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超過30年的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SCAD),務求激發時裝系學生的設計創意,邀請不少世界知名時裝設計師擔任顧問指導,當中包括被譽為第二個Marc Jacobs的美國著名設計師Zac Posen。


Zac Posen為人隨和幽默,剛從日本返美的他,說亞洲文化令他着迷。

【蔡穎怡、鄭家俊美國直擊】身為SCAD顧問導師的Zac Posen,直言SCAD的學生很有天分,「我跟他們說,一就不要讀設計,一就要叻到令我聘請你,我的角色不是去給他們啟發,而是他們從我的動力及作品得到啟發,我只會指導及挑戰他們,或是過程中修正他們的想法,我着重過程多過結果,即使有學生把整個系列做出來,我覺得不好的話,也要他再做過。他們在這個非大城市的地方攻讀不容易,不可以像其他學校的學生般,一晚去酒吧玩,一晚就留校讀書。當年我在倫敦讀書時,雖然可以自由創作,但一星期要交五個作品,因為訓練很嚴峻。其實現在讀設計真的不易,因為工作機會不是太多。所以我想問學生們,你們想作品帶出甚麼,這樣可保持他們的上進心。」

視野要宏觀

Zac說要當設計師的要點,不是有好的作品就可以,「要有自己的立場,在自己的創意及合作之間取得平衡是不易。設計師首要是手藝好,第二是要擅長跟人家溝通,這是商業社會,要跟不同公司或模特兒合作,不是你認為做了好的作品,人家一定要接納。尤其現在愈趨環球一體化,你看法是甚麼吃甚麼閱讀甚麼,都是全在你的作品上看到,我們的視野要更宏觀更廣,這才可把你的時裝、香水、鞋子無界域的一一推廣出去。」


Zac Posen的作品大受荷里活女星歡迎,就連SJP在電影中《色慾都市》出嫁時穿的婚紗(右二),也出自他的手筆。



身為Zac Posen學生的Veronica,能跟名師學習,更知道現代時裝世界的需要。

喜香港設校

自言剛從日本返美的Zac,說知道SCAD要在港設校十分興奮,「香港是亞洲區的時裝脈搏,我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亞洲時裝在全球一體化下有超卓的成績。」


Zac Posen

棄學拚搏

今年30歲的Zac Posen為美國著名時裝設計師,令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在Central St.Martins School of Art就讀時,已開始其設計生涯,之後在紐約時裝周發表作品後大受歡迎,更放棄學業正式做設計師。

目標和世界接軌

和世界接軌,是SCAD的重要目標,SCAD Shop售賣畫、Tee、飾物、家居裝飾等,表面是一個紀念品店,其實每件作品都是學生親手造,並跟不少國際品牌合作推出售賣,香港的連卡佛及住好啲也有發售。

另外,早前SCAD也舉行名為《Opening Soon……》的展覽,以國際服裝品牌Benetton作中心,學生們設計及想像廿二世紀的Benetton,除了是一間銷售店外,更是一個集文化經濟的社區。學生們想出可設Benetton apps,令每個顧客都是Benetton人,顧客和顧客之間可作交流。店面設計更設立不少互動區域,令顧客可逗留,視店為聚腳的小區。而是次展覽提出的想法及意見,Benetton計劃會取納其中並把概念放在薩凡納的分店。


這款可任意拉扯作不同形狀的掛牆鐘,是SCAD長期暢銷的經典貨品。



SCAD Shop售賣師生製的飾物、畫及服裝等,包羅萬有。


這些設計簡約的碟,在香港連卡佛亦有售。


《Opening Soon……》展覽是展出學生打造Benetton的新概念。


Working Class Studio工場,學生所製作的會計作學分。


SCAD是活化的表表者,Working Class Studio坐落在舊鐵路軌下,很有特色。


Catherine Malandrino說教授過程中獲益良多。

成功由方向開始

著名荷里活時裝設計師及造型師Catherine Malandrino身為SCAD的顧問導師,直言SCAD的學生要創成功之路,基本工藝及時裝觸覺十分重要,但她堅持其指導方法,是不會給他們自由,「始終他們是初哥,在創作開首階段,我會給他們方向,不會給他們有很大自由度,雖說是自由創作,但如果他們愈走愈遠,只會愈走偏鋒。」Catherine更言學生不是閉門專心創作,就可以有好的作品,「首要是他們要有世界觀,要以開放的心態來接受及觀察新事物。」

曾為不少荷里活巨星擔任造型師的Catherine說,最深刻的是麥當娜是一個很好的借鏡,「為甚麼到現在麥當娜還是一個時裝icon?她真的是女性代表,她是巨星是歌手又是母親,但仍對世界及時裝有獨到精要的視野。」


來自台灣研究布藝的學生廖偉婷大讚學習環境夠互動,資源亦豐富。

荷里活揀蟀地

SCAD為培訓學生,斥資購下不少設施器材,例如花過千萬港元買織布機、印布機等。來自台灣的學生廖偉婷說,SCAD提供良好的環境讀書外,師生互動高,且器材先進。

另外,SCAD也致力在電視電影、動畫及遊戲設計等範疇發展,導師一般都有業界經驗,而且設施資源豐富。電影電視系的Hamilton Hall,就有兩個綠布景影廠作特效鏡頭、專業級混音室,以及《星戰前傳》也採用的數碼電影攝錄機等,去年更舉辦猶如奧斯卡的薩凡納電影節。

培訓動畫或遊戲設計的Montgomery Hall到處都是蘋果電腦、cintic screen等,學生除了活用先進資源學習設計動畫及網頁外,更要先由基本功出發,要熟習傳統繪圖。難怪荷里活著名的Dreamworks及Pixar也在此揀蟀。

插畫系主席Allan Drummond本身也是著名兒童插畫繪本的作者,他說課程其中一個目標,是教導學生懂得為自己做市場推廣,不是只創作就可以,所以SCAD常跟出版社保持緊密聯絡。


專業級混音室的設施可媲美荷里活製作。


為電視電影校舍的Hamilton Hall,有不少錄影廠房,包括作特效鏡頭的綠布景影廠。


插畫系主席Allan Drummond和兩位韓國學生齊展示兒童書作品。


先進的混音室中設有配音室,地下有不同類型的地板作配音之用。


SCAD提供豐富資源,包括斥資千萬買織布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