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

對於一份香港報紙而言,這是多麼不幸運的名字啊!其他有著「香港」二字的報紙表現似乎好得多。
 
15年前,這還是我最喜歡的報紙之一,當時該報紙公司的最大股東還是新聞集團的梅鐸,後來他將持股售予郭鶴年。表面上中國不太喜歡梅鐸和他及其集團,但事實又是不是剛好相反呢?

它以往的派息為每股3毫,股價為6元,回報率5%,市盈率10倍左右。如今它的派息只剩下每股2仙,市盈率升至17倍,股價狂跌至只有1.5元。到底郭氏是如何搞砸這家優質公司的呢?他們將嘉里集團(683)弄得有聲有色,股價從2元升至今天的45元。可是南華早報卻表現糟糕,業務報告水平也大不如前。

前《南華早報》星期天財經版編輯Stephen Leather在80年代末選擇毅然離開,轉型成為了一個成功的驚慄小說家,出版了22本暢銷作品。如今回想他當時的做法實在聰明。他只是曾效力《南華早報》、及後選擇離開的眾多優秀記者之一。

我很久沒有留意這家公司了,直到最近我的一位客戶提醒了我,讓我重新看到它目前的潛力。當翻查了它的數據後,我感到十分驚喜,因為它繼續沒有什麼再下跌的空間,反之股價卻有回升的契機。
 
郭氏在幾年前曾開出以每股1.85元的價錢將其私有化,不過儘管他們是大股東,這宗交易還是沒有成事。除了郭氏,東亞銀行(23)也正持有南華早報的5%股權,另外兩個機構合共持有12%股權,因此只剩下9%是在市場上流通的。我想郭氏還會再嘗試進行全面收購,這次的開價可能在2.2元至2.5元之間。只要投資者夠耐心,也許很快就能獲得超過50%的回報。

先不管近期獲利能力的下降、回報率的低落和報紙業的衰落,《南華早報》仍然是港人閱讀英語報紙的首選。也許郭氏是想以無為而治的方式將投資者悶走,不過實際上他們必定了解到《南華早報》的品牌價值。

廣告收益是《南華早報》最大的收益來源,至少理論上是。這些廣告還包括招聘廣告、房地產公告、強制性公告和公司上市公告等等,當然還有數個佔了版面一半甚至全頁的商業廣告。這個市場有萎縮嗎?我想不會,因為香港整體經濟還不至於步入衰退。曾經一段時間,所有關於上市公司業績的公告都被拿掉了,這背後的道理我也不明白。實際上這種公告可以讓人不用開電腦都能捕捉市場上的最新消息,而且也是開拓財經版的一個好方法。無論如何,《南華早報》因為這個決定而承受了損失,而且它也沒有企圖在其他平台如網上平台上收復失利。

它有5.5億元的現金和投資,沒有債務,外加價值10億元、但淨回報只有少於1%的物業投資。難怪它一直跟不同機構宣傳要更好地利用資產。現在的10億元到底值多少錢?在2010年首六個月裡,每股獲利提高至3.4仙,而在經歷了2年的股息荒後,今天它終於派發了每股2仙的股息。

南華早報是一家價錢便宜的優質公司,而且它的私有化只是時間問題。現在郭氏只需要10億元,就能將這家市值達24億元的公司據為己有。現在它的賬目上有著5.5億的現金和一些值錢的物業。郭氏何不開出一個更合理的價錢呢?這些資產有望能為他們帶來30至40億元的收益,更何況郭氏家族的淨值還高達600億港元呢。

小心貪字得個貧!
 
組合變動
渣打(2888):於157元接受25股供股,現以收市價賣出25股

Iss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