品嚐她手藝,故五年前開「琼姐泰式私房菜」。她供應的菜式沒特定菜單,反而有幾頁菜單,想吃地道泰菜,早一日通知琼姐買菜即成。為求食物新鮮,用料大多即日由市場返貨,最近搞搞新意思,創一道青咖喱米線,乾撈吃,坊間泰菜店少見,泰國青咖喱醬加椰奶後煮雞件,鮮香味濃,配滑嘟嘟泰國米線,辣味濃郁。

青咖喱米線$80 放大圖片

 

青咖喱有椰香,辣中帶甜,配嫩滑雞肉,乾撈吃法不新奇,乾撈米線就真的聞所未聞。

青口沙律$48 放大圖片

 

看似味寡的粒粒熟青口,混有酸辣生蝦汁,加點甜洋葱、甘笋絲等,入口先酸後辣。

椰汁焗豬柳$70 放大圖片

 

豬柳層層叠起,用錫紙取代蕉葉焗製而成,豬肉軟腍入味,功夫多,乃手工菜之一。

炸生魚$120 放大圖片

 

斤半重生魚用鹽略醃,加金不換葉等炸香而成,蘸自製辣醬,魚身連魚骨都脆卜卜。

收費:散叫,無套餐,周日早一日或即日中午前訂位,周五六早兩日訂位琼姐泰式私房菜( 6010 8128) 銅鑼灣登龍街 22號 1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