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人曾經瘋狂砍伐貝殼杉,在1800至1900年間,原來100萬公頃的杉林,被砍剩不足8,000公頃,看着綠油油的山頭變成禿嶺,新西蘭人方知衰收手。上世紀80年代,新西蘭把絕大部分成年的貝殼杉列入保護區,並種植6萬棵幼樹,然而貝殼杉由初長至成熟約300至400年,要重見參天巨木的身影,恐怕得等到下個千禧年。



貝殼杉(Kauri)是產於西太平洋一帶、遠至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亦見其蹤影的熱帶樹木,在新西蘭則只見於北島。由於其木質堅韌,所以開荒者和早期歐洲人喜歡用貝殼杉來做船的龍骨和船杆,甚至造屋、傢俬、橋、水壩、酒桶、鐵路路軌和裝修品等等,可以說沒有貝殼杉的話,文明進化肯定會推遲十數年。


手信店的貝殼杉都是來自埋於地底的古木。
手信店的貝殼杉都是來自埋於地底的古木。


直徑3.6米的古木樓梯,可能是全球唯一一條樹中樓梯。
直徑3.6米的古木樓梯,可能是全球唯一一條樹中樓梯。



全球最古老樓梯

在北島的Awanui鎮有間叫「Ancient Kauri Kingdom」的手信店,擺明車馬賣貝殼杉工藝品,由睡床到杯墊都有,價格視乎木頭大小和年齡而定,由於造型甚多,看畢一圈最少半天,然而全店賣點查實是一條樓梯。


The Giant Ghost 樹幹直徑近9米。
The Giant Ghost 樹幹直徑近9米。


館內有全球最大的貝殼杉琥珀展覽。
館內有全球最大的貝殼杉琥珀展覽。


鋸木機器展品,男士最感興趣。
鋸木機器展品,男士最感興趣。



店內製品材料全來自埋在地底或沼澤下的貝殼杉,1994年店舖在地底下發現了一條約重140噸、被埋約4萬5千年的貝殼杉樹幹,由於體積實在太大,計來計去最後決定鋸出中間的50噸,變成店內一條直徑約3.6米長的螺旋樓梯,店主不肯定這是否全世界唯一掘空樹幹中心造成的樓梯,卻肯定它是全球最古老的。



Ancient Kauri Kingdom



地址:State Highway 1, Awanui, New Zealand



網址:ancientkauri.co.nz



世界之最貝殼杉

離手信店不遠的貝殼杉博物館(Kauri Museum),館內形形色色的貝殼杉展品放滿6個大堂,當中的家具,都是用數百或上千年的貝殼杉遺木雕造,一室幽香,價值難以估計。在最大的展覽室中,橫臥着一條22.5米長的木頭切片,另一邊牆上畫了幾個大圓圈,初時還以為是箭靶,誰知標示的竟然是幾棵歷史上最巨大的貝殼杉樹幹橫切面。現存地上最巨大的貝殼杉是Tane Mahuta,意即Lord of the Forest,超過51米高,百多年前被山火燒毀的The Giant Ghost,單是樹幹直徑已有8.8米,足足是Tane Mahuta的兩倍。



另一極級展品,是世上最大的貝殼杉琥珀收藏,貝殼杉分泌出來的樹膠用途廣泛,新鮮的當地人以前會用來當香口膠嚼;由於樹膠易燃,故也會用作煮食或照明燃料。貝殼杉的樹膠凝固後通透晶瑩,有「新西蘭琥珀」之稱,部分琥珀內還困着千百萬年前的昆蟲,跟《侏儸紀公園》的白頭博士手杖頂那粒一模一樣。



The Kauri Museum



地址  :5 Church Road, RD1, Matakohe 0593, New Zealand



開放時間:9:00am-5:00pm



入場費 :NZ$15(約HK$83)



網址  :kaurimuseum.com



旅遊資訊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均免簽證



機票:乘新西蘭航空直航奧克蘭,來回經濟客位機票HK$5,690 起。



網址:airnewzealand.com.hk



貨幣:NZ$1約兌HK$5.5



天氣:4月份氣溫約18℃-20℃



時差:快香港5小時


長22.5米的一條巨樹橫切片,是最佳展板。
長22.5米的一條巨樹橫切片,是最佳展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