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京畿道高陽市某中學畢業典禮後,發生部分畢業生們被脅迫舉行裸體慶祝儀式,震驚南韓社會。(圖/取自網路)

桃園縣八德國中霸凌問題震驚全台,現在竟還傳出有學生私擁「黑槍」,將「殺老師」掛在嘴邊當作恐怖威脅,本該純樸的校園儼然成為「西西里島」;事實上,南韓今年初就因為霸凌事件,迫使總統李明博力求解決對策,甚至決議要每個月親自主持教育改革會議。

NOWnews《今日新聞網》今年2月報導,南韓京畿道高陽市某中學在畢業典禮後,部分學生遭脅迫舉行「裸體慶祝儀式」,數名國中男女生衣服被剪開,當街裸露僅以手遮住重點部位;更有人被強壓在地,遭霸凌者「小便」淋身,過程全被拍下並在網上流傳,驚動南韓社會。據受害學生表示,收到學長姊的簡訊「邀請」,即便再不願意,也非得要出席。

↓南韓裸體畢業式事件照片。(圖/擷取自網路)




李明博事後指出,該案已不是單一事件,而屬於「文化問題」,顯示南韓校園面臨道德面的挑戰,必須立即進行教育改革。他也說,改革不能只朝教育體制下手,整個家庭、社會,還有媒體都要連動改變,以扭轉當前失序的情況。

台灣經歷教改多年,在許多家長眼中,升學率的高低常被當作評斷教改成功與否的依據,然後倫理道德先被擺到一旁,甚至還有家長消極認為,只要小孩班上沒有「惡少」就行;其可能造成的結果,就是現代學生缺乏同理心,對於他人的不幸遭遇完全無感。

南韓由總統親身力推「人性教育」,希望培養出兼具能力及良好品德的人才,台灣或許可作為他山之石,從學校、家庭、社會三方面同步調整,期能使校園霸凌事件就此打住,讓學生能在身心皆健康的狀態下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