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先生近來莫名其妙,想把上市公司李寧( 2331)去李寧化,導致市場佔有率被安踏體育( 2020)追上,除了去李寧化之外,又想搞財技,打算以市值僅 70億元的非凡中國( 8032)來收購市值達 220億元的李寧,蛇吞象,結果被香港交易所( 388)叫停。港交所這麼做,也為將來打算搞蛇吞象財技的上市企業敲起警鐘,甚至會影響買殼上市的活動,影響不小。上個月,財政司司長推出多項打壓樓市炒家的措施之後,樓價的確是下跌了,不過,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是遲至上星期五公佈的指數才反映出來,與財政司司長推出措施的日期有大約 3個星期的滯後,理由是中原地產前線的經紀的確不太願意及時把臨時成交合約交到總部,這是實際運作上的一些技術問題。

留意認股證到期日

過去 3個星期,不少公眾人士對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不跌反升的現象感到疑惑,我作為這個指數的研發人之一,的確應該向大家道歉,同時也告訴大家,雖然這個指數是滯後了大約 3個星期,但是依然是目前最及時的樓市指數,遠比政府所公佈的數據快許多。樓市不比股市,股票買賣只要在電腦上一按鍵,馬上成交,正式的成交,不能反悔;樓房的買賣,簽了臨時合約後隨時可以反悔,這也是為甚麼一些前線的經紀不很願意及時地把臨時買賣合約公開。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是遲了 3個星期才反映樓價下跌,但是多隻本地地產股卻在財政司司長出招前已見頂回跌,股票投資者的確神通廣大,能夠聞到火藥味。樓市指數下跌了,但是,昨日卻有數隻本地地產股股價回升,這包括長江實業( 001)、九龍倉( 004)、新鴻基地產( 016)。我認為,以現價而言,恒基地產( 012)是有投機性買入的價值,因為恒地曾經自己發行認股證,認股價 58元,尚餘 113個交易天數,如果認股證到期而恒地股價升不上 58元,四叔豈不是很沒面子?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