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不斷地創金融海嘯後的新高,但是港股與中國內地股市卻壓力重重,港股受壓是因為中國內地股市不振。

中國股市不振,不少分析員說是因為中國的經濟的確復甦得很快,經濟增長強勁,再加上樓價上升導致中央政府不得不出手降溫,避免引發民生問題,市場上也不斷地猜測中央政府幾時會加息。

恒指已邁入新升浪

實際上,所謂不振,也只是略略調整罷了,香港恒生指數由今年二月份的19,423點重新起步,至今已升近3,000點,略為調整數百點至一千點都是很正常的套利回吐格局,擔心中央打壓樓市、股市、擔心加息等等只不過是調整出現後分析員找來的理由,正如前一個星期股市的急升,不少分析員都說是炒人民幣升值概念。但是,我認為這也只是股市在走勢上已經完成去年十一月初以來的調整而引起的新升浪。

過去許多年,我以長期投資為主,近一兩年開始研究中短期投資,我的經驗是:恒指的走勢圖對後市的短期影響是相當大的,我估計原因是今日不少大行都火眼金睛的盯着今日的走勢圖來做買賣決定,不少機構投資者更會利用電腦程式買賣股票,而程式買賣所輸入的指令,很大的可能就是走勢圖,研究者從過去的歷史資料中發現某一些走勢對後市的影響很大。

舉個例子,二○○九年七月開始至十一月間,恒指呈旗形向上之勢,但是到了十二月,恒指走勢就脫離了這個旗形向上之勢,上升浪也就結束了,出現了巨大的調整,這個調整就延續至二○一○年的二月才結束。而調整走勢也出現很強的圓頂向下的走勢,這個圓頂向下的走勢是在不久前恒指上破21,500點後才結束(見圖),圓頂向下走勢結束後,我們又可以發現一個新的走勢,從二○一○年二月初開始的那是兩條平行線組成的上升通道(見圖)。

恒指最近一年走勢圖

股市人心永不變

基於上述走勢圖,我就在二○一○年一月等恒指跌破21,900點時撰文預測恒指會跌至19,181點,最後恒指兩度在19,400點前找到支持。當時最低點19,423點與我估計的19,167點差不多。既然有兩次見底不破的紀錄,走勢上可稱為雙底回升,因此告訴讀者們,我轉為看好,認為調整已經結束。

對我而言,中短期的技術分析及走勢圖的分析倒是相當有趣的,走勢圖不考慮經濟政治,所考慮的只是人的心理,以統計學的方法整理過去同類走勢之後所將出現的後市,這等於是研究股市升跌對投資者及投機者心理的影響,經濟政治千變萬化,但是人心不變,人在股市升或股市跌時的心理反應是永遠不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