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提到遠洋地產( 3377)這隻股是在去年底,當遠洋地產發行新股,引中國人壽( 2628)入股後寫的,當時我認為國壽不會有興趣管理這家地產公司,而中遠國際( 517)在遠洋地產引入國壽後,遠洋地產已經不是中遠國際的核心業務,遲早會把手上的遠洋地產股票賣掉。後來,中央政府一道命令下來,強迫一些不是主力搞地產的央企放棄地產業務,遠洋集團就是中央點名的央企,更加不得不賣掉遠洋地產,只可惜,在中央不斷打壓樓市的壓力之下,遠洋地產的股價輾轉下跌。中央的期限到了,遠洋地產不得不賣,終於 12月 17日完成配售,配售價 5.60元,相比 12月 16日收市價高 10%,比國壽的入股價 6.23元低,應該說是賤賣了。

53億現金與 70億市值

不過,也不算太差,中遠國際賣掉遠洋地產後,套現 53億元,根據中遠國際的中期業績顯示,中遠國際是一家幾乎零負債的公司,因此, 53億元的現金就將是中遠國際的新賣點,不要忘記,這家企業的市值僅 70億元。儘管每股 5.60元的售價不算理想,但是中遠國際的股價長期沒有反映出其真正的價值、真正的資產值,出售遠洋地產,取回巨額現金依然是一件大大的好事。我原本估計中遠國際會把手上的遠洋地產股票賣給單一的一家地產公司,不過,最後的交易並非如此,中遠國際是通過公開配售給估計 6名投資者而不是單一的一家地產公司,這麼一來,遠洋地產將進入一個沒有絕對大股東的時代,國壽是第一大股東,佔 24%,但是國壽不會直接參與管理這家地產公司的業務。因此,將來遠洋地產將由一批專業的管理團隊負責管理,市場傳言南豐地產的陳廷驊是這次配售的主要買家,如果傳聞屬實,陳廷驊是可能挑戰國壽第一大股東的地位,甚至將來有可能向中國人壽買入遠洋地產的股票,成為遠洋地產的真正控股者。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